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档来源:区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5

坚决服务保障“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金晖同志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在坚持学思践悟坚定政治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区纪委常委会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在全系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27次。聚焦解决重点民生诉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实际提出实事项目58项,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在建党百年之际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28次。

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护航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完成,紧盯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加强政治监督。以慎终如始的决心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向好态势,针对冷链供应、疫苗接种、进出京政策落实等防疫重点集中组织开展检查8925批次,发现问题782个,提供监督情况报告和建议86份。认真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治理,组织开展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报告,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共4453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填报相关情况并作出承诺。深入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专项核查,推进停车收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织密换届风气监督网,对区、镇街、村(社区)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实施全过程监督,严把资格审核关、程序执行关、换届风气关,完成11139人次资格联审工作。

(二)持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初见成效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探索“三段式”专项工作机制,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情况开展跟进监督、精准惩治。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入推进开发区领域反腐败工作,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做实做深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制定《关于加强“接诉即办515工作法”责任落实专项监督的实施办法》,以“双否”工单全量筛查为切入点,强化跟进监督、持单监督,主动筛单9102件,督促整改97件,下发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5份,督促相关部门切实为群众纾困解忧。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供热领域突出问题等组织开展全面摸排,严肃查处单位和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构建“一书三会四体系”执纪审查工作体系,实现问题线索全程闭环运行管理,强化专题分析和督查督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协助区委连续5年组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作《全面崩塌》警示教育片,印发《村和社区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0余件。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 正家风”主题活动,统筹整合京西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平西情报联络站”党史廉政故事,在北京电视台《清风北京·廉洁颂》中进行展播,推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取得新进展

持续完善“四风”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坚守重要节点,着力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警示提示、约谈提醒,节日期间各级联动、监督检查、值班报告,节后集中处置、及时通报的节点监督机制。构建区纪委区监委领导带队督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重点抽查,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检查,各单位自查的协同联动的全覆盖“四风”监督格局。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4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理清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紧盯“四风”新问题新动向,建立专门台账定期统计分析,筛选“四风”问题信访举报进行重点督办。全年共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1440批次,约谈重要岗位人员3316人次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中发挥职能作用。注重纠树并举,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节俭办婚丧喜庆、传承家风家教、弘扬道德风尚等方面,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四)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协助区委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断创新考核机制,完成对全区86个二级班子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的日常监督和动态抽查,共发现问题381个,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细落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市委贯彻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创城、接诉即办、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全区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完成平台基层版全覆盖,实现了检举控告类线索线上流转办理,信访举报日常受理办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办理信访举报4249件,同比上升49.77%;办理检举控告813件,同比上升61.63%。认真落实《门头沟区关于推动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意见》,推进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应兼尽兼比例达到99.22%;建立村(社区)监察联络员队伍,制定相应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一二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将审查调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纳入“一级协作联动”机制,实践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与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中国中铁纪委联合构建了“室企地”协同联动监督执纪机制,监督执纪执法的协同性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完成直属事业单位改革。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发现问题、促进发展作用更加彰显

圆满完成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党中央“三个聚焦”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纠正政治偏差,不断深化巡察监督做到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全年共完成3轮对20家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143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和对4家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实现了十二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共发现问题1626个,提出意见建议133条,移交问题线索26个。

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持完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督促落实问题整改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构建闭环监督体系的意见》,分别制定与财政、规自、审计、统计、信访和政务服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着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十二届区委前11轮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代表性问题按照委办局、乡镇、街道、国企四个大类进行梳理整合,印发《十二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镜鉴录”》,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对照个性问题举一反三,纪检监察机关对照问题开展靶向监督,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增强自我监督、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将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锻造过硬队伍。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配合区委顺利完成区纪委换届工作。发挥教育培训基础作用,围绕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年轻干部学习班;依托“业务大讲堂”开展培训活动。本年度,全系统共举办业务培训21期,参训2644人次;选派377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区内周末大课堂等专题培训;选调30余名干部参与信访挂职锻炼、巡视巡察等,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谨慎秉公行使纪检监察权,认真执行涉案财物管理等内控制度。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将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纪法规制作为必修课,强化干部纪法训练,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延伸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处分执行检查及诫勉实施自查,持续打造“铁案工程”。强化办案安全意识,将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体推进。

持续加大自我监督约束力度强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特约监察员和社会各界监督,首次完成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刀刃向内,组织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迎难攻坚,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自觉传承门头沟革命老区“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三新一高”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就跟进到哪里。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为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北京样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持续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必须坚持自我革命,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得益于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得益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全区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情况看,“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仍需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系统问题影响极其恶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农村基层腐败现象不容忽视。从履行协助职责的情况来看,纪委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从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来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成效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比如,有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政治站位不高,对新阶段腐败和作风问题新表现新特征把握不准;有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发现问题能力不强,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聚焦职责不够,执纪执法贯通能力不足,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京西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担负起捍卫“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责任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区委“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以有力监督校准政治方向,压实政治责任,推动落实落地。紧扣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大任务,将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行为。

聚焦“主体责任”强化协助职责。聚焦《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部署要求,聚焦市、区两级党代会会议精神,以及蔡奇书记调研门头沟区指示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盯全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进一步做深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工作,一体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开展重点部门、镇街分析研判,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推进机制,积极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遵守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情况的监督,督促“一把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整改问题、选人用人等情况的监督,推动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二)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拓展压倒性胜利

保持重点领域反腐败高压态势。提高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紧盯“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和环节的腐败问题,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深化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稳妥打击行贿行为,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等因素,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开展纪理和法理精准适用研究,加强案件审理审核把关,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加强和规范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建立处分告知机制,严格处分决定执行,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处分宣布工作预案,扎实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教育与减压减负工作,确保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推动个案查处向净化政治生态拓展。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指导基层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廉洁文化活动,着力发挥廉洁文化在治理腐败进程中的先导助力作用,不断营造崇廉向善的机关风气和社会风气。

(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见微知著、从严监督,对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守住不让“四风”反弹回潮这条底线。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区分共性个性,明确具体靶向。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严肃惩治、从重处理,以铁的纪律保障作风治理。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持续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强化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形成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合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乡村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决保障党中央关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和矛盾化解工作,持续加大重复举报治理力度,强化重点信访举报件督办,更加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坚持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四风”树新风一体发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时代新风,持续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注入强大正能量。探索建立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以好的作风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加快塑造以优良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作风建设新格局。

(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深化改革推动监督更好融入治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着力构建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加大指导督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强化对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的双重领导,推动查办腐败案件以区纪委区监委领导为主落实落地。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提高监督全覆盖质效为目标,加强对派驻机构设置、工作实效的研究分析,深化组织和制度创新,健全派驻机构综合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切实释放改革效能。

推动日常监督落细落实坚守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西山永定文化带建设“一线四矿”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等关系全区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精准监督,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稳步推进,确保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廉洁高效。加强对创城、接诉即办、优化营商环境等牵动发展与治理全局的重要抓手性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研究制定基层监督工作手册,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规范精准履职。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以严密的监督夯实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推动功能,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进一步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指导基层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结合实际,实践探索二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强化联合检查和交叉监督,用好用足监察联络员队伍,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深入开展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研究,跟踪督办重点改革举措,促进监督更好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为推动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有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首都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压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梳理总结十二届区委推进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成效,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中央、市委巡视的高标准要求,统筹谋划十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科学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全力推动新一届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扎实履行政治巡察职责。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推动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构建园区、城区、山区联动新模式强化巡察监督。积极探索巡察嵌入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路径,总结提炼开展村(社区)巡察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持续完善细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有力提升巡察整改实效。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推动建立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整改进展情况和监督情况汇报机制,探索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实现路径,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以整改为契机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对整改不落实的严肃问责。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完善“边巡察、边移交、边查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各行业各领域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整体功能。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在新征程上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机关党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宣传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事迹,激励干部担当尽责。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好向市纪委市监委、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工作,加强对下指导,确保党中央、市委、区委精神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一贯到底。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充分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抓好监察官法、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统一部署,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注重引进法律、信息化等专业人才,持续加大干部引进和选拔任用力度。深化全员培训,注重实训实战,着力提高干部开展审查调查、运用纪法规定、执纪执法贯通能力。加强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专业化水平,通过信息综合、数据共享、技术升级精准发现问题。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完善工作,建立健全处级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

坚决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组织授权、坚持授权与控权并重,切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自觉严守纪律规矩。从严监督管理,经常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引导干部自觉公平公正用权、廉洁干净用权。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