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为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档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30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突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抓牢“政治建设”根本,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贯彻措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纪委常委会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聚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落实“三大功能”、打造“两个品牌、推动“三四三六”工程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检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蔡奇书记六次调研门头沟区指示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加强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协助区委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对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吹哨报到”改革、低收入帮扶及拆违治乱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严格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区四大部门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个性化责任清单,督促区委二级班子、区管领导干部分别制定责任清单。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采取留置措施等情况。以镇街书记月度点评会、基层党建述职会等为抓手,现场点评相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问题,督促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健全区领导带头督促问题整改、巡察前情况通报机制,通过制发手册、应用“天眼查”平台软件等,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抓牢“纪律法律”两把戒尺,坚定不移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将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新增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整派驻机构监督对象,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力量,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深化。

积极探索协作联动模式。创建“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协作联动机制,探索“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模式,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难题。

(四)抓牢“正风肃纪”关键,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整治突出问题。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部分领导干部办公面积超标”问题,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决保障为民造福。制定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整治任务,公布牵头单位的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惠民惠农资金(卡)管理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五)抓牢“反腐惩恶”利剑,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顺利完成一起在账追逃任务。

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协助区委制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典型案件综合分析,制作警示教育片,持续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组织党员干部到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六)抓牢“刀刃向内”要求,坚定不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巡察干部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开展。扎实做好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强化自我监督。单设干部监督室,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聘请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彰显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自我革命的勇气。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贯穿于打造门头沟“两个品牌”的各环节;始终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监督工作中,落实到推动全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基层治理等重要领域;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群众关切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点,作为保障“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的发力点;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内生动力,作为落实纪检监察改革各项要求的推动力;始终强化自身建设,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不懈追求,作为落实“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的价值导向。

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得益于市纪委和区委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得益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的监督检查尚有不足;二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较为薄弱,“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基层“小官贪腐”及重点领域的“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三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新时代新要求还不适应,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客观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建设“五个之城”、推进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抓牢“政治建设”根本,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金钥匙”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纲”和“魂”,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三个紧盯”,突出“六个聚焦”,加强对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情况以及“四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蔡奇书记六次调研门头沟区指示精神和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一”制度成果落实情况的监督,以制度刚性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守初心、担使命。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对全区处级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监督,在经常、严肃、认真上见真章。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的实施意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全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三类清单,加强过程管理,强化动态考核评价,促进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实施精准有效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以精准规范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担当,主动开展和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对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严格执行《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持续推进政治巡察。紧扣全区发展总格局,深化政治巡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监督,不断提高巡察质量。积极推动区级巡察与派驻监督、镇街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向村(社区)、站(所)延伸,把巡察监督落实到基层。

(三)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抓牢“纪律法律”两把戒尺,坚定不移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日常监督的始终,加强谈话和明察暗访,做到政治生态研判见人、见事、见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提醒函等方法措施,以纪法刚性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谈话力度,对不如实说明问题的严肃处理。建立完善处分执行回访机制,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处分执行工作。持续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协作领导,细化协作事项,优化协作流程。

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深入落实加强“四个监督”协调衔接的工作意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实现“四个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推动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原则,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制定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作为重点,按照部门和内设机构两个层面进行梳理并实现权力事项的有机衔接,形成“全口径”部门权责目录,构建新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抓牢“正风肃纪”关键,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保障民生,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低收入帮扶、社会救助、扶贫协作等工作顺利开展;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同步推进“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和健全长效机制同步落实;集中整治惠民惠农、农村集体“三资”、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突出问题,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深化民生领域监督和基层治理。围绕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聚焦“七有”“五性”,加强对棚户区改造、“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等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群众诉求的高频事项、高频区域(领域),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共性问题。健全完善基层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群众监督等力量,督促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实做细监督工作,高质量完成日常督查、节点检查、统计分析,探索运用督促提醒、延伸检查、核查问题三种方式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强化分析研判,选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防反弹回潮,严查隐形变异。健全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动态监控,运用信息化手段深挖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

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严肃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及区委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搞形式、走过场、消极应付、弄虚作假问题,确保真减负、减真负,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对“四风”问题总体研判,定期向职能部门反馈发现的制度性问题,督促完善相关制度规定,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强化通报曝光,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加强制度建设和运用情况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强化源头治理,防范问题反复发生。

(五)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抓牢“反腐惩恶”利剑,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信访举报渠道和工作流程,强化督查督办,有效化解“三访”问题。突出审查、调查重点,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执行不力以及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控款物等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严肃查处“三资”管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严把办案质量“关口”。

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严格执行对留置干部开展政治生态谈话的实施意见,深刻剖析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落实“六必”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强化重点个案攻坚,加大追赃力度,扎紧防逃篱笆,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落实全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实施方案,做好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运用中央、市、区三级宣传平台、发挥“清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及区廉政网作用,做优做精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系列教育产品。

(六)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抓牢“刀刃向内”要求,坚定不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巡察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执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积极推进专业化建设。持续做好全员培训工作,强化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增强程序和制度意识,练好纪检监察核心本领。创新培训方式,把政治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起来,采取以案代训、抽调参加巡视巡察和内部督导等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及交流力度,加强对主责主业和组织架构的研究,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不断提升自身治理能力。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市纪委和区委报告工作,研究制定镇街纪(工)委向区纪委区监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健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加强监督约束,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担当履职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完善内控机制,强化信息化建设。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巡察干部队伍。要强化自身队伍疫情防控,严格值班值守、请示报告制度,做好“零报告”“日报告”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争做“零感染”单位。

同志们,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坚强保障!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