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青岛李沧: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6

“情理法,娓娓谈;讲案例,析三观。语和蔼,话委婉;春风至,暖心田。温火炖,使之然;致良知,正本源……”近日,一则《审查调查谈话三字诀》在青岛市李沧区纪检监察干部中进行传诵。据悉,这首三字诀是由李沧区监委委员王洪森根据其多年办案经验总结而来,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推进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谈话过程中,首先要做好被谈话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权威引导、亲情感化、案例教育等方式消除其对抗心理……”近日,在青岛市李沧区纪委监委举办的“我来讲课”特色成长论坛上,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学成分享交流工作经验。

今年3月份,他所在的专案组查办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邓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把握时机,对涉案人员展开思想攻坚,为案件的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在专案组的周密布局、闭环统筹下,着力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顺利完成这起典型职务犯罪窝案的查办。

今年以来,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李沧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淬炼,强化实战实训锻炼。在查办某街道干部纪某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与司法机关紧密配合协作,先后破解了“找人难”“法法衔接难”“取证难”三个难题,扎实取证,确保办案程序“零瑕疵”。

“如何把分散的力量统筹起来,完善协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这是我们一直探索解决的问题。”李沧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李沧区纪委监委按照“统筹管理、分片协作”的原则,统筹办案资源,实现“室组地”片区化联动,健全联合办案、信息沟通、会商研判、措施使用、资源共享五项工作机制,形成“1+1>2”的审查调查工作效应。以开展“清积案”专项攻坚行动为契机,先后组织“室组地”协作攻坚专班11组次,查办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积案。

为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李沧区纪委监委还积极开展纪检监察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围绕调查谈话、外查取证、案件难点、思想教育等内容,邀请审查调查一线办案人员分层分级上台授课,现场交流办案技巧和经验做法。通过学习培训、练兵提升、轮岗实训,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今年以来,李沧区纪委监委共开展业务专题培训6场400余人次。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