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山东沂南:机动式巡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9

“企业在申报时,是否存在审批环节多、服务不好等情况?涉企执法方面是否有乱检查乱罚款、吃拿卡要等情况?”近日,山东省沂南县委第一机动巡察组走访了部分企业,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该县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短板和弱项。

为精准发现该县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阻力、疏通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堵点,沂南县委派出两个机动巡察组,深入重要部门、重要窗口、重点岗位,突出“中梗阻、涉企执法、第三方服务、招标投标”四项重点领域,采用“背包式”巡察方式,结合“千企大走访”活动等,对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打折扣、侵害企业利益、漠视企业诉求、加重企业负担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适时开展一线巡察监督。

巡察前,县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数日的企业大走访,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和需求。巡察中,对“12345热线办理”中群众反映集中的营商环境方面问题进行了梳理。发现有的部门手续繁琐、效率低下,有的部门存在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有的部门把企业当“收入源”,以罚代管,重监管、轻服务等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巡察人员摸清部门职责、工作制度,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同时筛选前期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深挖问题背后的制度、工作作风等根源,发现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足、部门间联动效果不佳、疏于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等问题。

通过本轮巡察,共发现典型问题39个,有效推动营商环境问题解决,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营造了该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问题不放,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更大功夫,以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来评价整改成效,切实推动解决问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能够更优更好。”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