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成都成华:“码上巡察”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9

今年以来,成都市成华区委巡察办在开设信、访、网、电等传统受理群众举报渠道基础上,创新开发“码上巡察”小程序。巡察组进驻伊始,为被巡察单位赋予专属二维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引导干部群众通过手机扫码,一键进入线上平台,按照操作指引反映问题。

“我们调研发现,群众反映问题既有上门举报不方便、写信举报太麻烦、电话举报说不清的客观原因,也有熟人社会打不开情面的心理顾虑,而‘码上举报’方便快捷,弥补了传统举报短板。”该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码上举报”仅是“码上巡察”小程序模块之一。“码上宣传”模块不仅即时发布“巡察公告”,还开设“巡察知识100问”线上答题竞赛,有效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

提前“预诊”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巡前准备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在“码上问卷”模块,巡察组分类制定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服务企业和辖区居民调查问卷,全面梳理、综合分析意见建议,为提高巡察质效打下基础。在对3个街道及所属19个社区巡察时,超过30%的问卷显示“社区干部存在利用手中职权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利益问题”,巡察组重点关注,发现问题线索12条。

此外,该区还制定了巡察干部作风纪律和被巡察单位整改成效两套评价体系,邀请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辖区群众、服务对象“码上评价”,有效破解谁来监督监督者、整改成效评价单一的难题。

“群众支持、参与监督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探索优化程序,迭代升级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巡察与群众‘连心桥’作用。”成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