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江西芦溪:紧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我们32名务工人员迟迟未领到的41.76万元经济补偿金已经到账了,谢谢你们!”日前,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纪委书记接到该镇某企业辞退的一位务工人员打来的电话。

今年以来,芦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紧盯低保社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监管、生态环保等11个领域,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态度差、中梗阻、刁难办事群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严肃查处了11个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1起127人,问责党组织4个。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举报平台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发布集中整治公告,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关切,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委班子成员+室主任”挂点联系督导制度,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信访举报问题多、困难矛盾集中的乡镇、村(社区)和行业部门开展调研,了解群众所盼所愿、所忧所难。同时,积极运用芦溪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优先处置,深挖细查背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快查快结、及时反馈。在低保社保领域集中整治中,深入排查冒领养老金、违规享受低保、贪污挪用低保社保资金等突出问题350个,处理57人,督促县社保部门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资金87.55万元。在生态环保领域集中整治中,严查生态环保领域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查处一起为非法采砂行为充当保护伞违纪违法案件,并留置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在全县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扎实做好集中整治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以案明纪、以案示警”警示教育月活动、印发典型案例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初心蜕变之痛》等方式,将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活教材”,用身边警示身边人。通过逐案剖析、查找症结,向县教育局、人社局、生态环保局等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工作机制,目前教育医疗领域已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1项,低保社保领域已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项,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