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四川加强监督严肃执纪为黄河保护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近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对若尔盖县、松潘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一行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索格藏村、松潘县川主寺镇牧场村等地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

阿坝州作为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州内林木、湿地、草原等共同组成了水源地生态环境系统,对水质保护具有重要作用。“本次督查共发现5个方面问题,我们对此建立了问题清单,逐项进行反馈,并对督查结果适时开展‘回头看’。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把问题考虑得更深、举措谋划得更实、各项工作落实得更细。”阿坝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黄河四川段流经阿坝州阿坝、红原、若尔盖、松潘和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5县,干流长174公里,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水资源量43.92亿立方米,占出川断面水资源的31.1%,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安全地位突出。

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深入实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四川省纪委监委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列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梳理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发改等部门涉及黄河流域的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制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明确政策落实、资金管理、项目推进等6类监督重点,建立并动态更新监督任务清单,确保监督方向清、目标明、内容实。

坚持“零容忍”惩治,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黄河流域乱占耕地、乱砍滥伐、侵占草地林地等行为,坚决纠治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违规违法审批、开发和建设项目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拉紧“高压线”。

月亮湾景区位于阿坝州红原县,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嘎曲河的一段。与水清林草绿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密布,路面坑洼。

红原县纪委监委督促生态环保执法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问题处置力度。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案2件,生态环保主管部门开展综合执法监督332次,立案52件,处罚金额290余万元,保持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违法违规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严重破坏等问题。2019年以来,共查处生态环境安全方面违纪违法案件75件1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

从“嵌入式”到“蹲点式”再到“下沉式”,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常”“长”创新监督方式,使日常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石渠县是黄河进入四川的第一县,聚焦监督执纪常态长效,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黄河上游沙化治理问题,分行业、分系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护机制。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开采砂石后遗留荒地、退牧还草等问题成立4个工作专班9个工作小组,深入20余个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8个,督促整改8个。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水源涵养能力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地方和主管部门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切实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