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山东靶向纠治形式主义 直通车机制深挖作风顽疾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6

9月2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直通车”发现问题专用邮箱查看基层报送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理形成当月工作台账,并对问题分类审核,逐条提出拟办意见,台账中典型问题、具体表现、涉及部门、拟办意见、办理情况等一目了然。

据了解,该省建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深挖细查表现在基层、根子在省直部门的情况,着力解决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问题。自机制建立以来,共发现问题938个。

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精准画像、靶向治疗,制定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9类28个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切实为基层减负。

不断激发群众监督意识,完善群众监督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山东注重发挥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网上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作用,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举报专区。同时,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监督管理平台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多渠道受理投诉举报。潍坊市纪委监委在其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举报专区,受理对重点任务思想不重视、组织领导不力、落实不够及时等问题。

“我们注重监督贯通融合,做好结合文章,把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让纠治工作有抓手、有载体。”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针对今年以来国内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情况,山东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1350个,推动党中央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中,该省紧盯乡村振兴、民生、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三大领域,确定17个重点整治项目,将纠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贯穿其中,推动相关主责部门扎实解决行业系统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安置房建设为重点,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监督检查,紧盯其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谈话提醒68人次、批评教育29人、诫勉谈话25人、组织处理71人,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山东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直通车”机制,市县纪委监委发现省直部门相关问题直报省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在各市选取一个县级联系点,定向监测、主动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有关省直部门,情况属实的督促立行立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反馈督促-对照检查-改进工作’的完整链条。”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强行挂牌、考核挂牌,以挂牌论成绩、装门面,甚至“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不仅加重基层干部的负担,消耗为民办事的时间精力,更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针对“直通车”反映的村(社区)办公场所挂牌数量多的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民政厅在全省集中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专项整治,全省6.5万个村(社区)共清理各类牌子190余万块。

山东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电视问政栏目反映问题及其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以“问政+问责+督改”模式,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倒逼干部作风转变。5月11日,电视问政栏目曝光了莱州市古村水库公示牌信息未及时更新,水库周边和溢洪道内垃圾遍地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张吉文作为莱州市郭家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古村水库镇级湖长,对河湖长工作落实不力,未按要求对古村水库进行巡查,未发现公示牌信息未更新、垃圾遍地等问题,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