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贵州紧盯形式主义新变种以下看上推动基层减负落地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7

 “现在乡里只有1个工作群,再也不用将大把时间用在刷群消息上,能抽出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5月底,贵州省赤水市委巡察组进驻宝源乡开展巡察“回头看”时,某乡干部说道。为推动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挂牌热”等形式主义新动态新变种,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把基层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此前,赤水市委巡察组在宝源乡开展巡察时,有干部反映工作群太多,每天疲于应对。巡察组通过访谈发现,宝源乡有各类工作群50多个,每名基层干部添加的工作群在6个以上。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乡党委,督促其对“一事一群”“一事多群”“僵尸群”等进行精简整合。经整改,该乡只保留1个微信工作群。赤水市纪委监委结合巡察、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APP、QQ群、微信群进行排查清理,推动出台互联网群组管理制度,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基层挂牌多、随意性大、重复挂牌等问题,贵州各级纪委监委结合地方实际,加大整治力度。贵阳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督促相关部门出台规范基层组织挂牌、挂牌清理整改、门牌标识悬挂标准等制度,对乡、村两级牌子名称、数量及整治范围、措施、时限等进行明确。在贵阳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通过面上督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治理工作跟踪问效,推动解决“牌子满墙挂,服务不上心”问题,实现“减牌不减服务”治理效能。

  紧盯多头重复、集中扎堆检查考核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开展“以下看上”监督,统筹规范各部门对基层的检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从严追责问责。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自身做起,加强对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的统筹力度,整合监督资源,避免监督检查过多、过频。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