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陕西:聚焦政治巡视 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16

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有的对中央和省上环保督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的履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8月,陕西省委巡视组集中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的4个省直部门和6个市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十三届陕西省委坚定不移把开展巡视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举措,不断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扬斗争精神深化政治巡视

陕西省委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职责查找政治偏差,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6月中旬,陕西省对承担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省级部门和秦岭区域6市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

“渭南荷泉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假借实施农业项目之名,实际在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开挖出卖原石和沙土。”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渭南市不久,便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巡视组立即将线索移交当地党组织,要求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立行立改。很快,涉案的华州区自然资源局、发展改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8人被立案调查,8名主要违法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2名犯罪嫌疑人被网上追逃。

据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提出8个方面65项监督重点,发现问题184个、问题线索21件16人,有力巩固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政治监督,省委制定《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工作方案》,连续四轮部署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实现了对10个承担脱贫攻坚牵头任务的省直部门和52个贫困县(区)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覆盖”,发现问题936个、问题线索187件。在全省市县两级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巡察党组织1994个,发现问题3531个、问题线索1288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强化巡视整改深化成果运用

“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一些问题未整改到位……”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时,省委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部分单位巡视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最终要靠整改落实来体现。省委坚持把强化巡视整改作为彰显巡视利剑作用的重要抓手,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彰显。

巡视实践中,注重把巡视整改与纪律审查、选人用人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巡视成果运用效果。省委组织部将巡视成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综合研判、干部考察等工作中认真听取省委巡视机构的意见,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集中整治,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及时跟进,动态解决有关单位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的同时,每轮巡视还注重梳理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十三届省委先后安排有关部门牵头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扶贫资金“趴窝”、党纪政务处分执行不到位、省管企业党的领导弱化等12个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违规“两边取酬”专项治理纠正294人未按规定办理工资转移手续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清退资金4806.31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趴窝”专项治理盘活扶贫资金2.48亿元。

巡视巡察联动锻造监督利剑

近年来,省委持续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新形式新机制,先后印发《关于建立全省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的指导意见(试行)》和《省委巡视机构联系市区巡察机构办法》等制度文件,通过上下联动带巡察、现场观摩推巡察、以干代训促巡察等方式,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效贯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发挥巡视巡察各自优势,形成同频共振监督合力,十三届省委5轮巡视均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时加大以干代训工作力度,通过“真刀真枪”的巡视实战,帮助市县巡察干部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

“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发现了差距,找到了改进的方法,收获很大。”在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期间,省委巡视办针对县区巡察工作进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组织各市区党委巡察办主任到西安市莲湖区现场观摩。通过看巡察报告、问题台账、创新制度,听区委巡察干部谈工作体会,听区委书记谈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听市委巡察办主任谈指导督导县区巡察工作的经验方法等方式,为各级搭建相互促进、学习交流的平台。

聚指成拳,同向发力。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锻造一体监督利剑,发现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处理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蝇贪蚁腐”,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效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