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安徽:改作风 从深挖细查“刷白墙”开始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22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做到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7月11日,安徽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交流座谈会在阜阳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是一个月之内安徽省委在这里召开的第二次座谈会。

“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学单位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紧密联系实际,初步检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62个,立行立改312个,自行安排集中治理142项。”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通报全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展情况。

今年6月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协助省委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主题教育中把“改”字贯穿始终。

从思想上检视——在总书记讲话中找答案

“去年底,村里把俺家的外墙都粉刷了一遍。”在阜南县郜台乡宁台村,家住村口的一名贫困户说。不仅是这一家,走在环绕宁台村的路上,可以看到房屋的外墙大多都被刷了白。

阜阳地处皖北,所辖8个区县,4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4个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27%。在这样一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的地方,阜南县郜台乡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对一些村刷白墙,刷墙面积数十万平方米,花费资金300余万元。这个问题,在阜阳市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

“刷白墙”只是一个符号,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是干部的作风。自以为“一白遮百丑”,实际上没有把有限财力用在为群众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上。

“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及时指出来?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在与阜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座谈会上,刘惠要求大家认真检视反思,谈深谈透问题。这已是他今年第四次到阜阳市开展调研。

“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能从宗旨意识牢不牢、政绩观对不对的高度来检视分析,就会出现‘检查不少,但发现不了’‘会办案,但不会监督’等问题。”刘惠指出。

思想认识不提高,监督能力就跟不上。据介绍,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6月上旬启动主题教育以来,第一项工作就是部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纪委监委机关集中4天时间举办读书班,围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6个思考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检视问题。

“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触动思想;以案为戒,检视问题;以案促改,推动落实。‘三个以案’逐层深入,逐级深入。”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政治上思考——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当地纪委监委有没有责任?我们的监督责任有没有履行到位?”7月3日,省纪委监委专门到阜阳市召开了市、县、乡三个层面的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深刻反思在阜阳市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监督存在的短板。

“之所以如此,总结起来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刘惠具体分析道,不愿监督,平常当老好人,担当精神不足;不敢监督,问题发现了,但一看是自己领导,哪里还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能力跟不上,有问题也发现不了。

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阜阳市纪委监委以案为鉴,出台“十条禁令”,用10个“严禁”和49个“不得”划出“红线”,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防止同级监督不愿较真、不敢碰硬,对下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执纪避重就轻、一团和气等问题。

同时,为切实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阜阳市纪委监委分批分期分层开展全员培训,全市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100余人次,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开展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查漏洞、补短板、抓提升”工作,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专项巡察、调查研究能力。

阜阳市纪委监委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联督导1个县(市、区),紧紧围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为基层减负等7个方面开展察访,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选派纪检监察干部进驻问题突出的100个自然村,延伸触角、驻点监督,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地见效。

作为第一批参学单位,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自6月以来,先后与省扶贫办等13家综合监督单位共150余名厅级、处级领导干部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内容开展了谈心谈话,督促省扶贫办持续深化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问题以及机关自身查摆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级。省纪委监委在抓下一级整改时,首先从自身整改做起。“省纪委监委机关同样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有的数据报表‘多头报、报多头’,同样的材料多个部门同时要,有的上午发通知、下午就让下面报材料。”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已边学边改问题11个,围绕借调人员管理等干部管理方面问题,“多头”报材料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整改整治。

从行动上发力——协助省委抓好警示教育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不能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谈谈如何用心用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少地区、部门存在,表现形式不同但实质相同。请联系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谈谈如何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

近日,安徽省各地各部门都收到了一份15道“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思考题。这些思考题由省纪委监委拟定,主要针对“对党的创新理论把握不到位、群众观念弱化、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引导各地各单位对照研讨,检视反思差距和不足。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省纪委监委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积极协助省委抓好全省警示教育,将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要内容,督促专项警示教育部署落实到位。

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第一批参学单位和16个市以查促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省卫健委开展“处长在一线”为民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对12所省属公立医院察访调研,从群众痛点出发督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集中治理,重点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靠山吃山”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

阜阳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工作总体方案》等三个方案和《城市建设中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问题整改清单》等三套清单,部署脱贫攻坚领域“两查两补”工作,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和时限。

现在的宁台村,厕所改好了、路灯装上了、群众关心的出村道路也硬化了。“干部花架子少了,工作接地气了,与我们的距离也近了。”阜阳市的群众切身感受着这些积极的变化。

从“刷白墙”到改作风,安徽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更多让老百姓真心点赞、真实受益的改变,正在这里发生着。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