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3

  “营口市委原书记赵长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辽宁省委巡视组组长李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月1日,辽宁省纪委监委连续发布两条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腐败滋生的原因,阐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强调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10月27日,辽宁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大会,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把反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辽宁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推进金融、政法、国企领域腐败治理,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持续抓好营商环境监督,深挖对营商环境的破坏行为;深化统筹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矛盾工作,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做到虽小必治、虽难必办、虽往必查、虽远必追、虽亲必究,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

  “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想实招、见真功、求实效。”在10月的“每月一问题”专题会上,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认识体会,结合自身实际查摆短板弱项,讨论整改措施。连日来,该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员大会、专题交流、开展“学讲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足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点,该组将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深化整治“靠企吃企”问题,特别是在采办招投标、工程建设、销售贸易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一案一总结,深挖细查腐败案件背后的原因,从查办案件阶段就一体谋划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坚决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庆明表示。

  西湖会所专项整治还湖于民、办结全国首例监察留置案件、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清廉杭州建设……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介绍,从杭州来看,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等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呈现。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用好“全周期管理”手段,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把清廉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持续推进相关领域的清廉单元建设,形成全域推进、全线共进的良好态势。发挥数字化改革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赋能作用,加快建设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24个重点领域场景扩面、提质、迭代。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93人,末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十九大之后的占比超60%,表明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还有许多‘夹金山’要翻越、许多‘大渡河’要强渡,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辉说。

  形势决定任务,雅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找准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地域性特点,以及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国企、金融、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乱象,持续涵养新风正气。立足基层实际,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入开展“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行动,“室组”联动创新开展“靶向扫描式监督”,深化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下大力气铲除基层“微腐败”滋生土壤,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近日,河南省中牟县纪委监委以“人人都是宣传员”为主题,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监督执纪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深入田间地头、厂矿社区,走到群众中间,既开展宣传活动,又进行监督调研。

  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农村“三资”提级监督等措施,综合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农村矛盾调解中心、党风政风观测员等,加强对农村“一肩挑”人员的有效监督。“深入分析基层‘微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探索应对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出现的工作方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的实际行动中。”中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玲说。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