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十二届门头沟区委反馈第十二轮巡察情况
文档来源:区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16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2021年5月,区委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区人民法院、区文化和旅游局、区退役军人局、区信访办、区经管站、区档案史志馆、区红十字会等7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区教委、区园林绿化局、区供销合作社、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按照巡察工作规定及区委有关要求,近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和联系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同相关巡察组分别将巡察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主要问题有:
    区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仍需提升。落实司法改革任务不够到位,“多元调解+速裁”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审判质效能力提升上有待进一步增强,案件质量监管需要加强,审判流程仍需规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举措需要深化,贴近民众需求开展精准普法针对性不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欠缺,监督执纪真抓严管力度不够。财务管理廉政风险管控存在短板,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健全。有效履行党组领导职责还有差距,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推动专项检查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区文化和旅游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高效,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全面,坚持红色党建引领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思想需进一步确立,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格局有待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推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办法不多,保护利用文物文化资源不够有力。谋划打造公共服务体系不够科学均衡,协同推进体制编制改革主动作为不够有力,机关内部融合度不高,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队伍尚未形成梯次结构,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落实巡察、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不够彻底。
    区退役军人局:政治意识不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大局意识不强,围绕核心职能对接区委中心工作还不够有力。政治站位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仍有缺失。思想建设重视不够,理论学习有差距。工作作风不扎实,干事创业劲头不足。规矩意识不强,制度建设不到位。风险意识不强,内部管理不精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不严谨,基础工作不扎实。
    区信访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坚强有力,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坚持红色党建引领信访工作的意识未真正确立,以新思想新方略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不够高效,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不到位,信访为民服务意识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扎实,重案积案清理缺少务实举措,工程、财务管理不够正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区经管站: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职责履行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彻底。采购监管有盲区,内部监管有漏洞。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有欠缺,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深入,人事工作不够科学。
    区档案史志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不深入,指导和推动档案史志业务不及时。党史宣教功能发挥不充分,档案依法治理水平有待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检查有待加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缺乏创新手段,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人才教育培养亟待加强。
    区红十字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党的全面领导抓得不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党组履职尽责标准不高,工作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四风”整治缺乏持续性,调查研究、学风会风有待进一步夯实。业务管理缺乏规范性,机关管理缺乏严肃性,财务管理缺乏专业性。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区教委: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大局意识不强,教育核心职能发挥不够有力。责任意识不够,党员教育管理有缺失。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落实有偏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规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严格;风险意识不强,合同管理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机关党建工作有差距。
    区园林绿化局:在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中,紧盯问题,狠抓整改韧劲不足,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领导能力弱化,政治站位高度不够,主管工作推动不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彻底,工程管理漏洞多,内部管理宽松软,财务管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有欠缺,管党治党力度不够,人事工作重视不足,党的纪律维护不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区供销合作社:落实上轮巡察问题整改责任不力、态度不端正、表面整改问题突出,致使巡察“后半篇文章”没有落地落实。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市区工作部署不坚决,在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不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不力;为农服务的主责主业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工程、财务管理混乱,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虚化边缘化,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管理制度混乱。
    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效果不佳,推动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明显;自身认识有偏差,严重制约公司的经营发展;招商运营乏力,无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执行规章制度不够坚决,“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经营上重营销缺实效,管理上重考核缺指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合同签订执行不严格。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有力,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事创业的闯劲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党总支政治功能不突出,红色党建引领作用不够;选人用人方面不够严谨,招聘人员把关不严,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不够。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和收到了干部群众反映的部分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区监委等有关方面核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