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
文档来源:北京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什么是党的学风中的教条主义?你所见到的最严重的表现有哪些?你如何改造自己的学习或工作?……”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央党校整风第一期文风学习考试题。

  80年后,置身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面对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历史照片,观众仿佛看到了当年那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民主而又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

  纪念馆里,收藏着一份珍贵的手稿《改造我们的学习》。抗日战争开始后,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大批新党员入党,“有些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为实现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1941年5月,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场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拉开序幕。

  “‘文件学得怎样?’代替日常见面的寒暄;问题讨论和学习方法变成谈话的资料。在部署和总结工作时,总是忘不了克服主观主义和避免主观主义;在说话和写文章时,生怕犯了‘党八股’的毛病。”整风运动全党一盘棋,曾任新四军军部军法处科长的马宾,在苏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整风学习时这样写道。

  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块石刻,由毛泽东亲自题写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遒劲有力。1941年冬,这四个字被镶嵌到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的门楣上方,后来成为中央党校的校训。

  在当时,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之一,而克服主观主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经过延安整风,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

  纪念馆里,还保存着这样一件文物:105人的巨幅照片。这是摄影师吴印咸拍摄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合影照,因为人太多,是分三次拍摄的照片合成的。

  “了解他们的生活、希望、言语、习惯,一切喜怒哀乐的外形和内心,用以改造自己的生活,使自己回复到人民的主位。”延安整风不仅在机关、部队,连文艺工作者都感受到了那股清风。此后,抗日根据地吸引了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他们深入农村、工厂、部队,“脚下沾满泥土”,坚持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创作出一大批适应抗战需要、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

  “当扮演老人的演员拿起皮鞭抽打女儿,女儿躺倒在地。忽听一声断喝:‘住手!放下你的鞭子!’只见观众中,有几个爱国青年,愤慨地站起来,冲向老人,护住姑娘。”有亲历者回忆当年话剧《放下你的鞭子》演出现场时说道。

  在纪念馆的展柜里,救国报社出版的郭沫若所著《甲申三百年祭》静静地陈列着。这曾是整风运动的重要参考材料。“今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以为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9年3月,在乘车前往北平“进京赶考”的路上,毛泽东提及《甲申三百年祭》时说,这篇文章是要永远读下去的。

  “整风运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次集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怎样正确对待党的历史上的重大问题,总结和汲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而开展的,这种将学习和总结历史贯穿始终的思想教育运动,也为我们党在关键时期、面临重要任务,通过集中教育活动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激发力量、赢取新的胜利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说。

  1945年4月,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整风运动胜利结束。延安整风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形成,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使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有参观者把毛泽东的一段话写在了这里:“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