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聚焦集体“三资”监管领域问题提级监督助力管好钱袋子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7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纪委监委前往牛角店镇83个村开展监督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等方式,梳理出集体“三资”问题226个,确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大额资金收支等28个问题作为提级监督对象。

  村(社区)集体“三资”关系到基层发展和群众合法权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会部署,围绕村(社区)重大事务开展提级监督,破解基层工作机制不健全、监督力量薄弱、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保驾护航。

  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制度规范是基础。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选取信访问题突出、问题线索集中、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的村作为试点实行提级监督,通过建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系指导、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直接监督、镇村纪检组织密切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协作的监督机制,全面收集了解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惠农相关资金使用发放等情况。同时,重点对涉及村(社区)集体“三资”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建立专门台账,分类开展重点督办、直接查办,有效整合市镇村三级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能否精准选取点位关系试点工作成效。北京市房山区纪委监委对“三资”规模、经济总量达到一定体量的窦店镇窦店村和韩村河镇韩村河村开展提级监督试点。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对预算在20万元内的村级小型工程项目,通过公开摇号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并督促各村将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和村级财务网公开。

  为确保提级监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案件“回头看”、深入明察暗访的方式发现问题,推动完善制度漏洞。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发现在基层用工中存在村级用工管理不规范,以村级用工为名乱支滥报、私自用工等突出问题,并将调查结果作为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重点内容。同时,探索应用“村级用工联网监管系统”,强化村级用工源头管控,变事后被动查案为主动靠前监督,实现对资金的全程监管、动态实时预警,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在严肃查处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提级监督,有效提升监督质效。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和各乡镇(街道)数字监察办公室,实时分析研判“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建房审批等村民关注度高的数据信息,及时预警督办处置。同时,村民通过各村社的清廉乡村“智慧管家”平台进行廉情直报,相关问题由提级督导组督办反馈,实现对村务24小时监督。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解决、从源头上把村级集体资金资产管住管好才是开展提级监督的初衷。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制定统一、规范、详实的村级“三务”公开栏模板,明确“三资”管理、移民征地、农民建房、项目建设、农村低保等村务公开重点内容。加强对村级“三务”公开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用好驻村监督员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常态化了解村级“三务”公开情况,坚决防止和纠正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等问题。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