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陈雍: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和首都工作站位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文档来源:北京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北京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北京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检查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保障情况。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以首善标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乐际同志强调,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内涵,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必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具体来讲,就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这条主线开展政治监督,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要紧紧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使政治监督全面覆盖制度执行、政令施行、责任履行、权力运行。

  把握首都定位、坚持首善标准,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北京作为首都,首先是政治首都,“四个中心”首先是政治中心,各项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对北京纪检监察机关来讲,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就是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工作主线,树牢“北京是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的理念,坚持首善标准,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准确把握首都工作站位,努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北京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立足首都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将《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强化政治监督。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制定强化政治监督实施方案,盯紧工作中责任落实和作风情况,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盯紧任务完成时限和效果,通过构建监督工作体系、实行清单化监督管理、建立情况通报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统筹推进专项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等措施,对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中履行政治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通过一件一件地查和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刻认识首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政治敏锐性迅速部署推进疫情防控监督,第一时间构建战时工作体系,因时因势调整重点,着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打赢首都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盯“六稳”“六保”任务,细化监督台账,建立“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主题”推进机制,加强过程管理,督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规自领域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集中开展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监督,协助市委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专项巡视和交叉巡察,以高压态势形成鲜明导向,严明了“首都规划权属于中央”的政治纪律。持续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监督,加强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监督中,保障实现了42天完成拆迁的“机场效率”。

  聚焦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2019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重大政治任务多,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都是对监督工作的重大考验。全力以赴开展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监督,前期组建工作专班抓廉洁高效,后期派遣活动观察员抓圆满顺畅,参与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高标准开展北京冬奥筹办工作监督,向冬奥组委派出监察专员,连通冬奥组委与京冀两地、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确保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高质量开展2020年北京市服务保障全国“两会”工作监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准时、紧凑、顺畅、到位。深入开展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监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意见,全覆盖督导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内部督导,进一步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政治监督。贯通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对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建立健全信息沟通、问题线索移送、分析研判、成果共享机制,对问题突出领域开展全市专项整治。严肃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点领域重要案件,坚决“打伞破网”,推动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建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通联动监督机制,用好部署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成效清单、问题清单等“六张清单”,聚焦资金拨付、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组织力量帮扶、脱贫摘帽等重点任务,发现“五重五轻五不到位”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构建清单化引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考核的责任落实完整链条。连续22年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形成更加系统、更加科学、全面覆盖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对标对表、年年更新,突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重点工作落实、管党治党制度执行及各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方式突出严在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日常监督、动态抽查、民意调查、领导督查等方式多角度对各单位进行一年一次的全覆盖“政治体检”。考核结果坚持问题导向,不评优不排名,直接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向组织部门通报、向各单位反馈发现的问题。强化督促整改,由市领导约谈问题突出的党组织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一贯到底。在市级党政机关推行权责清单监督工作法,推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违规问题纠正和处置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聚焦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常态监督、重点检查、综合研判、深化整改等关键环节入手,整体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营造风清气正的首都政治生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肃清孙政才、吕锡文、鲁炜、李士祥、陈刚等人恶劣影响,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全市局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实现全覆盖监督。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重点深入监督。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做到“一家一报告”,着力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环节上的风险点以及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空白点,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压实责任、推动整改。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协助市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主要领导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建立“一案四查”明法纪、“三会两书”促整改工作体系,精准修复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北京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和首都工作站位,以更高标准践行“两个维护”、以更严要求监督制度执行、以更强本领履行监督专责,切实发挥政治监督引领作用,努力推动首都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