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围绕政策落地强化政治监督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3

无人集卡车频繁穿梭往返、集装箱密集升降腾挪、远控自动桥吊林立……浙江宁波舟山港一派繁忙景象。前不久,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决策部署,浙江省海港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深入舟山港等31家基层单位和集装箱堆场现场督导,聚焦集疏运体系受阻、港口产业链条不畅等现实难题,督促责任部门、单位加快恢复生产组织和集疏运体系,助推复工复产再提速。目前,舟山港已全面恢复海铁联运业务,单日集装箱船舶停泊艘次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运量也恢复到平时的九成以上。

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因时因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面对疫情冲击,党中央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分别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

“对贫困人员的就业服务不能因疫情影响‘打烊’,特殊时期更要拿出解决问题的新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来到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现场监督检查,对全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招聘工作提出建议。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关口前移,加强日常监督,督促人社部门破解贫困人员就业服务难点。全区各级就业服务部门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形式,累计为3万多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逾180万个,举办网络招聘会一千余场,并开展远程视频面试,线上服务累计达成就业意向超过18万人。

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职能部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劳务扶贫协作顺畅运行等的监督检查,督促人社、财政等部门主动作为,将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作为稳就业工作重点,推动稳岗就业政策落实落地。省人社厅与重庆市人社局签署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全力服务和组织渝籍劳动者来鲁就业;对在鲁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渝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年给予一次性交通生活补助1500元,每月给予跨省就业补贴1000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稳金融,对稳住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立足政策性金融特点和自身职能,围绕督促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压实主体责任,精准稳慎开展政治监督。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程参与党委会等,适时提醒银行党委在非常时期勇于担当的同时注意防范各类风险,确保资金投向精准、高效、廉洁。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约谈9个总行部门、8个分行一把手,并到总行战略规划、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管理等7个部门走访调研20余次,了解掌握相关金融措施执行情况,督促牵头业务部门尽快出台金融支持具体方案,分解任务、推动落实,为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重点企业提供有力政策性金融支持。

受疫情影响,稳定脱贫预期,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任务艰巨。党中央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布局、摆设跟电视上城里人的房子一样,院里还配建了暖圈、青储窖。”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住进易地搬迁安置点新房的艾合买提·热合曼告诉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新疆,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作风督导、专项检查、巡回督查等方式,加强对10个拟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绩效、25个已摘帽贫困县落实“四不摘”政策要求等的监督检查。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座谈会、调研督查等,推动南疆深度贫困县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调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为17条工作措施,明确整改落实任务书,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在带头整改、监督整改过程中发现问题、倒查责任。

“阿姐,你们家今年有没有出去打工的?”近期,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出列各项指标,针对产业覆盖、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等可能影响脱贫出列的36方面问题,全员下沉一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开展全面走访排查,将走访情况和发现问题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现场通报,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