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全体党组织、党员!疫情当前!带领广大群众争当“红色先锋”!
文档来源:京西门头沟   发布时间:2020-01-31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带领广大群众争当“红色先锋”的通知

各镇党委,各街道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区国家机关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公司党委(党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此,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争作“三个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在讲政治上作表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按照“统一防控、高标落实、统筹推进、协同配合、尽职尽责”的原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二是在讲奉献上作表率,带头发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在抓落实上作表率,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机制,坚持在一线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在一线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在一线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在一线关心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展示京西铁军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


二、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四方责任,争创“三个标杆”


全区各领域、各类型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为引领,在预防、管控、治疗和疫情控制过程中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落实。一是争创工作组织标杆。镇(街)、村(居)等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健全镇(街)领导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制度,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以党组织为纽带,整合辖区社会资源,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流动哨”等,带动社会力量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二是争创责任落实标杆。区卫生健康委和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做好疫情诊断,全力救治患者;要强化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切实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教育系统、公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党组织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宣传,及时掌握本单位和本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商务、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基层党组织要结合部门职能,推动责任落实。其他机关单位党组织要发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根据全区统一部署,主动下沉基层,积极参与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争创助力防控的标杆。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组织的党组织要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所属上级党组织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和规定,加强宣传教育,督促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对本单位人员往来和流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反馈、强化宣传、科学防控。


三、带头遵规守纪,传承红色基因,争当“三个先锋”


广大党员要坚定必胜决心和信心,在疫情防控战斗中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做到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一是要争当遵规守纪的“红色先锋”。要带头认真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广泛宣传科学防治知识。要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疫检查等工作,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要及时向党组织报告。要积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带头落实防扩散措施,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尽量减少聚会、聚餐和游玩活动,外出佩戴口罩,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二是争当志愿服务的“红色先锋”。村(居)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参与村(居)开展的联防联控,认领责任区、责任岗、责任网格。在职党员要积极参与本单位、本部门开展的各类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响应村(居)党组织号召,主动回村(居)报到,参与综合治理防控;三是争当攻坚克难的“红色先锋”。医疗卫生系统等处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勇担重任、顽强拼搏、竭尽全力,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淬炼党性、提升本领。


全区各党(工)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按照部门职能、属地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本部门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工作领导,引领带动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带动干部群众、社会志愿者等落实各项综合性防控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注重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门头沟精神,争当红色先锋党员、红色先锋志愿者、红色先锋门头沟人,争创红色先锋岗、红色先锋队、红色先锋村(社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

                                                                                           2020年1月30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