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以信为宝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人对事对政皆影响重大。孔子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意思是,人如果不讲信用,不知道他还可以做些什么,就像大车没有车辕与轭相连接的木销子,小车没有车杠与横木相衔接的销钉,它还能靠什么行走呢?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很重视守信,不宝金玉,而以忠信为宝,留下许多动人故事。

  守信首要在于一视同仁、童叟无欺,欺人就是欺己。东汉官员郭伋曾任多地太守,有一次,他到西河郡美稷县巡视,见有一群儿童骑着竹马迎接他,让他很感动,在他离开时,又有儿童问:“使君何日再来?”郭伋算了时间,便与儿童们定了归期。为了完成诺言,郭伋一路盘算着,并及时踏上归程,果然再次回到此地,且提前一天抵达,而他却告诉下属今天不入城,要在道旁亭子住宿。下属不知其意,他解释道:“约定在明天,如果今天进城,就失信于孩子们。”最后,他真的在野亭里住了一夜,第二天准时与儿童们相见。身为一地太守,郭伋与儿童相约都说到做到,可以想象他为政时也一定会取信于民。

  践诺应有矢志不渝的定力,不因外界干扰而改变。北宋名将种世衡在治理边境时,与羌族首领奴讹约好,次日要到羌人部落去慰劳。没想到,当夜忽然天降鹅毛大雪,很快就有三尺多深,天地茫茫不见道路。有属下劝他,山间险阻,太过危险,还是不要去了。种世衡正言道:“我结交诸羌当讲信用,岂能失期呢?”于是冒雪前往,攀山而至,奴讹见到种世衡非常吃惊,因为此前从未有朝廷官员来到自己的部落,而种世衡不顾安危前来,可见对自己深信不疑,毫不担心他可能暗设埋伏,对自己不利。于是,奴讹率部归附,一心协助种世衡守卫疆土。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以真心才能换真心,而信任才是友谊与合作的基石。

  重然诺当恪守大义,需不计一己得失。司马光以信为本,自少及老,语未尝妄,在洛阳居住时,因生活拮据,不得已要卖掉所乘良马,在老仆牵着马去集市前,司马光特地叮嘱:“咱家这匹马夏天时会患肺病,如果有人想买的话,你千万要提前告诉他。”老仆心中暗笑,认为自家相公太实在了,别人卖东西都是自卖自夸,而我们却要自曝其短,这样怎么能将马卖掉呢?但他到了集市上还是按嘱行之,谁料集市上的人都称赞司马光诚信,不贪图私利而欺瞒买家,所以,更加敬重他的为人。其实,诚信不是什么深奥的道理,每个人一生都会立下许多誓言,能否做到知行合一、言出必行是关键。若诱惑来临,抉择当前,是见利忘义,还是爱惜操守?看似考验的是行,实则考验的是心。

  诚信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内诚于己、外信于人。春秋时期吴国公子季札待人以诚,他出使各国结交了很多贤士。他第一次出使,是到北方的徐国,与徐君相谈甚欢,徐君看到季札佩戴的宝剑很是出众,借来手持一观,更觉得寒气四射。徐君虽很喜欢,但怎敢夺人所爱,而季札因还要出使他国,也没有说要以宝剑相赠。等季札出使归来,又途经徐国,却得知徐君去世的消息,季札非常悲痛,欲将宝剑赠予徐国新任国君,以了心愿,而新国君却未接受,并说:“先君没有留下遗命,我不敢接受宝剑。”于是,季札来到徐国故去国君墓前,将宝剑挂于树枝之上,随从不解地问:“徐君已经死了,您又没承诺给他,为何还要赠他宝剑呢?”季札坦然道:“虽未有言语承诺,但当时我已在内心答应徐君,要将宝剑晚些送给他,我怎能因他的故去,而背叛友情,欺骗自己的心呢?”徐国百姓闻之歌曰:“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脱千金之剑兮带丘墓。”季札挂剑而去的背影,已成为中华民族重信守信的一个精神坐标。

  人有信则立,业有信则兴,国有信则昌。信这个字,左边是个人,右边是个言。每一个庄严的承诺,都需要用持之以恒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来书写,如此方为有信。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