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廉政文苑】英雄之歌
文档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02

历史充满了波澜壮阔,我们在披荆斩棘中坚毅前行。

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在南昌召开了有朱德、刘伯承、恽代英、彭湃、叶挺、聂荣臻以及江西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成立了以刘伯承为参谋团长,周恩来、叶挺、贺龙为委员的参谋团。下设起义军总指挥部,由贺龙任总指挥,叶挺任前敌总指挥。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史称南昌起义。

后来,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迄今已是九十年,我们的军队始终以一种意志、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勇气谱写着英雄的赞歌。山高水长,神州浩荡,这慷慨雄壮的歌声一直传唱。

秋雨绵绵秋风寒,梧桐叶落如愁绪万千。十送红军,千军万马江边站,十万百姓泪潸潸。关于《十送红军》的创作起源有不同说法,但不变的是英雄的情怀。无论是怎样的壮怀激烈,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向着前方的胜利走去。“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这是邬大为和魏宝贵应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之邀,为影片《闪闪的红星》写的主题歌歌词,一年后,这首《红星歌》迅速唱红了祖国大江南北。

我们党领导下的军队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初心,彰显了顽强品格、践行了铮铮誓言。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谱曲的《保卫黄河》,在风吼马叫黄河啸中,唱出了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主旋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浴火,何来重生。“红色的旗帜,英雄的悲壮;红色的旗帜,我们的信仰”,这是由远山作词、王黎光作曲、刘子琪演唱的《红色南昌英雄南昌》,听着这样的旋律,站在今天的节点上,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能够深刻理解并走向未来。

这样的英雄之歌,举不胜举。正是高唱着这样的主旋律,我们不畏牺牲、排除万难,从革命走到建设、走到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以日新的勇锐,知和行的统一,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永远在路上。(朱英)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