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5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201016日至1231日,委第组对妙峰山镇黄台、担礼、大沟、炭厂、岭角、陈家庄、桃园、水峪嘴、涧沟、下苇甸、禅房、上苇甸等12个村进行了巡察2021年25日,巡察组向妙峰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妙峰山镇党委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委会议集体研究3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141项问题、制定201项措施,立行立改23项问题;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大类14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39项,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2项,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1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3项。对于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持续发挥督导作用,力争尽早完成。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不够坚决方面的问题

1.关于特色产业培育存短板,资源转化率低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利用换届后的村“两委”干部岗前大培训、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月讲坛、支部书记讲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及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近期考察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及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区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坚决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二是科学谋划整体发展,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镇域规划和17个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镇主要领导多次听取镇域规划汇报,研究落实分区规划发展定位和各项控制指标,逐一落实民生保障用地和产业项目用地,确定项目功能与用途。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地理位置、气候特征,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推动资源全域化整合、多元化增值,引导各村积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开发建成担礼村国家4A级谷山村多元化人文景区,集农耕文化教育、体验、实践、游览为一体岭角村、水峪嘴村积极探索小院+精品民宿发展模式,已建成大型精品民宿12处。三是坚持红色党建引领,探索党建+X建设。提升改造涧沟村平西情报联络站、建成初心广场、初心亭、革命英雄墙、革命烈士纪念碑、梁波墓等纪念设施,开发了互动式、沉浸式党课课程,“党建+初心”教育基地初见雏形;结合炭厂村旧村改造成果和生态沟域建设成果,探索“党建+美丽乡村”,推动了两大红色党建教育基地软硬件设施建设,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吸引了市内外更多的党组织到此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桃园村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着力将小村打造成一个新型的花园式村庄,为打造集采摘、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观光业奠定基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险村搬迁改造打折扣,后续问题多发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村级整改会议,专题研究止损措施。岭角村组织村“两委”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险村改造各项政策规定,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就延伸巡察整改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并结合本村当前经济发展状况、现有资源、发展优势,为险村改造留下的经济亏空商议制定止损补损措施二是推动精品民宿发展,缓解集体经济负担。岭角村结合当前发展精品民宿各项扶持政策和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利用改造后村集体、村民闲置的大量房屋开发精品民宿,已经建成精品民宿9处,且正式对外运营;岭角村通过在村民住宅外墙上绘制具有乡间烟火、田园风格的立体画,提升村庄颜值,成为我区网红打卡新地标;岭角村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开发灵溪风景区,丰富冰上、水上娱乐项目,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三是两级干部主动作为,下村入户反复宣传。黄台村“两委”加强对险村改造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主动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帮助村民分析改造工程带来的利益和实惠,并带头进行改造。镇城乡建设办公室发挥职责业务科室作用,入户对改造政策进行宣传、答疑。目前,已有59户村民参与到险村改造中。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未全部完成,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

3.关于民主程序落实不到位,决策透明度差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职责科室严格把关。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邀请区纪委领导围绕监督向村居延伸的意义、内涵和重点任务对村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纪检委员进行专题培训。完善印发了《妙峰山镇党委工作规则》《妙峰山镇关于进一步规范“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制度运行的通知》,镇党群工作办公室、镇民生保障工作办公室和镇经管站依据各自职责,日常加大对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的实践指导、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强化镇、村纪检监察部门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沟通,形成监督合力,重点对村内重大项目工程,如:109新线高速工程、低收入帮扶项目,财政收支、闲置资金、固定资产进行监管。二是根据发展形势需要,提高选人用人条件。结合村“两委”换届,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任职资格条件,全镇17个村中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有16个村是由村纪检委员兼任。镇司法所、镇经管站对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农村土地租赁、农村买卖房屋、村企合作开发合同协议、村级财务审核等方面的培训。三是严格执行民主程序,发现问题应改尽改。担礼村新一届村“两委”将700余万元工程等账外欠款,依据欠款时间长短、金额数目大小、民主决策程序有无以及民主讨论决定过程是否完整合规等梳理成明细账目清单,召开专题会议,达成统一意见。对符合民主程序,得到民主表决认可的及时清还;对不符合民主决策程序,得不到民主决策认可的专题研究,逐级上报。经过梳理核对,没有一笔外欠款完全符合民主决策程序。针对陈家庄、黄台村村民代表会议显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各类会议功能、议事程序、参会人员范围、法定表决人数及会议记录,坚决执行“一事一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和请示报告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优秀传统遗产待弘扬,精神文化匮乏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实地调查论证,加强非遗文化保护。下苇甸村“两委”带头参与成立了合唱队、舞龙队、踢毽子队。利用村内违建拆除后腾退的大片空闲场地,修建了公园,在公园内修建了休闲观景台,每天晚上都有很多村民来此休闲、健身、跳广场舞等。下一步,村里还将主动作为,主动加大与镇经济发展工作办公室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与区文化旅游委的对接,针对下苇甸村皮影这一非遗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完善基层文化设施,推进活动场所建设。镇里拿出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结合各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现状,完善基层文化场所音响、空调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日常维护。加大大沟、禅房等偏远山村图书室、活动室建设,完善图书、活动器材等软硬件设施,聘请专业文艺老师进村为文艺团队进行技术指导。三是开展文化活动演出,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先后开展了谷山村非遗展示、水峪嘴村徒步大会、樱桃沟村大樱桃采摘节等活动,加大地区文化品牌的宣传;同时,到地处较为偏远、常住人口较少、老人孩子留守为特点的大沟、禅房等村,利用暑期假日开展了象棋、绘画等小型赛事活动;在夏日夜晚,由村级放映员开展了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扎实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责任压得不够实,职责不聚焦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村党支部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任职岗位、年龄优势、从业经历、个人专长等进行了重新分工,并报镇党委备案。每一名班子成员的职责、职权进一步明确,在村委会显要位置进行张贴。村“两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推诿扯皮、消极怠工现象。二是结合日常巡查抽查,突出考核结果应用。结合对全镇17个村的日常综合考评、村“两委”年终考核、上级部门“四不两直”抽查、常规专项延伸巡察及中央、市、区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如:倾倒建筑垃圾、破坏生态环境等,尤其加大考核扣分力度,追责属地村主要领导责任。凡是造成较大损失或影响恶劣的村、村主要领导、相关负责同志均不能参加本年度评优工作。三是规范钱款发放程序,增加公开度透明度。以黄台村村干部违规领取补贴为鉴,对全镇各村“两委”班子加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教育,加强对村里党员干部廉洁纪律、财务规定的学习教育,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村级专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发放制度。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村级各类补贴款项发放程序,坚决做到专款专用。坚持本人领取签字确认,避免冒领、代领、做假表现象发生,将领取后的表格在村内公开栏进行公开,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收益分配制度落实不严格,权益受损失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会议精神,制定分配制度方案。黄台村“两委”对国务院、市、区相关政策加强学习领会,广泛听取村民关于收益分配工作的意见建议,参考陈家庄、水峪嘴、炭厂等村产权制度分配取得的经验,已经梳理完成6年来的集体收益账目,制定了收益分配方案,通过了村级民主决策程序和镇级审批,将由镇经管站和包村科室指导督促后期分配工作。但因后来险村改造工程的进行,村里各种矛盾隐患随之突现,多个不稳定因素迅速爆发,至今仍未进行积压6年的收益分配。二是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全力避免损失加大。全镇各村以大沟村出租荒山给集体造成的损失为鉴,全面展开自查自纠。各村对今后签订的合同、协议,一律经专业律师审核把关通过后,再行签订,镇经管站加强对相关合同的审核把关。镇政府再次下发通知,今后机关科室、基层各单位凡是以镇政府名义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必须到镇政府备案。三是发挥职责科室职能,强化日常监管审核。镇经管站、林业站等与产权分配相关的科室,强化对村级“三重一大”集体合同的管理,严把审核程序,坚持主责科室审核,主管副职把关,经与镇主要领导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待镇党委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的原则。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未全部完成,持续整改中。

3.关于工程合同不规范,风险需防控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乡村治理机制,强化日常沟通指导。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对涉及村集体、村民利益重要合同的监督管理,加强镇主责科室日常对村“三重一大”事项的沟通、指导,促进各村工程合同走向规范化。二是严格合同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挥镇、村两级对村“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联合检查监督力度,多部门联合开展自检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能补救的及时补救。协议已生效的个别棘手合同,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三是强化规矩意识教育,制定整改问题台账。12个被延伸巡察的村及时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禅房村针对集体外包的重大工程、重要项目,明确要求合同应签尽签,且确保要素完整。炭厂、大沟两村对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专项资金、大额资金、施工合同的相关知识开展了系统学习。水峪嘴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规章制度,及时将租赁协议备案至镇经管站。陈家庄村“两委”干部结合旧村改造、109新线高速建设自觉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禅房、桃园两村进一步明确纪检干部职责,开展党内监督检查,对村“两委”履行的职责、行使的权力、形成的决策,开展常态化全面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制度执行有漏洞,潜在隐患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完善规章制度,及时进行堵漏补缺。各村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公车使用、财务管理等制度,重点做好各项制度的规范落实。针对岭角村两辆公车共用一张油卡违规使用公车行为,村里完善了公车使用制度,并分别为两辆公车办理了加油卡。上苇甸、涧沟两村建立物资、办公用品管理台账,严格落实捐赠与购买物资出入库台账,切实做到入库、出库有完整记录,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二是加强廉政风险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委”班子成员依据各自职责分工,在镇城乡建设办公室、区域经济发展中心等职责科室的指导下,加大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提前研判、排查、预防,重点加大大额资金工程项目、利民惠民工程等风险点的梳理。三是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强化财务人员管理。针对一些村存在大额现金支出和应收账款长期挂账等现象,镇经管站组织各村财务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再三强调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和资金支出报账制度,确保每笔资金账目清晰、手续齐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两委”班子核心作用不到位,领导力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筑牢基层核心力量,选优配强带头之人。通过村“两委”换届,将一些有胆识、有魄力、有担当、有思路、有威望,且紧跟时代发展形势的中青年吸收到村“两委”中来,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带头人。通过村“两委”换届,担礼、陇驾庄两村书记得到调整,后期,根据工作需要对涧沟、南庄、上苇甸、黄台4个村书记进行了调整二是实施关心关爱工程,增进情感沟通交流。镇主要领导、包村领导与村主要领导、“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大走访座谈,村主要领导与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弱势群众增加面对面的交流,及时向他们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发展形势、本村工作思路,协调化解各类矛盾隐患。三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不断激发工作干劲。将各村重点工作、工程的完成情况、完成时效、对地区安全稳定产生的影响纳入日常综合考评。年终考核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机关各科室、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党委根据不同权重打分定档,重点提高创城迎检、接诉即办、疫情防控、人居环境、安全稳定等工作占分比重,与村主要领导、“两委”奖金和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大沟村加快旧村改造步伐,全村已有31户参与了改造工程。涧沟村结合“12345”举报投诉进行未诉先办对停车场收费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后期该问题投诉量明显降低。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到位,党员管理弱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优化基层班子结构,补充完善弱势短板。针对农村党组织成员年龄普遍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公文写作和电脑实践操作技能较差等短板,结合村“两委”换届,将14名党建助理员、7名回乡青年,年龄均在35岁以下的年轻人吸纳进“两委”队伍。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考勤签到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登记管理,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员基本情况重新进行梳理、核实。针对农村党员严重的工学矛盾,尽可能选在周末假日、日常晚间召开会议。建立村级党员微信群,提前三天下发会议通知,当天由党建助理员大喇叭广播或短信提醒。严格考勤签到制度,对一些长期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进行谈话,或劝其将组织关系转出。三是强化书记培训轮训,不断提高党课质量。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对农村支部书记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理论知识欠缺,有针对性的进行党课选题、备课、宣讲等方面的培训,镇包村副职进行前期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不到位,激励性有限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专题业务培训,规范经费使用范围。由镇党群工作办公室对各村党组织成员开展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的规范使用专题培训,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指导教材、指导课件,供各村日常查询。二是强化日常指导监督,确保经费规范使用。镇党群工作办公室、包村科室在年初经费指标下达之际,指导各支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依据各村实际做好经费全年使用计划,且负责对经费用途、使用效果进行常态化监督。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经费效能。炭厂村陈家庄村加大基层群众对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意愿的意见建议征询,把该笔经费更多的用在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群众看得见、能参与、得实惠,且倍加关注的问题上。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两个品牌”落实不到位,格局待构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学习贯彻紧密融合,理论实践互促互进。各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进一步加强对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区镇中心工作的学习和领悟。通过学习和领悟,将“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与本村发展深度结合,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二是分类分片资源整合,规模打造品牌效应。依据全镇17个村、三条沟域资源优势,以妙峰山镇党建引领下的“1236”工作思路为主线,分类、分片召开专题研讨会议,进行实地走访勘察,深入挖掘优势资源,统筹谋划发展思路。三是创新合作开发模式,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继续利用水峪嘴、岭角、禅房、炭厂等村险村搬迁、旧村改造工程后闲置出来的大量老屋旧宅开发精品民宿,聘请专业团队对整村闲置出来的房屋进行统筹规划、装修改造,加大与企业合作开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1881014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党群工作办公室,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qmfszdjb@163.com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委员会

2022年8月9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