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妙峰山镇:下好“五字棋”构筑森林防火工作纪律“防护墙”
文档来源:区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11

一是下好“谋”字棋,高度重视定计划。将森林防火监督作为年度监督重点,纳入全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围绕“1345”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扎笼、打铁、攻坚、护航、激励”五大行动。严明森林防火纪律,强化防火责任顶层设计。

二是下好“细”字棋,压实责任抓落实。通过向镇林业站调取《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妙峰山镇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紧紧围绕区镇关于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相关要求,列出护林员上岗情况、巡查巡护、防火工具配备等12个方面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督办主责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利用接诉即办监督平台,调取防火安全举报件,重点跟进督办。

三是下好“鉴”字棋,聚焦重点频提醒。清明假期前夕,镇纪委就森林防火工作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提醒;通过妙峰积分银行、电子大屏、微信群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发布森林防火违纪案例,发挥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作用;针对护林员考勤、补贴发放、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及时对林业站、经管站、相关村进行廉政提醒,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防火弦。

四是下好“全”字棋,部门联动强检查。围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应急措施准备情况、林长作用发挥情况、隐患排查火源管控情况、游人管理情况6个方面,制定森林防火专项监督检查表。重点针对森林防火检查站设立、语音提示器工作情况、林下可燃物清理、林场管护员、护林员值班值守等人防技防情况,不定时突击检查各村、各景区护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

五是下好“督”字棋,推动监督向基层。通过下发通知、工作例会、培训教育、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就近监督、随时监督作用的发挥,加强对村级值班人员、护林员工作情况、村民焚烧秸秆等农事活动、爬山游人的防火宣传和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严管严查信号,着力提高党员群众防火意识。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