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国资委委员会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13日至918日,区委第六巡察组对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察。1027日,区委巡察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细化28项问题、制定67项整改措施;通过集中整改,巡察反馈4大类28个问题中,已全部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国企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党建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韧劲不足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党建工作等重要讲话,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5次,举办经营管理人才、党组织书记培训班5760人次。

2.关于发挥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充分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研究制定《关于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8家区属国企落实“党建进章程”。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把党建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3.关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潜力有限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截止到2020年底,区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8区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年整体实现增长,企业资产同比增长4.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净利润同比增长4.2%上缴税金同比增长5.8%。区属国企收入增幅在全市各区中名列前茅。

4.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综合成效不大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已基本完成。非经营性资产“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基本完成制定了《门头沟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完成24企业改制工作截至目前,空壳企业共减少37

5.关于国有企业人才匮乏问题突出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截止2020年底,调整任免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16人次,实现区属国企高管人员交流使用通过人才京郊行,引进高层次人才企业挂职;协助做好党政机关8名科级干部到国企挂职。开展经营管理人才培训。

6.关于落实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责任要求不够到位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开展五讲五树一提升文明我先行党员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截止2020年底,完成27批次千人战疫451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5129人次576名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54676;构建三级创城,强化文明党员、文明党支部、文明党委先锋模范作用,国资委机关3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223理顺非公企业党组织关系,撤销1个党委,调整2个党组织隶属关系;开展门城基础公司党总支与非公企业京西建设集团党委结对工作。

7.关于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指导跟进不够及时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制定《关于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8家区属国企落实党建进章程。指导8家区属国企梳理完善党组织前置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示范文本

8.关于对国有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有虚化缺位现象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重要节假日开展廉政提醒。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好系统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及对区属国企巡察工作。召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落细落实市、区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专项检查监管企业领导干部履职待遇。

9.关于机关干部业务不够专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召开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企业改革培训、财务知识培训等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业务素质。

10.关于产权登记不完整的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由于原工作人员将数据删除,责成现工作人员已完成数据补录。

1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加强机关重点岗位、人员管理,严格要求财务人员坚决执行财务制度,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做好账务账目管理;加强法律法规和财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规范履职能力。认真细致做好财务明细核算,详实记录,在今后工作中杜绝此类情况。

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责任落实不具体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疫情防控、谈话提醒等工作。细化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三类责任清单。召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落细落实市、区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2.关于警示教育成效不显著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贯彻中央、市、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利用宣传栏等营造廉政氛围。召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落细落实市、区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专项检查监管企业领导干部履职待遇情况

3.关于调研工作不深入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好四不两直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72项。

4.关于出车登记与汽油使用情况不符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由于人员调整,记录不全,造成登记与实际不符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做好公务用车派车单和台账记录。

5.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完善《门头沟区国资委机关经费及往来款项支付制度》,并严格执行。

6.关于违反《预算法》规定将暂存资金利息收入直接支出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根据《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意见》(京财综【20152630号)等相关规定,我单位暂存资金利息收入不属于财政性资金产生利息,无法纳入财政预算管理。2017年按照区审计局建议制定了《门头沟区国资委代管资金利息管理暂行办法》,将继续严格执行该办法。

7.关于执行合同管理办法不规范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2020年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办法,做到规范填写不漏项。2020签订的合同均无漏项问题出现。

关于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不够严明方面的问题

1.关于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2020年集中学习5次,集中学习率为41.7%。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自主学习多种模式,以纸质文件、PPT多种载体,开展集中讨论交流、观看爱国影片等多种学习。结合工作重点,组织主题讲座《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扎实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支部学习和推荐书目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重点工作等内容。根据疫情防控特殊背景,组织学习中央、市、区疫情防控会议文件精神。202011组织机关党建和区域发展基本知识答题。

3.关于攻坚克难精神有所减退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梳理优质资产,制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方案。理顺出资关系,完成康奇物业公司与保障房公司资产剥离及出资人变更。推进7200多名区属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完成4家企业注销兼并重组。

4.关于帮扶工作还需坐实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督促参与帮扶企业加强对帮扶项目持续关注。各参与帮扶企业一把手多次前往受援地实地探访;采取加强沟通、法律宣传、创城宣传等更多形式,提高帮扶低收入村村民法律意识文明素质。

5.关于服务意识有所弱化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国资委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指导京门国资中心协调解决拆迁补偿和历史遗留问题。指导康奇物业公司做好系统47平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截止2020年底,妥善解决36个信访件和“12345”热线转办件119件,保障重点时期安全稳定

6.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门头沟区党政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北京市门头沟区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完成2020年机关及监管企业30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工作。

7.关于人事干部培训少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组织监管企业学习并下发《门头沟区党政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备案工作的通知》,做好企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备案。

8.关于跨行交流使用难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企业领导班子配备交流任职8人次。通过人才京郊行,引进高层次人才挂职交流1人次。协助做好党政机关8名科级干部到国企挂职。

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1.关于区审计局提出的未清理往来款项等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已整改,并将继续推进。一是对符合支付条件的款项拨付和收回二是对有还款来源的企业进行督促列定还款计划或清单。三是对已破产或暂时无偿还能力的欠债,将针对具体情况分类研究对策进行处理。

2.关于重大事项未请示报告问题

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该款项资金为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资产,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今后,按照三重一大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流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27584;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6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gzwzzrsk@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国资委委员会

2021817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