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8日至9月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10月12日向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24项问题;通过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8大类2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具体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统筹谋划审计工作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及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落实“科技强审”重要指示精神有不足,审计信息化建设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大数据审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组织方式,制定学习研讨计划,扩展数据库模型库,积极培养数据团队后备人才,加大外部数据的引入和分析力度,推进大数据审计纵深发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拓展不够,构建审计全覆盖格局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继续推进预算执行大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开展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专项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经济责任四个方面的审计全覆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落实“两统筹”要求不深入,推动提质增效精准发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采取“两统筹”方式开展的项目具体组织方式进行明确,做好成果共享,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谋划审计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跟进不够,对标对表首善的意识不足问题

1)关于审计工作顶层设计与区域发展实际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措施: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定位,提升审计工作高度,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项目,重点关注绿色发展领域的重点工作,切实服务我区发展大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审计监督不平衡,对重大政策措施监督跟进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制定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时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要求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确保审计监督均衡发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在推动问题整改上还存有“挂账”现象,缺乏持续跟踪措施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要求各业务科室加大整改跟踪力度,严格执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账销号制度;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标准,加强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改革创新动力不足,以高质量审计助力区域发展不够的问题

1)关于法治化建设有弱项,依法审计意识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组织参与行政执法考试,目前报告中提及的审计执法人员均已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投资审计改革思路不宽,保障重点工程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2020年组织开展并完成了全区雪亮工程项目阶段跟踪审计,实现了在“平安门头沟”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全覆盖。已完成并出具了雪亮工程审计报告,并就后续管理以专报形式上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投资建设项目规范运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投资审计规律和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研究力度,不断提高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为规范区域政府投资建设行为保驾护航。进一步扩大投资审计成果转化覆盖范围,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等多种形式及时上报投资审计成果,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沟通力度。三是2020年12月底之前已全面完成全区近两年政府目标任务重点工程项目的梳理,摸清每年全区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底数,为后续分年度分领域实施投资审计工作全覆盖做足准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统筹协调资源力度不够,发挥监督合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联动配合,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同时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促进对全区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强化,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主动性不足,“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从严治党专题研究、分析研判纳入局党组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按照清单要求定期以党组专题会形式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确保分析研判到位。二是结合实际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学习档案。三是将对分管科室开展党风廉政情况检查、听取科室汇报、开展廉政谈话等纳入各分管局长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压力逐级传导不够有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定期分析研判并部署下一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督促各分管领导、各科室按照责任清单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各主管局长加强对科室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的审核把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风险防控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重要科室、重点工作制约,降低廉政风险。二是将对各审计组的廉政风险监督纳入局党组、各主管局长责任清单,采取实地调研、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审计组及中介机构人员廉政检查。三是党组会记录由打印版改为手写记录,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严谨务实作风有所减弱的问题

1)关于工作交接不规范,缺乏“闭环”管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形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工作交接制度,形成工作机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内控程序执行不严,合同管理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审核流程,对照内部制度、内控手册认真执行。二是完善内部制度及内控手册修订。三是建立检查机制,通过定期检查、抽查等方式检查内控手册及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不断促进制度的完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经费支出管理不严密,报审程序有漏项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梳理我局经费支出报销情况,完善加强经费报销审批和管理。进一步梳理局内控业务流程,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此外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规范财务报销审核审批。⠼/span>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抓常抓细抓长上还有不足的问题

1)关于党建引领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党建工作任务纳入审计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同时将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的重要参考。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主动性,局党组、党支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专题研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决策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推进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全面完整、记载事实清楚。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存在“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形式由学习为主改为分析、讨论、研判为主。二是结合实际修订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基础工作夯得不实的问题

1)关于支部组织生活创新不够,品牌宣传待强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2020年年底前,我局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区审计局“红色审计铁军”党建品牌等内容对全体党员进行再教育,使全体党员对门头沟区情、区审计局党建品牌等内容加深理解,从而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强化党支部宣传工作创新理念,加强党建品牌宣传力度,紧密结合“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形势和审计特点对“红色审计铁军”党建品牌内容加以完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扶贫工作措施较单一,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帮扶工作针对性,积极沟通协调镇、村按各户实际情况对接帮扶政策、关注打工就业情况。二是提高帮扶工作效果,针对桑峪村初中以下的少年儿童开展扶志和扶智。三是加大投入力度,针对单位经费有限的情况,通过联合区保障房公司共同开展捐赠活动的方式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支部组织机构不健全,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党支部“体检”制度,每年定期对支部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情况、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二是建立党支部工作计划制度。每年年初,紧紧围绕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以及审计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以此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严谨,人才队伍建设长远规划不足的问题

1)关于选任程序把控不到位,方案执行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文件,规范程序,严格按照研究确定的方案进行。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在程序上坚持做到“不错”、“不漏”,切实体现选任程序的公正性和严谨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选人材料不完整,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选人材料和档案管理专题学习,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规定,提高人事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人事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档案规范,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工作材料保存制度。落实检查制度,加强入档材料的审核,确保材料的正确和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关于人才结构较单一,队伍建设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建立后备干部培养名单,加大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有针对性改善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将财务专业人才培养转变为复合型审计人才。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人才引进的科学性,加强专业审计力量储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121;通讯地址:门头沟区滨河路72号审计局办公室,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sjjbgs@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8月18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