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服务中心(区采空棚户区改造建设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棚改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棚改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心党组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集体研究4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26项问题、制定65项措施,立行立改15项问题;通过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9大类26个问题中,已整改22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4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通过整改完善和规范制度2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有效方面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与棚改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理论学习与棚改工作相融合,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分析加强理论学习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将日常工作落实到实处,采用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关于红色党建引领棚改事业不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充实党建工作要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严格落实党组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强化“分管工作独立完成、综合工作协调完成、重点工作共同完成”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统筹驾驭能力。三是调整工作职责分工,成立接诉即办专班。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一是制定年度详细学习计划,随时增加新的学习内容,并按计划执行。二是围绕群众诉求普遍集中的手续办理、物业管理、施工维保等关键“小事”,组建了接诉即办专班,制定了“接诉即办”工作方案。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每年至少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紧跟国际国内形势,扩大学习范围、学习内容。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整改期间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聘请首师大教授郭海燕教授讲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的讲座。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谈话教育,定期约谈干部。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棚改的决策部署不够迅速高效方面的问题 

1.关于建设工作依旧繁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认真学习研究上级部门关于棚改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克服畏难情绪,提升超前服务意识,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及时上报和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做到多部门协同作战。三是提升工作责任感及使命感,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努力推进工程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安置房回购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部分整改完成。一是工程建设,2020年年底已全部完成并交付自建安置住房43943套。二是前期手续办理、安置房回购等工作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计划安排逐步推进,力保年度工作计划按期完成。 

2.关于遗留问题久拖不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前期手续办理久拖不决问题,按照区政府解决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工作专班工作流程及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已交付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第一时间满足不动产登记条件;利用现存工作机制,努力攻克历史遗留难题,以满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后续手续办理条件。二是针对11个标段未完成结算的问题,加大力量与相关部门的联合,加强与审计公司和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通过召开结算启动会、结算推进会、电话寻访、审计协调会等多种方式,督促各方尽快完成结算的报送及审核等相关程序达成一致意见。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部分整改完成。一是截止2021年8月已完成1个标段的结算,5个标段的初审。二是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任务按照办理进度和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计划安排逐步推进,力保年度工作计划按期完成。

3.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举措不多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前期物业管理,定期对棚改各安置房项目物业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物业公司维保事项进行核实督办,保证维保的及时性;要求物业公司增设垃圾分类协管专员,定时巡查、定时管理垃圾分类情况,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二是完善棚改中心《前期物业管理办法》,结合接诉即办专班物业管理类三率情况约谈排名较低的物业公司并督促其整改。三是要求物业公司规范自身管理方案并严格按照管理方案执行,对管理不规范不合格的前期物业公司上报上级职能部门予以通报。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完善了棚改中心《前期物业管理办法》。

4.关于创城工作不够具体精细问题

整改措施:重新制定创城工作方案,充实工作内容,把文明城市创建同我中心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点面结合、条块融合、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使创建工作成为推进棚改工程建设的内在动力。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5.关于内部风险防控不够严密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部门的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开展重要岗位人员的轮岗,制定中心的轮岗制度。三是根据部门职责,重新梳理风险点,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机构改革工作安排已完成单位的合并重组工作,同步完成重要岗位人员的轮岗。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检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常态化。

(三)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棚改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会前沟通,提高会议的质量。三是切实加强中心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月召开党组会议,增加相关的议题,专题讨论党建工作安排。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2.关于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树牢“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加紧落实我区功能定位,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增强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组织力、领导力,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积极配合征收中心钉子户拆迁等工作,在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把对工程建设的影响缩减到最小。三是定期召开接诉即办专题会,按时督办会议决定事项,对于能立即解决的立即办,对于共性问题专项抓,对于疑难问题做到“一把手”督到底。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一是已完成城子CD地块的安置房建设任务。二是成立了接诉即办专班,实时更新督办台账并专人负责。收集民声民意,协调各相关单位进行解决。

(四)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够坚决彻底方面的问题 

1.关于前瞻谋划、科学设计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工作职责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新版北京总规批复精神,及门头沟区制定分区规划的各项要求,将现场调研、土地勘察等前置工作做到位,设计过程中耐心听取行业主管部门、各行业专家意见,下大力气对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调整,确保最终方案具备科学性、前瞻性,避免施工过程中发生过多变更或调整,影响施工进度。二是设计工作充分考虑区域实际情况,从百姓切实需求角度出发,紧跟时代,在满足相关设计规范和审批要求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居住舒适性和实用性。三是对尚未实施的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建设程序逐步有序推进,坚决杜绝在手续办理不完善、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不具备和招标工作未完成之前提前开工建设。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2.关于统筹考虑、协调推进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手续办理与群众利益之间的内在联系,整体把握前期手续办理脉络,将早日完成不动产登记、维护社会稳定、为百姓谋幸福作为日常手续办理工作的最终目标和根本动力。二是认真梳理,建立手续办理台账,统筹考虑手续办理时序、前置条件、办理时限、有效期等各方面因素。从以往手续办理情况和出现的问题中总结经验教训,找出风险点,严格防范,避免再次出现延期不及时等影响手续办理进度的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认真梳理并建立了手续办理台账,按照各自手续办理进度和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计划安排逐步推进,力保年度工作计划按期完成。

3.关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的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对实施效果不好或不完善的地方及时改进,确保各项机制健全到位,长期坚持不动摇。二是日常督促中心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倡议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五)关于担当棚改重任、为民服务不够尽心尽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为民服务的意识有所淡化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设计要有发展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时代发展及百姓现实需求的不断变化,从宏观实际角度出发,将居住便利性、科学性及美观性有机结合,力求打造高品质小区,提升群众满意率。二是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全力配合区公安分局、各镇街及物业等相关部门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及维护,确保摄像监控、小区门禁等安全措施系统全覆盖、无死角,增强群众居住安全感。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2.关于担当作为的精神有所减退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面对问题,克服畏难和懈怠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再接再厉,站好最后一班岗。二是石门营A3-1公建外墙保温问题,已与设计及施工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多轮沟通,已基本具备解决方案,计划在2021年冬歇期过后,立即组织施工。保证施工进度不滞后,争取早日完工。三是尽快建立健全项目反馈机制,定期对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并形成文字反馈记录,及时将施工进度情况向党组反馈上报。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部分整改完成。石门营A3-1公建外墙保温问题,原设计单位已出具设计变更通知单,明确图集做法,施工单位完成了材料复试、吊栏进场等施工准备工作,计划近期进行全面施工。

整改时限:2021年底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攻坚克难的闯劲有所下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现存问题,充分认识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保证我区棚户区改造圆满落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中之重。二是汲取以往手续办理工作经验及教训,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对石泉砖厂A地块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土地使用问题,利用区政府解决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工作专班、区政府专题调度、部门联动等高效机制,积极寻求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最大化提高问题解决效率,满足土地划拨条件。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部分整改完成。石泉砖厂A地块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土地使用问题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计划安排,力争2023年年底前完成。

(六)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够规范严格方面的问题 

1.关于资金预算水平管理不高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发现的问题完善修订现行预算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二是组织预算管理知识培训,增加预算管理知识储备,提高对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以加强预算数据编报的严谨性和准确性。三是落实预算分解制度,各科室按照分解预算严格落实执行。四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进行预算调整。五是根据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需要,及时编制月度资金支出计划,强调月度资金计划的准确性,适时滚动编制季度或半年度资金支出计划,为资金筹措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关于项目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中心在2017年制定的《北京市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改造建设中心采购社会中介服务比选办法》,规范相关程序,严格程序监督,使棚改项目更加完善,更加良性发展。二是针对比选过程中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中心责成合同预算部作为监督管理部门,参与过程监督,并在监督栏内确认签字,合同部人员不再作为评审委员会成员参与其他科室项目比选。如合同预算部业务需要比选采购服务对象时,由主管主任进行过程监督并确认签字。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制定了《北京市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改造建设中心采购社会中介服务比选办法》。

3.关于违反建设程序问题

整改措施: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工程过程管理,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签订合同,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履行合同签订程序,杜绝出现先建设后签订合同的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七)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坚强过硬的问题

1.关于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三是完善支部手册记录,按照每月1次专题党组会议、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员日活动健全会议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好、坚持好。

2.关于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巡察期间,一名党员干部的兼职问题已清理完毕。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一名党员干部的兼职问题已清理完毕。

(八)关于用棚改培养人才、用人才推进棚改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前瞻科学的问题

1.关于缺乏长远规划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科学谋划人岗编配,专注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强后备干部储备。二是充实党员干部队伍,力争每年发展1名年轻党员。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2.关于缺乏正向激励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技术干部积极参与职称考试,提升职称级别。二是进一步完善鞭策激励机制,推进队伍内关怀、勉励、教育工作,切实解决问题,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机构改革工作安排已完成单位的合并重组工作。

(九)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全面到位(3条)

1.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感不强烈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制度,确保学习常态化。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2.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宣传氛围不浓厚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增强“纪律挺在前面”的拒腐防变自觉意识,并承诺在工作岗位上担当尽责,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3.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分管领域的谈心谈话频次,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支部书记对所属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二是开好中心班子、科级干部以及各分管领域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完成。

(十)关于立行立改办理情况。 

9月4日,巡察组根据7月6日至9月4日对我中心党组的巡察情况,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中心工作中存在的15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性提出了立行立改建议。中心党组对巡查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针对大多数党员干部缺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了解,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全面、缺乏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民生方面)的推进举措、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存在混岗现象等15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均已立行立改,整改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50102;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51号;邮编:102300。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服务中心

(区采空棚户区改造建设中心)党组

2021年8月16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