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9日至9月4日,委第组对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12日,巡察组向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党组先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3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26项问题、制定70项措施,立行立改13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3方面1126个问题中,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其中,新建立制度3项,完善和规范制度2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领会精神不够深入,科学融合政务服务思考不足

1学习内容不够系统

整改措施:一是在区委相关学习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确保系统化、完整化。二是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机关工作会等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便利化的重要指示,以及全面推进“放管服”的系列决策部署三是将政务服务工作相关内容列入学习计划,邀请相关领域专业老师进行讲学,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做到学做合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学习形式较为虚化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我局党组成员及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区委相关要求,分别制定党组会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规范管理党组会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人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业务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到不动产、税务、民生等大厅实地体验办理流程,为审批改革提供决策基础。二是适时会同不动产、税务、人保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探讨相关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服务优化、流程精简的可行方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推进

2.推进改革不够彻底,高效提升服务标准措施不足

1推进改革延伸性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各级大厅巡查,现场指导各级大厅按照标准化工作方案进行调整。二是要求第三方评价机构加大对各级大厅的检查评价力度,促进各级大厅服务提升。三是适时组织各级大厅开展业务培训、考试,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四是对新建大厅进行指导规范,确保新大厅符合政务大厅服务标准。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并持续推进

2)政务服务拓展性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动更多事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二是探索推进“备查制”改革,实现“登记即秒批”。三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尝试建立数字政务体验区,探索更多政务服务应用场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持续推进

3)破解难题主动性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研究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动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动更多事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二是试点推进“备查制”改革,实现“登记即秒批”。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并持续推进

3.履行职责不够充分,服务大局创新方法魄力不足

1)在落实区委提出的“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各项工作中,结合政务服务更好助力“绿水青山”产业转型发展思路不明、方法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改革,继续深化“红色窗口绿色通道”党建品牌,以党员先锋模范突出党建示范,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持续提供上门办、管家办等便利化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二是打造“红色管家服务包”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在“一号咨询”等平台以及企业开办志愿服务站中的先锋模范和坚强后盾作用,坚持提供一键呼、金融帮、联席会等助企服务和精准帮、多端办、好差评等便民服务,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强化政务公开,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需求,将办理事项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全面及时公开、公示,提升办事透明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开展帮扶工作表面化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低收入帮扶相关政策,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开展帮扶工作。二是在软弱涣散村对口帮扶方面,建立与南庄村的定期联系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协助村“两委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两委班子”执政能力和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方面的问题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五项制度,党组会定期专题开展会商分析研判和情况通报,加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的学习,切实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二是深化文化党建机制,制定《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案》,明确深化理论武装等具体措施。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关注机关内部及第三方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思想交流,做到不传播、散发不当言论,自觉抵制不当内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执行议事规则不严谨

整改措施:一是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纳入党组会会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研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执行。二是严肃党组会程序,确定参会人员范围,并严格执行列席人员不表态决策等制度。三是认真学习行政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了解相关知识及要求,规范行政会议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纳入党组会会前学习内容,进一步学习了解相关程序要求,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二是根据相关具体事项,逐项研究解决,与会人员要充分讨论并分别发表意见,对集体讨论的方式、步骤等尽可能地细化,并邀请区纪委区监委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确保讨论程序符合规定,且“三重一大”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5.重眼前轻长远,创新政务服务观念仍需开拓

2019年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科学化、创新性的思考还不足。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模式仍停留在规范服务行为层面,围绕关键领域数据供需、在线服务功能、第三方参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整改措施:一是推出门头沟区政务公众号、掌上办,探索应用新技术,强化数据共享、降低申报难度、减少材料提交。二是用好门头沟在线咨询帮办平台,帮助办事人员捋清办事路径和相关要件、流程、关系,清除办事障碍。三是积极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动更多事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四是探索推进“备查制”改革,实现“登记即秒批”。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并持续推进

6.重形式轻实效,调研不深提升转化稍显乏力

调研形式满足于“规定动作”,调研内容较为表面,缺少深层次研究,针对基层、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如何破解改革的难题,没有逐一做出科学的规划,破解难题的措施不够有力、定位标准不高。“面对面”对企业答疑解惑次数不多,协调其他委办局深入企业交流座谈不多。针对全区19个政务服务大厅,多以第三方监督检查为主,在日常工作中,部署任务多,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不全面,没有较好的开展指导帮助工作。政务服务体系改革项目在研究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方面配套政策不完善,对于群众期盼的“便捷高效”前瞻性思考不充分,将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能力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适时到各级政务大厅开展调研活动,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工作措施。二是适时回收办事人员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困难,专题研究解决方案,推动成果转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持续推进

7.重建制轻执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1)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谨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区政务服务局财务支出管理制度》,明确支出范围与标准、审批权限及流程等,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规范行为。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培训,严格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三是调整内部职责分工,保证相对固定财务人员,明确审批权限,建立内控制度,开展内控培训,加强内部监管审核。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合同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2018年以来合同情况,排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二是修订完善《区政务服务局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合同订立、履行等内容和各部门合同管理职责,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落实,提高合同管理意识和效率。三是加强合同签订与实施的流程控制,加强内部审核监管,并强化过程跟踪管理,严格按合同约定付款时间及方式等履行合同。四是认真做好合同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合同管理台账,做好合同的复核和归档工作,确保合同档案安全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服务大局意识需提升

整改措施:1)坚持“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充分认识政务服务职能定位,结合单位职责主动作为,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2)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搭建平台,成立“红色管家助企联盟”,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助力我区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健康发展。

3)认真落实我区“六城联创”工作总体部署,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创建工作,持续践行“双报到”机制,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等实践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

整改措施:1)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

2)强化“一岗双责”,深化责任分解,将每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分解细化,量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做好签字背书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坚持开展节前党风廉政检查,必要时进行约谈提醒,采取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九)关于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升方面的问题

1.组织构建不完善

整改措施:已于2020年8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支部委员会,现有支部委员3名,并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开展支部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党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

整改措施:1将党支部手册作为支部实际工作的台账和纪实,全面、准确、规范、及时填写相关内容,并对不规范部分进行修改完善。

2提高党员认识,加强党员手册管理,定期对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等填写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以督促党员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开展党员活动不规范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明确参会人员范围,组织党员定期开展主题党日,规范开展学习研讨、志愿服务、参观走访等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开展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不够,相互批评多以提工作建议代替评价,存在好人主义倾向。

整改措施:开展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在做好检视、深刻剖析的基础上,直面问题根本,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有针对性地提意见建议,落细落小,以小见大,做到有深度、有温度、有辣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十)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过程跟踪管理需要深化方面的问题

1.基础工作不规范

整改措施:1)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档案归类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为选人用人工作做好基础保障。

2)按照《门头沟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的要求,如实留存分析研判和动议、考察、任职等环节的主要材料和重要信息,使每个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3)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做到专人专记、议事内容清晰、议事程序规范,确保如实反映干部选任全过程。

4)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照巡察组及档案审查工作组反馈的问题逐卷逐项查阅档案、梳理整改,对于缺项的材料梳理限期补齐,对于填写错误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规范填写。日常管理中做到及时全面归档,对归档材料的顺序、内容的完整性严格把关,保证档案材料内容齐全、形式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谨

整改措施:1)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门头沟区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等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切实提高业务能力。

2)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把控干部选拔任用具体环节,严格按照《条例》和《方案》的规定执行,努力做到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

3)结合整改意见,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规范、完整、详细地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十一)关于机关队伍建设不够科学,人才教育培养亟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1.梯队建设不够科学

整改措施:1)适时组织干部培训,提升综合能力。

2)探索业务干部兼任党务工作。

3)关心干部成长,发挥业务骨干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队伍素质还需提升

整改措施:1)开展“领导干部进窗口体验流程优服务”活动,由各审批单位领导担任“政务服务体验官”,查摆审批过程中的堵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促进大厅服务提升。

2)适时组织各级大厅开展礼仪、业务培训,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

3)加强对各级大厅巡查,现场指导各级大厅按照标准化工作方案进行调整。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并持续推进

3.关爱干部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1)建立谈心谈话机制。

2)落实工会慰问制度。

3)严格加班批准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加班。

4)落实干部休假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8562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滨河路72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zwjbgs@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16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