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112日至2020年525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局务会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现已基本完成整改。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谋划研究老干部工作有欠缺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研究谋划老干部工作,推进离退休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开展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深化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提升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二是探索老年大学教学新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网络教学,让老同志足不出户开启“云端”学习。三是进一步改善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使之真正成为老干部的“温馨之家”。四是深入调查研究,制作调查问卷,平衡现有资源,努力达到老干部需求与资源配置的有机统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监督指导区属相关单位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了对全区各老干部相关单位的指导,制定了《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工作考评细则》,将各单位的老干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到全区考评范围,加大日常检查和督促指导力度,加强检查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单位强化离退休干部工作。二是以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为抓手,完善了区委老干部局、离休干部原所在单位、所居住社区同步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服务职责,目前已形成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组成架构,下一步将与各成员单位完成沟通对接,增强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合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有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局务会议事规则,对会议原则、研究内容、会议组织和会议成果的落实做了进一步规定,做到了专门人员如实记录,并做好会议纪要、存档工作。二是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工作列入局务会重要内容,重点研究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学习活动计划和目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班子干事创业合力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了谈心交心、交换意见,达成了共识,并对认领问题作对照检查,做到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调整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理顺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和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派驻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立即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局务会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记录、存档等工作,确保重大决策及决定事项可追查、可追溯。二是严格落实《门头沟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主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财务人员按季度统一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发放。三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保留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公务用车“一车一档”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局务会,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区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强化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正确认识,在从严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开展了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本着对工作、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红脸出汗、见人见事的要求,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开、把思想谈通,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相关事项未履行集体研究程序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细化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具体事项,促进局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明确专门人员负责“三重一大”会议记录,确保记录详实,并形成会议纪要,做好存档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于重要人事任免,我局严格按照制度要求,领导班子前期经过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并在会前进行了充分酝酿、沟通,后经局务会集体讨论研究审议通过,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二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好班子成员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及“一把手”末位发言制,提高科学化决策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的创新理论和十九大精神学的不深不透的问题

1)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一是修改完善了《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二是加强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逐篇逐段研读,原汁原味领会,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领导班子学习标准降低

整改措施: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作为重点,增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二是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深入思考老干部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实的问题

1)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做到理论学习有组织、有内容、有检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围绕“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结合实际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提高自觉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机关党员应知应会掌中宝》,以问卷形式开展知识竞赛,强化党员干部对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的问题

1)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关于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的工作要求,对机关党员到社区(村)报到情况进行检查,按照每年不少于4次的标准,督促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员积分考核依据。二是做好“五进农村”帮扶工作,与村书记一起对低收入户进行了新一轮的摸排核对,确定13户低收入户,并明确我局13名党员对应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开展志愿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在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特点和规律上重视不够,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五项制度,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工作日程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学习了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要讲话,提升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全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加强研判,进一步提高政治敏感性。三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报告制度、会商研判制度及情况通报制度等五大制度,确保了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进行1次意识形态情况通报和会商研判。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待规范的问题

1)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好全区党建工作大会的各项要求,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二是开展党支部“体检”工作,按照市区文件要求及《2020年区直机关系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20项)》,重点梳理难点问题,明确对策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明确组织委员做好党支部手册记录工作、做好“交纳党费情况”支部签章确认工作、做好“民主测评结果、党支部评定意见”工作,同时督促检查党员个人做好《党员手册》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措施: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将每月10日确定为党费收缴日,由专人负责收缴并填写《区委老干部局党费收缴明细表》做好记录,每月15号前将党费上交至机关工委党费收缴专户。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1)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门头沟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提高业务能力,精准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程序。二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党政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门组发[2019]18号)和《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按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规定程序规范操作,从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地考察干部。三是加强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派驻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门头沟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人事干部、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成立了人事档案专项核查工作小组,明确核查重点,将工作职责明确到岗、压实到人。二是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以《干部档案材料分类及排列顺序一览表》为标准对档案内材料进行分类排序,发现缺失材料及时登记并补充,非人事档案材料及时移除,确保档案材料完整真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1)调查研究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推动调研工作常态化,采用实地走访与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调研,听取工作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二是围绕工作中离退休干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走访老干部,了解所需所想,为今后更好地为离退休干部开展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工作落实浮于表面

整改措施:一是老干部大学向社区延伸建立了分课堂,开设了9门课程,24个教学班。二是组织43支老党员先锋队,根据自身优势认领社区建言献策、治安巡逻、邻里互助等10类岗位,并签订设岗定责履职责任书,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全区中心工作开展。三是组织老干部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镇街、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利用门头沟区融媒、京西时报app、区委老干部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开展宣讲,进一步激发老干部老有所为的工作热情。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1)工作重部署轻督导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推进老党员先锋队建设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章程》组织开展活动,与街道、社区分别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就如何更好的发挥老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进行深入探讨。二是深化老党员先锋队建设,把“桶前值守”作为落实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以试点街道为重点,全面铺开老党员先锋队与社区桶站值守对接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攻坚克难力度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抓好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建立老同志居住地、原单位、涉老部门以及社会力量联动机制,逐一走访了试点街道33个社区,指导其建立老干部信息库,对接优势服务资源,为老干部提供精细化、优质化、个性化服务。二是落实好《北京市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原单位对接,完成了全区64名离休干部基本情况和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信息采集;与区卫健委、京煤集团总医院对接,就优化医院老干部门诊和社区卫生站的服务项目进行了协商,为老同志提供好精准医疗服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关于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强化领导班子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责意识,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对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了梳理和完善;结合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教育谈话,强化部门领导主体责任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风廉政责任分工不明确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完善《2020年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召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汇报会,“一把手”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按照各自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差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开展廉政工作谈心谈话,组织学习机关内控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内控制度,明确界定岗位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内控制度的指导作用监督有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落实“一岗双责”上缺位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二是对我局今年新提拔、新入党、新录用的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将廉洁自律情况考察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三是在节假日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区纪委关于严明纪律规矩的有关通知,时刻紧绷拒腐防变这根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区委老干部局考勤管理办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贯彻落实区委“非必要不出京”的工作要求,对出京审批进行严格把关,做好考勤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区委老干部局人员在本市开展公务活动交通费报销规定》,组织财务人员以季度为单位公示交通补助。三是健全车辆管理运行台账,对使用部门、行驶公里数等进行详细记录,做好“一车一档”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区内离退休干部日常慰问未形成制度,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

整改措施:完善离退休干部慰问制度,明确离休干部生日慰问、离退休干部春节慰问、重阳节慰问等各项慰问类别及慰问群体范围,确定日常慰问标准,规范相关工作手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常年外聘教师讲课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老干部大学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完善讲课费、劳务费等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落实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工作。二是建立了外聘教师讲课费公示制度,定于每月10号将《外聘教师酬金发放表》交至门头沟区开放大学审批后,在老干部大学宣传栏进行公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日常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对实物发放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完善物品发放流程,严格把控发放环节,明确专人负责资产实物管理和盘点、清查工作。二是完善了物品发放审批流程,做好过程资料的留存工作,确保财务原始凭证的完整性;建立了《老干部活动物品发放签字制度》,加强物品发放管理,避免代签代领的情况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帮扶村慰问资金发放存在风险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清水镇双涧子村,走访对口帮扶村的困难党员及低收入户开展个性化帮扶。二是规范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做到领取签字到人,留存好原始凭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工程项目管理规定,履行合同约定内容,按照合同中约定的付款方式完成工程款的支付结算工作。二是按照《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要求,留存质保金。三是规范工程项目实施流程,按照区委老干部局内控手册中建设项目管理流程,完成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留存好过程材料。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餐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措施: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履行报销手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336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剧场东街12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qwlgbj@bjmtg.gov.cn。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