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2020年5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6月1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多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细化35项问题、制定70项措施,其中立行立改21项问题。通过为期6个月的集中整改,于2020年12月底前巡察反馈的7大类2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其中新建立制度5项,完善和规范制度11项。

、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到位

1.关于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措施:

制定了《门头沟区工会宣教工作要点》,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的海报约600张发放至我区各工会服务站并及时进行了张贴,面向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到军庄镇西杨坨村、西山艺境社区、龙泉镇三家店村三分社值守防疫。

组织了区工会干部垃圾分类培训。组织职工代表、工会干部和劳模先进代表深入企业进行垃圾分类宣讲。组织职工参加一期市总工会垃圾分类知识线上培训。面向全区职工下发了开展垃圾分类倡议书,制作分类知识宣传袋共4000个。为石龙经济开发区所属企业利德衡的“绿创书屋”筹集图书500余册。

组织我区职工参与“八小时约定”首都职工演讲活动,2名职工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开展“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协调组织总工会机关干部,参与全区创城文明劝导及包干路段巡视工作;推荐出市级先进集体1家、最美职工15名;开展机关干部志愿服务,参加门城主要路段卫生清理、环境维护等公益活动。

④区总工会职工文化艺术协会组织抗“疫”宣传活动,共创作音乐、歌曲、戏曲等抗疫作品120余个(幅),原创作品“战疫组歌”四部曲,云播报宣传专题50期。举办“五一”劳动节诗情画意朗诵会、庆七一线上慰问演出、庆“八一”双拥云端慰问演出暨“红色之声”咏诵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节目展演4场专题线上演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劳动精神弘扬不够宽泛问题

整改措施:

成立4家区级劳模及工匠创新工作室,每家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举办了门头沟区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四期劳模大讲堂,其中,技能大赛信息在今日头条、北京日报等报刊刊登。

已组织2位有特长和能力的退休劳模加入区总工会职工艺术协会,积极参加活动做贡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建会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

制定并落实了楼宇工会组建实施方案,明确建立方式、步骤以及各阶段的完成时限,在楼宇党建工作站的大力支持下,按要求组织了落实。制定并下发了《门头沟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职工之家建设持续开展,服务职工阵地得到进一步加强。

依托“双沟通”工作机制,开展企业、职工沟通会,依托“党工共建”机制,加强“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积极与街道、镇党组织对接协调,争取相关党、政领导的支持,促进建会工作的开展。对已建立党组织、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工会组织的资源,全力推进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全区新建工会组织35家,其中百人以上规模企业4家,新增会员1656人,重点推进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熙旺中心大厦商务楼宇联合工会的建立,建会工作名列全市前茅。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桥梁纽带作用不够顺畅问题

整改措施:

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制作带“12351”手机APP二维码的手提袋、饮水杯5000份,印发宣传彩页20000册。深入基层工会进行业务专项指导扩大“12351”手机APP的下载量,精准服务职工,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及时发布更新网站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44条信息。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扎实有效

1.关于理论学习欠深度问题

整改措施:

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学习制度。区总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分专题深入学习了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的报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

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及《工会法》《劳动法》等作为工会系统干部和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

制定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班子成员全部完成讲党课,保证每年全体党员接受四次党课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员教育欠实度问题

整改措施:

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推动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开展,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分管领导在部署业务工作时,强化对分管部室党员党性的教育。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总支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各类会议活动22次,开展专题党课5次,组织到平西情报联络站学习、军事博物馆参观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展等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欠主动问题

整改措施:

党组书记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为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做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

区总工会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分别向劳动午报报送刊登信息共计33篇;区创城办宣传组报送抗疫期间原创文学作品共计10篇;北京工人APP发布或转发信息共计35篇;门头沟融媒APP发布或转发信息共计117篇;门头沟京西杂谈微信号发布信息共计7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党建工作欠广度问题

整改措施:

制定了区总工会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明确各组织的职责和工作任务,为保证机关党建的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

加强在两新组织中党建工作力度,把党的政策、党的声音和党的要求在两新组织中进行宣传、贯彻。

创建区总工会机关党建品牌--“京西红色主力军”。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激励工会机关党员干部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

建设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完成党建教育室、党员活动室、工会史馆和西楼、北楼门厅、楼梯党建文化建设内容,切实发挥阵地的宣传、教育、服务、引领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还不够坚强过硬

1.关于基层工会组织边缘化问题

整改措施:

加强对基层工会组建、选举工作的指导,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程序,制定了《街道、镇总工会和石龙经济开发区工会换届工作方案》,共指导20家。

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联系基层41次,指导基层工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

协调区财政局、区社工委等相关部门,规范了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工资待遇,参照区社工执行。制定《门头沟区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规范了管理,增强了归属感,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会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机关党支部建设不过硬问题

整改措施:

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召开支委会12次,召开党员大会4次,讲党课5次,认真做好党支部手册的记录工作。

充实机关党建工作力量,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党建工作,选任1名中层干部负责党建工作,调派2名干部专职负责党建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问题

整改措施:

①做好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高的岗位,要实行定期交流,让干部受到多岗锻炼。

②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干部。

③规范会议记录要求,认真记录实际会议情况,工作态度更加端正

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将文件归档整理,档案材料更加整齐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

(四)根治“四风”问题还不够坚决彻底

1.关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烈问题

整改措施:

加强对企业建会工作指导。在企业较集中地区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沟通会共15场。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建会工作指导,向街道、镇总工会下发了《北京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方便街道、镇总工会指导辖区内企业建会工作。

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京西红色主力军”,激发区总工会党员干部在全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中勤勉担当;建设机关党建活动阵地项目,为党员增强党性营造良好氛围

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总量保持不低于本区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总量的30%。

做好文件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立卷、归档工作,保证文件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提高案卷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问题

整改措施:

完善充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会制度,明确要求一个季度要到所联系点走访一次,切实了解基层情况。

举办调查研究工作专题知识讲座一次,邀请区委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专题辅导,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广泛动员部署,有力增强了广大干部调研理论水平。

要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结合全会工作情况按照调研计划的选题,至少撰写一篇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

加强了会议记录管理,把会议记录记全、记细,留存好相关资料,工作态度更加严谨负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宗旨意识不牢固问题

整改措施:

切实增强帮扶低收入村工作的实效性,主要领导到村调研2次,领导班子到村调研3次,并带领机关党员集中全面走访杜家庄村低收入边缘农户19户。开展实施文化帮扶,举办写春联、送“福”字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个。

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精准结对帮扶,按照机关工委要求,积极入户了解帮扶农户,2020年底实现杜家庄村低收入全部脱低。

及时指导帮助工会服务站通过“12351”职工服务网,根据各地区工作实际情况,服务职工项目从方便职工参与活动的角度出发,分批次、错时进行网上预订,提升了职工满意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党规党纪执行还不够严肃认真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

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按期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成员对研究事项分别进行表态发言,决策质量提升。全面记录党组会议议题内容,规范党组专题会议记录,会议记录与会议纪要保持一致。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

2.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

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考勤制度,事假、病假严格记录,每季度按部室填写办公用品领取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的有关规定,内控制度执行更加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

3.关于廉洁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

各部室严格执行误餐补助、交通补助制度规定,财务部门认真审核把关,特别是把握好公务活动实际发生和报销时间点,规范执行有关规定。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

(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不够尽心尽力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

制定了区总工会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细化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有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和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紧盯薄弱环节,坚守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节前教育、廉政提醒。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切实组织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充实,成为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活动载体。

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开展服务职工项目。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严格干部考勤、工作、参加会议等的管理,每周对干部考勤、作风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屡次违反纪律的进行严肃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财务管理有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

按照现金管理规定,加强现金支出管理,对于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大型活动工作人员劳务费已采用转账方式进行,减少现金支出,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对于增减变动,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定,与相关部室沟通,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

(七)立行立改方面

问题一:固定资产信息变更未及时调账。车牌号京GCT537已变更为京QN15T1,在财务帐上未做变更。

整改落实情况:GCT537号车牌已在财务账上做变更变更为京QN15T1。

问题二:2018年与北京市门头沟区乒乓球运动协会签订的《门头沟区第七届“职工杯”乒乓球比赛合作协议书》内容极度简单,只有费用总额,没有各项费用明细,无法确定费用的合理性。

整改落实情况:经查基层部留存的《门头沟区第七届“职工杯”乒乓球比赛合作协议书》原件后附“第七届门头沟区职工杯乒乓球比赛承办费用预算”,并在协议书记中第二条第二行中已提“具体费用见附件”

问题三:未建立采购物品和服务供应商选用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了区总工会采购制度,包含供应商选用制度

问题四:深入基层较少,停留于靠各镇街工会助理员汇报了解基层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联系直属基层工会制度的工作意见》,区总工会领导班子专题到北京东西分析科技有限公司就垃圾分类进行指导,就复工复产进行了座谈。

问题五:调研走形式,指导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效果不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区总工会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机制。制定调查研究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工会班子成员根据所分管业务工作牵头完成一个调研课题,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做到选好题、组好队、搭好台、把好关,持续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行动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二是举办调查研究工作专题知识讲座为提高工会机关人员调研工作知识素养,区总工会举办了调查研究工作专题知识讲座。三是完善充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会制度。

问题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台账记录内容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梳理制定了《中共门头沟区总工会党组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需要完成各项任务要求。二是明确用专本由专人负责整理记录。为全面详实准确反应党组研究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要求凡是研究从严治党工作内容议题记录在门头沟区总工会党组从严治党记录本上,班子成员记录在个人从严治党记录本上;同时明确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党组记录本的记录。

问题七:劳模(特别是退休劳模)发挥作用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退休劳模发挥余热,退休不褪色,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组织退休劳模志愿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为社会服务,逐步形成劳模志愿团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3871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4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qgh@sina.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