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5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城子街道工委所辖14个社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城子街道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城子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工委会议集体研究4次,街道、社区党组织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2项问题、制定32项措施,立行立改8项问题,并长期坚持;通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大类16个问题中,已整改16项问题。整改期间,新建立制度7项,完善和规范制度13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大局意识不强,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不坚决。

整改措施:

1.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相关内容。经常性开展社区班子“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班子成员的自我监督、自我提升。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加强业务指导。加强纪检委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意识,业务水平,履职能力。组织社区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主动寻找线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区纪委区监委要求,把握“四种形态”,熟练运用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围绕我区“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街道“红色领航,丹心治城”党建品牌建设,深化各社区党建内涵,坚持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市委、区委关于落实街道办事处工作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建立“社区书记月度点评”制度,将“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创城”等重点工作纳入点评内容,营造比学赶超良性氛围。坚持探索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新时代街道、社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学习贯彻区委精神不深入,落实不到位。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不扎实,成效不理想。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缺失,责任不明确。

整改措施:

1.在系统把握学、拓展延伸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专题研讨,进行学习交流,强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区各项工作精神、文化内涵的学习贯彻。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社区班子成员轮流领学、确定主题讨论学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各社区在年初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定期开展学习、活动不松懈。并根据实时热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社区疫情防控等内容开展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每天一小时自学“充电”,每周一次例会集中学习激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面向全体社区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思考和敏感问题的关注和引导,加强研判,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判。组建舆情信息员队伍,制定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流程。把社区公众号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健全社区公众号的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员培训,明确工作责任与任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责未聚焦。党组织制度建设不规范,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

1.进一步明确社区党组织工作职责,理清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继续推行社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季度交流研讨机制,提升专职党务工作者综合能力素质。依照街道机构改革部室调整情况,对社区“两委”干部职责进行重新合理分配,优化职能分工,提升工作效能。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开展《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大集训,着力抓好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实施支部半年一次的“体检”制度,重新梳理党组织设置,完善社区党组织机构。辖区17个党委、党总支,72个党支部根据党支部“体检”内容和标准逐一对标对表,89个基层党组织共梳理基本队伍情况问题83项、基本制度存在问题63项、基本活动存在问题78项、基本保障存在问题58项,有针对性提出174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统筹调整社区规模,明确参选社区。建立定向联系社区机制,采取主要领导重点摸排、工作专班全面摸排、联系社区干部个别摸排等方式,对社区逐一进行调查摸底,做到“五个摸清”(基本情况、思想状况、班子现状、经验教训、不稳定因素)。召开3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研讨会,建立重点难点社区工作台账,确保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积极总结提炼参与式协商社区创建经验,积极规范推广社区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健全社区议事决策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为民服务意识弱化,作风不实。社区各类活动开展不扎实,重形式轻效果。经费管理松懈,缺乏管理制度。

整改措施:

1.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急群众所急,忙决群众所需。加强领导包片、干部包社区制度落实,在“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创城”等中心工作中,街道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一线。“接诉即办”工作中严格落实“双见面”制度,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中,“面对面”询问诉求,为群众解惑。在活动开展中,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结合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爱卫同行,勠力创城”“落实条例践承诺红色先锋显担当”等活动。同时,与体育局联合举办“社区邻里节——冰雪项目体验活动”,与社区青年汇联合举办“畅想2022探索心中冬奥梦”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进一步细化《城子街道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办法》《城子街道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和《城子街道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管理办法》和各项经费使用流程,加大对党组织各项经费的审计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严格执行门政办发[2008]69号《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财政局关于门头沟区居委会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加强社区办公经费支出管理,统一执行街道财务工作相关要求,每笔支出通过网上申请,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资金支付流程与标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规章制度执行不严,纪律意识淡漠。三务公开不透明,监督有缺失。

整改措施:

1.加强党纪党规和相关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加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工作要求,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高廉政谈话、日常监督质效。按照区纪委区监委要求,主动融入街道重点工作,严格执行重点工作监督、问责制度。督促相关办公室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修改完善《城子街道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城子街道办事处社区志愿者管理办法》和《城子办事处社区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相关积分管理制度,优化积分管理系统,科学化开展积分管理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加强对“三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通过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督查指导、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把“三务”公开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社区纪委委员例会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履职。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监管缺位。资金管理不严,存在风险漏洞。资金管理松散,存在固定资产流失风险。

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用好《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以案为鉴》等报刊,把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让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开展廉政风险教育,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制定《城子街道党员领导干部“五严禁”》,召开街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城子街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抓牢“正风肃纪”关键,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加强对社区项目可行性的审查,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程序,规范资金立项审批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督查,确保计划与实际一致。定期开展资金内审,构建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对发放活动用品数量较多、资金较大的进行专项检查,分类整改。完善《城子街道办事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方案》,规范街道社区购买服务流程与标准,对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全流程监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做到资金专款专用。严把项目审批关,做到项目立项依据充分,可行性符合街道发展要求,项目实施能够满足社会发展及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显著的目的。进一步规范社区物品采购程序,完善社区物品出入库管理,厉行节约,堵塞漏洞。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依照《门头沟区规范化社区固定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社区固定资产管理,结合实际,每半年开展一次固定资产报废与更新工作,并对社区固定资产进行每年两次的台账登记梳理。依照相关工作要求,指导社区制定库房管理办法,规范社区库房管理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3173;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龙门B9-14,邮编:102300;电子邮箱:czjddqzz@bjmtg.gov.cn。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