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111日至20205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体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61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4项问题、制定34项措施,立行立改22项问题;通过整改,巡察反馈的七大类和立行立改34个问题中,已整改33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1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机制5项,完善和规范制度6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全民健身战略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1.全民健身软硬件有短板

整改措施: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我局十四五规划和体育设施专项规划,扎实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好区内8块体育用地建设;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备战北京冬奥会重要指示精神;三是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业务技能培训,2020武道论太极培训于615日至716日通过全民太极app平台开展网上培训;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体育,完善微信信息推送机制,奥健健身公众号每周三次每次2遍推送健身科普知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缺统筹

整改措施:一是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二是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全区健身设施普查;三是积极落实门头沟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三年项目库相关工作,将待建项目入库;四是力争2020年底对大峪地区腾退地块进行体育设施修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全民健身治理能力待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和完善《门头沟区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计划》《门头沟区传统校管理办法》,制定《门头沟区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管理办法》《门头沟区体育社会组织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合作办法》;二是修订《门头沟区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办法》;三是开发完成体育场馆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会员管理等功能。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体育事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1.理论学习抓得不够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体育事业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比重和频次。组织处级领导班子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门头沟实际和本职工作开展研讨交流1次,撰写学习体会共4篇;二是每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同时把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与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起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理论推动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疫情期间的各项优惠政策,对体育经营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补贴、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及三项社保;二是对部分已开放的体育经营单位发放消费券带动消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落实力度,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区体育局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2022号),重点对新冠疫情防控、两会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等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研讨;三是每季度分析研究一次当前主要形势任务并通报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体育系统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坚决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会深入学习党委会议议事制度、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等,了解其具体实施细则及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执行;二是完善内控制度,明确本局范围内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等方面问题的决策范围进行细致界定;规定决策事项要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做到民主公开;三是细化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党支部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览表》,开展党支部体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组织党员参加区直机关系统党员轮训班;三是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对《手册》进行定期抽查,发现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改正,确保各项记录详细、内容齐全、各项工作和组织生活程序合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干部选任不够严谨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完善选人用人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积极请区委组织部予以工作指导,提高业务能力,扎实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党建引领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1.党建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览表》及年度基层党支部学习计划;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三是针对防疫期间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开展正面宣传,以双报到工作、五进农村帮扶、五型机关创建、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城工作、垃圾分类、意识形态工作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接诉即办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信访及接诉即办制度;二是落实创城要求,定期对全区健身器材巡查,及时更换、维修破损健身器材;20204月至6月,对九镇四街室内全民健身器材进行普查,通过实地走访,建立了2020年门头沟区全民健身室内器材现状台账;落实创城路段包干常态巡查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党建引领效果不够突出

整改措施:一是申请发改立项资金,在王平镇建设22.5公里的健身步道项目;二是在清水镇投资建设三人制篮球场2片,门球场1片;三是在王平镇安装全民健身器材93件,在清水镇安装全民健身器材146件。

整改完成情况:王平镇健身步道项目力争8月底前完工,其他已完成。

(五)关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还需提升的问题

1.求真务实精神有所减弱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门头沟区单项体育协会管理办法(草案)》《门头沟区单项运动协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草案)》;二是在复工复产后,对经营单位进行督查,并签署复工复产承诺书。同时,对各经营单位宣贯了社保延期缴纳、三险减免、房租减免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3家企业享受了减免了2-4月的房租,2家企业享受到了培训补贴政策。局领导带队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自220日起,局执法部门至少每周检查一次部分体育经营单位有无违规开业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执法检查80余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创新担当锐气有所减退

整改措施:一是学习贯彻市区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二是完成了体教融合工作的总结梳理;三是制定帮扶计划,完成帮扶党员干部对接台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202010月底前完善修订《区体育局公务员考勤请销假制度》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召开四风专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三是高度重视节能工作,组织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体育健身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宣传、进行节能节水、浴室改造、垃圾减量分类、严格车辆使用等,优化节能减排,形成厉行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关于廉政风险防范存在漏洞的问题

1.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已与专业第三方公司沟通,部分内控制度已完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财务监管不够严谨

整改措施:完善修订内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维护预算刚性,对费用报销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修订内控制度,规范固定资产核算方法及采购流程;二是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明确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专人管理、台账梳理、定期核验,防止固定资产流失。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七)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有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请班子成员签字背书;三是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前开展廉政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日常监督教育有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区体育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及区体育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切实做到抓早抓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51020;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2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tyj@bjmtg.gov.cn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