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龙泉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5月29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龙泉镇所辖15个村和15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2020年7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龙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龙泉镇党委召开多次整改专题工作会,集体研究,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本次巡察的30个村居涉及的5个方面16类问题中共335个具体问题,经为期3个月的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强化执行意识,将龙泉镇“1326”工作思路与全区“三四三三”工程建设相统一,牢牢把握全区战略发展的大方向、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全镇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此类反馈具体问题共26条,制定整改措施32条,通过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台账,转化思想,理论联系实际,下大力气积极争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区政府完善相关审批,不断推动村庄经济可持续发展。

2.关于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教育村两委干部转变观念,强化发展意识,提升经济工作能力;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指导各村将闲置的资源资产上平台交易,壮大集体收入。三是加强村居共建,发挥“六联共创”机制,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四是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台账,分步骤研究解决。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携手镇财政科、会计中心为村居开展各项经费使用办法、制度的集中学习,结合各村居实际,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钱花在实处,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急。通过南坡“2+8”、中门寺“1+1”等红色党建品牌,加强村居共建,携手治理,形成村居治理合力。

3.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村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对于个别村出现的理想不坚定问题,通过包村居领导与两委班子谈心谈话,定期走访,及时纠正思想偏差。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理论学习培训,提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发挥表率作用;包村居领导要多同村居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加以教育引导。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积极参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的党章党规、接诉即办等主题培训。党支部书记参加区级、镇级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2.关于思想建设缺乏活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相关党支部和基层党组织围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线上线下”微党课教育,持续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固化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内容,注重相关档案的管理留存。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8条,制定整改措施8条,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形式主义,使评议党员过程成为党员思想教育的过程,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因南坡地区拆迁村没有训练活动室,开展大型群众文体活动时使用龙泉镇南坡地区文化中心活动室,加强村居共建,擦亮南坡“2+8”红色党建品牌。

3.关于思想建设与具体工作脱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发挥红色议事厅、区域党建协调委会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村居各领域建设,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物管会、业委会、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覆盖;注重培训效果,强化品牌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通过推广“五彩微中心”典型经验培育了西山艺境社区“西山红业”、中门地区“1+1”等多个党建品牌,35个村居均已建立党群微中心,提供党员、村居民议事、学习活动的平台。

(三)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员老龄化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党员发展通报情况机制;二是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后备干部,村(居)民代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转军人等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数据库,并在重点对象中培养和发展党员。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1条,针对老党员参加党支部会议、学习不方便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从严管理,创新组织形式,提升参与的主动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党员干部送学上门;针对党员队伍老化,结构失衡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挖掘本社区人才,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接到整改通知时涉及此类问题村居已确定1名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二是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检查力度;四是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承诺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10条,制定整改措施12条,完善党小组制度,提升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党组织建设,有条不紊开展各项组织活动,对不能参加组织学习的党员,由党小组组长送学上门,发放当日所学内容的音频、视频等,确保每名党员掌握党日学习内容,做到不落课,保证与其他党员同步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严格纪律,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三会一课内容和党员到位情况进行严谨、详实的记录。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党务工作者就《门头沟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增强党员发展各环节的培训和档案资料审核;严格落实党员发展预审制。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23条,制定整改措施19条,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按照《门头沟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安排工作,把握时间节点,落实工作程序,严格档案审核,做到工作留痕,秉持严谨的工作作风,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4.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提高认识;二是加强联系村居领导指导村、社区评议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58条,制定整改措施59条,通过整理近几年的民主测评结果,总结出现的问题,确保2021年民主测评中不再出现此类走过场的问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多项系列培训,扩大培训群体,将党建助理员、专职党务工作者、村级后备干部纳入培训名单,将学习内容制作光盘,由村居组织观看学习,做到学习工作全覆盖,将组织工作做严做实。

5.关于村居班子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措施: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梳理与解决;加快村庄建设、提高村民幸福感,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汇报,争取支持;挖掘、培养合适的党组织后备人选;适时进行党支部书记选举。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38条,制定整改措施39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农村青年入党或回村发展的积极性,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强化培养力度,优化队伍结构,打造思想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群众评价高的党员队伍,确保党支部班子年轻、健康、充满生机活力。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协助涉及纠纷村集体和国地单位进行调解,妥善处理有关工作;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对护林员身份进行核查,加强日常教育监督;为推进三家店地区整体发展,按区农业农村局要求编制完成美丽乡村规划及相关实施发展措施。目前正在协调相关单位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为下一步该地区街区规划获批做基础工作;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局、供电部门分步推进煤改电;指导相关村居、物业制定工作方案,解决停车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工作职责,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村居关于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培训,将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加强对出租房主的安全意识的管理,提高房主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出租房屋联合检查,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重新梳理各支志愿者队伍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治安巡逻、环境卫生、文化宣传等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开展品牌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26条,制定整改措施30条,村居通过组织学习党内法律、法规,对每位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做到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有效的增强了党员意识,提升了支部的战斗力。加强日常考勤管理,完善考核制度,开展自查、巡查等多种方式,杜绝出现工作懈怠、散漫的情况。

2.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村居对《门头沟区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管理办法》的学习;严格落实《办法》的各项规定;加强使用经费计划的指导与审核;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做好相关记录;完善和加强就业台账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老年、残疾人政策的宣传;加强残疾人工作队伍建设,提供有效人力支持;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进对党员承诺践诺工作的理解;开展对全镇党员承诺践诺工作的督查并落实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服众经费管理办法,党委严格审核使用计划,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各项政策的宣传,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弱势群体提供有效人力支持,增加帮扶机制。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增加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在基层党组织年终考核的权重;严格落实镇党委半年听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汇报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制定《龙泉镇2020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落实方案的管理机制。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已制定《龙泉镇2020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并组织学习,开展党组织主体责任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好“回头看”,确保检查不流于表面。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落实方案的管理机制。

2.关于监督责任弱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不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委员理论和业务培训;落实好包村居干部责任;落实年终基层纪检监察委员向镇纪委汇报履职情况机制;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委员的业务培训;建立镇纪检委员包片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委员的指导;实行监督职责清单制度,为基层纪检监察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抓手;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村居纪检监察委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建立和完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考评细则。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通过召开镇级纪委委员例会的形式,开展业务培训7人次,同时落实镇纪委委员分工包片;镇纪委书记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纪检委员通过一对一谈话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共计20人次。完成制定监督职责清单,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指明方向。

3.关于“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村级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村级经济合同管理办法》,规范合同管理;学习并严格落实《龙泉镇村级工程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村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范村级固定资产管理;加强对村居《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管理办法》《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培训;严格落实各项审批制度,避免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村居接到反馈具体问题共153条,制定整改措施135条,由于村居均涉及此类问题,由镇党建办联合镇社区办、财政科、会计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系列培训,推进落实财务规章制度。镇纪委认真组织村居纪检委员学习《关于农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规定》和农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做好监督工作。村居专人专职,书记、财务人员、专职党务要相互通气、顺畅沟通,确保经费实际使用与计划一致,做到公开、透明。村社区党组织强化检查、监督职责,定期开展主体责任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39457;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门头沟路24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lqzdjb@bjmtg.gov.cn。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