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9日至2020年5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东辛房街道工委所辖12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2020年6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东辛房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东辛房街道工委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工委会议集体研究,逐条分析、责任到人,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立行立改和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具体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强化思想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等和重大工作部署,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

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社区党委认真分析当前创城形势,组织重新学习区委创城相关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提高意识,利用社区宣传橱窗积极宣传政策,全面提高居民素质。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红色门头沟”和“将辛比心”党建品牌建设、深入群众,了解需求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发挥每名党员的特长,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党员参与帮扶活动,通过宣讲和故事分享等途径提升党员参与热情和存在感。

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服务意识办事能力。

五是加强支部规范化管理,对党组织各层面的党员活动细致筹划,尤其对新成立的党小组多加关注和管理。选好小组长、做好小组学习活动计划。按照年初计划,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形式积极开展学习

六是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相关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七是加强“两委”自身建设。结合社区“两委”换届配齐配强班子,班子经常性开展工作交流会、组织生活会,凝心聚力,在工作中形成合力。

八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班子整体作用。抓好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

九是提高社区书记的政治站位,加强个人自学。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各项纪律规定,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

十是积极调动支委成员工作热情,在支部建设中发挥作用。定期召开支委工作会议,总结支部工作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讨论。

十一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十二是邀请联系社区街道领导到社区讲党课,切实提高社区两委干部的思想认识

十三定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群发送学习内容,党员自学学习强国APP内容和时事精神

十四是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两委”干部学习内容,严格遵守党风廉政方面规章制度,落实“五个亲自”和“一岗双责”

十五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委的决策和部署。严肃纪律和规矩,消除“老好人”的思想。组织学习考勤和请休假制度,严格落实社区管理制度,增强管理意识,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互相监督。

十六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原因,消除“两委”班子成员守摊思想,不断增强社区干部的服务理念。

十七是完善社区各项工作制度及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做到适时调整和切合社区实际

十八是对社区中重难点问题召开居民代表会,疫情期间线上征求意见

十九是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十是社区建立“未诉先办”工作机制和“接诉即办”工作制度,结合接诉即办工作,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善于洞察居民的诉求,未诉先办,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对难点热点问题,务实尽责,担当作为,提升问题督办落实的时效性和精准化,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解决,及时回访,切实将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落到实处,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台账,整理留存资料。

二十一是充分利用民生通小程序平台,发布知识宣传和文件精神,在宣传栏、社区入口等关注度高的位置张贴公众号标识,通过办理出入证、创城宣传等途径积极宣传

二十二是加强社区微信公众号管理,专人负责,增加信息发布量,提高信息时效性,提高居民关注度,促进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疫情期间线上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红色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学习,涵盖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红色家风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扬“门头沟精神”,续写门头沟新“四个一”故事;加强支委、党员们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学习意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方法。

二是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宣传红色门头沟历史利用微信群平台,学习蔡奇书记到门头沟区调研讲话精神,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五个之城”建设,坚定做“两山”理论守护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通过知识竞赛形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创建文明城区成果,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三是以党员学习、活动日为主要载体统一主题,集中学习、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杜绝表面化、形式化,围绕“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组织开展活动

四是转变工作态度。从“等、靠、要”转变为“主动干、自己干、合作干”。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转变工作作风。

五是社区各项工作记录,专人负责,杜绝丢失、造假现象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管理,加强责任心。做好党组织、居委会各项会议、学习、活动等工作记录,时存档

六是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建立检查台帐,督促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做好资料留存。存档资料伪造一发现,从严从重处理,严肃党的纪律。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做好工作记录,规范党务工作,避免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坚决改变工作中敷衍了事现象

二是严格规范支委会会议记录,每笔资金走向必须经过法定程序并要留有痕迹,坚持有章可循,定期开展自查,提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

三是特色党建活动做到有内容、有记录,压实党务人员责任,避免有活动未记录现象。有针对性的对党务工作者业务工作进行检查抽查。

四是按照街道工委工作要求,加快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后备人才,充实党委、党支部班子,优化年龄结构,提高党员干部文化水平甄选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发展对象

五是结合换届社区党委人员分工进行重新调整,明确责任分工。

六是加强支部党员中管理,定期开展学习统一管理,支部严肃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

七是完善党员大会会议制度,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做好记录每次会议做好签到,如有表决项必须记录备查。

八是建立完善社区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按照党员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核算党费,确保党员按照规定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对长期卧床不起,难以按月交纳党费的党员,上门收取党费对自述失业的党员,要求提供失业证明,依据证明进行党费收取,严格落实、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党费用专柜存放,每月党费收缴做到记录详实,数据清晰,签字确认。

九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党员的党的纪律教育。

十是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落实上级要求,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成社区党组织规范设置。

十一是充分利用党员、群众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社区公益资金使用”“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的使用范围、标准和支出用途,争取做到全覆盖。社区经费使用支出情况进行公示,开展社区监督小组审查,并召开会议,接受居民监督。

十二是召开支部委员会,严格按照不能参会党员标准重新进行研判,确定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人数

十三是召开社区“两委”班子会,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学习和征求意见。

十四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组织工作

十五是完善档案资料收集并长期坚持,特别是做好2020年党建品牌活动资料留存工作。

十六是结合区、街重点工作和社区实际制定社区工作计划,围绕“红色门头沟”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红色突击队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创城、垃圾分类工作

十七是“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抓实抓细社区“八送六代”党建品牌工作,为社区孤寡老人送餐、为残疾人代购物品等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十八是积极联系社区党员,掌握党员情况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学习要求,发动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做到党员不失管、不失控,做到对党员底数清、情况明。

十九是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出适合自己方法和举措,让学习成果融入到党员的实际行动中,融会贯通到党员的头脑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工作严谨、细致,各项教育活动中,结合社区实际,研究撰写主题教育方案,切实将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到位。

二是街道工委和社区党组织按照分工定期检查党务工作,规范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督促党务工作人员认真规范填写。

三是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修订社区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合格党支部规范

四是在思想上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认识,加强学习。

五是规范档案管理及时封档,进行编号,存入专用柜做到定期核查、及时交接

六是加强档案管理巡视和检查,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制度

七是对部分封皮不规范档案进行修改,档案封皮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规定要求填写

八是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在文字工作中,严谨表述,避免错字、言语措辞不规范等问题,降低错误率

九是做好民主评议工作,召开上半年民主测评会,监督社区干部做好各项实际工作,避免形式主义。

十是加强基础工作管理,与档案工作做得好的社区进行交流学习,完成资料归类整理。

十一是完善社区党委主要职责、“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大会制度等制度,并制作成制度汇编。

十二是召开支部班子会议,全面系统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反腐倡廉学习制度及远程教育规章制度,以学习制度作保障,不断强化学习的重要性

十三是紧跟形势,组织党员线上、线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四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制度。约谈未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

十五是利用代表会和微信群向党员、志愿者楼门长宣传党群服务经费使用计划。全面落实三务公开,社区监督委员会每月一次例会,对社区工作进行监督

十六是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及街道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社区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工作计划明确职责、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

十七是纪检委员每半年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对班子成员工作生活方面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十八是完善众智协商议事协商机制,议事内容包括垃圾分类、楼道清理等问题,畅通渠道,各抒己见,有效发挥社区自治功能等。

十九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不铺张浪费,节约办公用品。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召开“两委”班子联席会对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以换届为契机,由社区纪检委员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调整相关人员职责分工,推选提出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议名单,规范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

二是积极发挥监督委员会职责,定期向党员、居民代表述职、述廉的基础上,完善“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在重大社区事务申请、实施、结算全过程参与监督,定期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检查账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党委书记主体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疫情期间利用新媒体方式组织学习)

三是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财务有关制度,坚决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在固定资产方面,严格经固定资产领导小组会议后执行,并报上级备案,做到各项手续规范;严禁资金普惠发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定期组织干部开展廉政建设教育,重点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特别是廉政、财务制度等。

二是召开社区班子会,深入学习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规范,严格按照计划支出。

三是规范管理公益金党员代表大会及时公布公益金使用情况

四是调整公益金管理工作人员。对公益金使用项目物品及时做好入库登记交接;梳理制定管理台账。

五是通过群众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垃圾分类、治安志愿者等方式进行积分兑换群众提供复印服务,不再收费。废品收入在居民代表会上进行公告,将复印费及废品收入纳入社区经费,如再有废品收入,将召开居民代表会讨论费用使用。

六是由社区固定资产管理员对社区所有固定资产进行重新梳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基础台账,专人管理。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固定资产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按规章制操作设立专门物品存放,做到条理清晰。

七是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申请使用资金,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逐一立项,明确使用范围、用途、金额,开展活动禁止发放普遍性无差别的物品。

八是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资金支付,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委员的作用,发现有不规范的行为立行立改。

九是社区财务人员与街道财务人员做好对接工作,做到每一笔资金集体研究、规范审批流程及时入账。

十是建立完善社区财务月报告制度。组织“两委”员、财务人员对经费管理基本知识进行学习,强化工作人员对财务工作的重视,使财务工作更加规范、严谨,符合规定流程。

十一是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定,杜绝资金安全风险隐患加强财务管理,压实责任学习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合理使用专项资金。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三务公开”制度及专项资金使用规定。

十二是明确负责财务工作、负责库房管理工作的人员,建立完善社区工作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在无人员调动情况下,不随意调换财务人员。

十三是定期组织“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开展警示教育,学习《以案为鉴》,形成学习的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

十四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做到活动资料留存;按照财务工作流程严格履行合同,做到有章可循,提高廉政风险意识,防微杜渐,避免资金流失。

十五是强化完善财务相关制度与办法,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学习《东辛房街道社区收入支出管理办法》《东辛房街道社区居委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益金使用办法》《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办法》。

十六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利用三会一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十七是社区达不到招标金额要求的服务项目前期进行三方比价及签订服务协议,中期评审、终期评估以及资金拨付等环节全程接受支部全体委员、社区监督委员监督。

十八是完善老年人、残疾人、失独家庭3本台账,并及时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完成各类服务群众项目时,人数清晰,留存照片、签等资料。

十九是社区开展各项服务项目要依法依规严格签订合同,做好满意度调查表和影像留存;合作期间强化对乙方服务的监督管理。

二十是制定库房台账,及时做好出入库登记;进出库房两人同进同出,严禁一人独自进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随时对库房进行检查监督。

二十一是制定废品收入登记簿,由专人负责管理登记废品收入及时入账。

二十二是明确资金管理人员,纪检委员监督,做到明确职责、制度上墙,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对资金使用做到“支出清、底账明”

二十三是纪检委员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查看学习记录和心得,督促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二十四是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坚决杜绝社区工作人员领取活动纪念品,一经发现严格处理。

二十五是规范购买服务合同签订,规范支出手续,由专人负责,做好全流程资料存档管理工作每笔支出资金,至少由资金管理人员二人及社区书记、主任签字,真正做到“一本明账”。

二十六是杜绝一人代签领取活动奖品现象,由库房管理人员二人管理奖品的发放,要求社区副职及以上领导进行现场监督

二十七是落实“三重一大”,发挥纪检委员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随时检查,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做好检查记录

二十八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严格按规范合同执行。

二十九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社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以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保管、出借、报废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检,保证固定资产不流失。出借固定资产物品时,需经固定资产领导小组批准,并向街道办事处报备书面报告。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54061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门营新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邮编:102300;电子邮箱dxfjdzzb@126.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