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025日至2019111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门头沟区进行了巡视,228日,市委巡视组向门头沟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第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区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重要论述,紧扣落实蔡奇书记要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指示要求,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以首善标准全力做好整改工作。一是聚焦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抓牢巡视反馈会重要契机,将反馈会开成整改动员会,引导全区干部提升对巡视整改的认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放下思想包袱,以巡视整改为劝勉、为警醒、为鞭策,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抓好巡视整改。二是专题研究,认真谋划整改。区委对照巡视意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门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整改任务分工和具体举措。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明确了牵头区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及区政府党员副区长均有牵头整改责任,并坚持每两周一调度,确保整改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三是问题导向,确保目标清晰。坚持立行立改,能立即整改的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能在三个月内完成的,确保在三个月内完成;对受客观因素制约,确需长期整改的,明确整改计划,保障整改实效。同时,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全区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方位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建章立制,以首善标准推进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目前,通过多轮调度推进,59个问题中,37个已完成整改,15个已基本完成整改(201912月前完成全部整改),7个需长期整改。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方面的问题,凝聚共识抓整改

(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区域定位深入学习。一是完善年度学习计划,年内安排16次学习,其中,针对区域发展等主题安排交流研讨8次、实地调研6次,已赴北京服装学院、中关村智能大街实地调研并开展交流研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等新媒体开展自学。二是将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考评范畴,完善对处级班子理论学习的巡听旁听、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在对区域转型发展认识不统一方面

结合功能定位、推动产业转型谋划长远发展。一是召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二是推动多规统筹,率先编制完成分区规划,启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镇域两规合一综合规划编制,完成全部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坚持减量发展,落实三个严禁,在确保城乡建设用地总体减量发展的前提下,压缩城区开发强度,决不搞大拆大建,坚决不引入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四是围绕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确定打造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培育地区发展新动能。五是支持区人大开展环境保护、产业培育、棚改工程等重点领域监督,支持区政协围绕创城攻坚、发展精品民宿等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形成推动区域发展的合力。

(三)在落实新功能定位不力方面

1.推进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一是加快编制分区规划中旅游专题规划、历史文化资源专题规划和八大景区组团规划,编制完成《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二是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成立5个专班,集成23项优惠政策,推出《精品民宿发展服务手册》,与西城设立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举办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引入优秀民宿企业合作,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三是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7个项目获市级支持。四是推进永定河文化博物馆新馆建设,做好我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

2.积极促进旅游项目增收。一是推进分区规划项目落地,开展点状供地试点,推进精品民宿旅游项目落地,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档次和服务水平。二是积极开发冬季冰雪新项目,拓展山区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旅游总收入。三是完善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提升经营水平和发展效益。

3.推动国家步道组团项目,完善京西古道景区基础设施,加强保护历史遗迹。一是完善京西古道景区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国家步道组团项目建设。二是与市相关政策对标对表,力争将京西古道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纳入市级重点支持项目。三是启动京西古道景区4A级可研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加强对古道景区特别是历史遗迹的巡护管理。

4.加强生态保育和治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属地管理责任,对倾倒渣土、违法建设等11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针对重点问题,细化问题台账,编制完成一河一策方案,将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化。三是举办两期基层河长工作培训会。四是针对永定河沿线小片荒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部拆除河道蓝线内的违建,对拆违后的岸坡、滩地进行绿化美化。

5.明确主责,加强废弃矿山修复。由区规自委牵头落实《门头沟区十三五期间生态修复总体规划方案》,制定具体修复措施并组织实施,已确定27个地块作为首批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将完成3个项目10个区域的废弃矿山治理。

6.明确产业规划,加强产业引导。着力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全方位做好招商选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文旅体验、科创智能、文化创意、医药健康四个产业集聚区。强化与石景山区、首钢协作,推进我区纳入新首钢协作区范围4.1平方公里建设,落实我区服务新首钢行动计划12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

7.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落地。一是坚持区领导带队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推出早餐会和服务包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加快招引科技实体企业入园。二是落实门创30高精尖19政策,重点支持实体企业。三是聚焦石龙五期人工智能新科技园区、精雕集团智能制造云平台和沙东抗肿瘤研发等项目,解决项目落地问题,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四)在一些重大工作落实上有差距方面

1.扎实做好低收入帮扶工作。对低收入农户信息进行联合查验及动态管理,用好我区45个低收入村与8个民主党派市委、市级部门和企业、西城区、市委宣传部下属单位等结对帮扶机制,提升产业帮扶成效。今年一季度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3997元,同比增长15.9%,列生态涵养区第二。

2.教育引导增强低收入户脱低主动性。对未就业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进行就业意愿调查,动态掌握就业需求,大力宣传政策,并由人力社保部门推荐就业岗位。

3.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强化对涿鹿县、察右后旗、武川县的扶贫协作以及对拉萨堆龙德庆区的对口支援,协助开展产业分析,编制规划方案,完善产业体系;开展农产品京超对接,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超市三进方式强化产销对接;组织招商对接,4家区属国企与结对地区达成帮扶意向;制定《2019年门头沟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计划》,拟向受援地区安排精准帮扶项目24个,与受援地区携手奔小康。

4.增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能力。明确未来各年度资金需求,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保障,全力保障棚改项目顺利实施。做好年内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保障工作,制定《隐性债务化解方案》,逐年有序化解隐性债务。

5.大力整治违规占用农地情况。落实属地责任,利用巡查和卫星监测等手段加强违法行为监控。加大整改拆除力度,结合创建基本无违建区工作,全面梳理遗留问题,恢复农地用途。

6.规范乡村旅游项目经营发展。按照新《城乡规划条例》,将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查处整改。同时,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加强项目管理,强化源头管控,严防问题发生。

7.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调整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结构,明确三级书记带头抓落实机制。开展专项斗争宣传攻坚月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区成员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配合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加强线索摸排梳理,建立警情研判机制与周会商机制,推进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8.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执行高精尖19各项政策,强化重点项目支持资金的落实,推进解决人才公寓问题,提升和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二、针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问题,从严管理抓整改。

(一)在思想建设有欠缺方面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实效。完善2019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紧密联系区域功能定位,拓宽学习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基层党组织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干部风险意识。组织开展全区宣传干部四力培训等现实场景模拟训练,强化阵地建设。

3.做好舆情监测处置工作。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形成预测研判、舆情通报、舆情处置、舆论引导、效果评估的闭环式体系,完善区舆情监测系统,扩大信息监测范围。

(二)在抓班子建设不到位方面

1.加强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管理。推动全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开展全面自查,对缺少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议事规则不规范的相关单位,要求坚决纠正,对相关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建立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备案制度,将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区委巡察,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执行到位。

2.针对个别镇领导班子研究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不够的问题,及时督促完成整改。同时加强全区各单位日常监督,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规范领导班子议事内容,确保整改成效。

3.厘清部分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职责。针对部分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职责不清的问题,约谈了主要负责同志,责成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严格按照三定方案中规定的领导职务职责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同时,进一步严格全区领导班子分工备案制度,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

(三)在干部管理薄弱,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方面

1.加强管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一是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镇街一线等干部的选拔力度,把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树立起来、明晰起来,把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健全容错纠错、纠错改正、澄清保护等机制,落实《门头沟区委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明确8种容错情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意见,明确开展走访慰问和谈心谈话等具体举措,切实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2.完善机构和干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对个别镇三定规定执行不规范问题,约谈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规范内设机构标识设置。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检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规范本部门机构编制设置,并定期组织开展检查。

3.扎实做好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举办7全覆盖专题培训班,组织干部本人签订承诺书,逐级细化责任。从严从实开展查核处理工作,将查核情况作为干部选任、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4.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全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制定精准滴灌培养方案及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方案。开展公务员考核,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分类考核、职称评审等工作。制定实施京西聚智计划,印发《2019年吸引高层次人才挂职锻炼的工作方案》,吸引和留住人才。

(四)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方面

1.加大党建工作传导力度。将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反馈问题、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市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等3类反馈情况的整改工作台账,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层层抓实。

2.提高二级单位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能力。要求各党(工)委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列席有关会议,确保任务落地。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新一轮百日暗访专项督查,以问题导向压实责任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完善三级联训机制,进一步提升二级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

3.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一是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及时调整不团结、不稳定的班子,软弱涣散村均实现一次选举成功。启动换届选举回头看,对不胜任人员提出整改建议。二是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顿工作,持续推动软弱涣散村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回头看三是持续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凝聚力。

4.培养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接班人。一是结合全市开展选聘农村党建助理员工作,做好新一轮党建助理员选派,实现村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完成村(后备)干部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制定2019年村(后备)干部1+X+N培训方案,将后备干部培训纳入农村干部培训体系。三是将后备干部培养,特别是下派书记村后备干部培养列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三、针对作风建设韧劲不足方面的问题,攻坚克难抓整改。

(一)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不够方面

1.加快解决棚户区改造遗留问题。集中力量加快安置房建设,在保进度的基础上保质量、保配套、保服务,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的关于安置房维修和质量问题,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材料质量关,确保房屋质量。加快推进手续办理工作,尽快解决遗留问题。

2.加紧解决饮用水等民生问题。组建区级专班,明确整改措施,区级督查督办,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出台《门头沟区2019年村镇供水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加大资金投入,推动解决水源不足、管网漏损等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门头沟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施意见》,从农村饮水管理的薄弱环节入手,破解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及用水浪费问题。

3.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一是落实《门头沟区生活性服务业配置规划》,加快菜店、便利店、早餐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速度。组织开展送货下乡进社区活动,满足深山区群众及新建、棚改安置社区居民需求。二是编制《门头沟商业设施布局规划》,合理布局区级、镇街及社区三级消费网络,推进配套商业设施布局便民业态,优先布局便民网点。三是加快出台区域促进便民网点发展、综合商业设施建设等政策引导和资金奖励办法,调动企业开展基本便民服务项目建设。

4.提升区属医疗服务水平,确保药品质量。一是深化医联体建设,推进医联体内双向转诊,采取下沉专家、培训、进修等方式,推动基层医务人员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远程诊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二是制定《门头沟区改善医疗服务规范医疗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三是加强公共卫生工作,落实重点传染病防控举措,巩固国家免疫规划成果,推进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全力确保药品质量。

5.破解区属国企发展困境。根据区属国有企业特点,盘活资产,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好商业设施接收运营,加快非经营性资产剥离及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空壳企业注销等工作。加强国企业绩考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制定相关公司降本增收方案,精简人员和办公面积,努力实现增收。

(二)在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方面

1.努力解决文山会海和督查考核繁多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相关要求,制定门头沟区贯彻落实办法,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切实为基层单位减负解压。

2.努力解决基层检查、验收、评比过多问题。一是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委综合考评办,将全面从严治党、平安建设、政府绩效考核全部统筹一个指挥棒,科学建立督考体系,为基层减负。二是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蹲下身子搞调研的要求,区四套班子一把手分别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各自确定1-2个调研题目,以人民满意和建立长效机制为前提,用2-4个月时间,制定长效方案,推动精细化管理。三是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合并事项56项、减少撤销检查验收7项,保留少部分内容,压缩比例为84%

3.针对个别街道内控制度流于形式问题,督促该街道修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招投标办法,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内控制度执行到位。

(三)在官僚主义屡禁不绝方面

1.针对有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不敢担当的问题,结合区级机构改革,督促各单位对领导班子职务分工进行重新梳理并合理分工,强化履职尽责。由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立行立改。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严格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成立专项查核小组,对相关涉及部门落实吹哨报到机制不到位问题,进行纠正和批评。以此为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查,排查解决条块衔接不畅、沟通机制不完善问题。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落实新时代街道建设43项重点任务,将落实情况纳入对部门绩效考核重点内容,树立服务基层的导向。

3.针对109国道占道停车问题,利用某镇拆违腾退出的土地,增设停车场,解决109国道该处停车难问题。强化条块结合,加强日常停车管理检查,确保停车规范有序。

4.针对某镇雇用保安看护涉拆物资问题,已取消保安看护,并完善相关手续,依法依规进行拆迁腾退。

(四)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规定。针对存在的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迅速组织完成整改,对部分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和问责。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办公用房问题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管理相关规定,强化日常管理检查,严格防止此类问题发生。

2.严格落实车辆使用管理相关制度。责令相关镇立即整改,将使用的下属企业车辆退回,由区纪委对主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和约谈提醒。同时,强化全区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要求各单位认真吸取教训,严禁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使用,确保不发生此类问题。

四、针对纪律建设不严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仍需巩固方面的问题,严明纪律抓整改。

(一)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1.加强管党治党主动性,肃清余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吕锡文等恶劣影响,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强化工程招投标监管责任落实。针对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由区纪委区监委对相关领导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要求依法依规履职,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等相关制度规定。

3.强化巡察监督责任,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区委书记牵头,召开区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推动全面整改。二是印发五类巡察工作清单,以及工作规则等37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制。三是提升巡察组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巡前培训和全程指导督导。同时,聘请专业财务审计人员,提高财务检查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4.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一是将廉政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区委党校各类主体班课程,并利用京西时报、门头沟廉政网等宣传平台,设置基础知识学习专栏,连续刊发登载四种形态等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内容。二是加强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举办教育主题展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三是推动全区各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5.加强村集体资产投资项目监管。由区经管站、乡镇加强监管,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村集体资产投资项目全程监控,确保资金安全。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依托三资监管平台,实现大额资金审核全面覆盖;完善重大经济事项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备案制度,做好三资监管定期检查、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确保监管到位。

6.严格组织和财经纪律。针对组织和财经纪律执行不合格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党组会,免去问题人员职务,进行全面整改,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由区纪委对相关领导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确保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依法依规履职。

(二)在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方面

1.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和执纪效率。一是及时完善和调整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和流程,提高对问题线索的精准甄别能力和成案率。二是加强对信访案件的分析和研判,对信访受理、日常监督检查、区委巡察、派驻组和镇街纪(工)委线索摸排等四个渠道问题线索,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提高问题线索转立案水平。三是明确五个针对工作目标,强化对问题线索深挖彻查。针对问题线索采取交叉式精准筛选的模式,将有前科的村级干部、信访举报集中、软弱涣散党组织等问题线索整合分析,实现精准对焦;针对市委巡视、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节点,启动专项问题线索处置管理机制,全面提级提速调查核实工作;针对可查性强、影响面大的重要问题线索,按照三个明确(明确专人、明确时限、明确结论)的工作机制从快开展调查核实;针对案件复杂、影响较大的问题线索,通过专项工作会商会、组建多部门联合调查组等模式,综合协调审查调查工作;针对重点问题线索或承办部门推动不力、问责不严情况,启动督查督办工作。

2.切实发挥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一是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在案件查办、线索分析中提升干部能力。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探索实施委托初核等方式,巩固专班式查办模式。三是继续发挥纪检监察联动协作机制作用,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建立以充分履职为基础的综合考核评价系统。

3.加强派驻纪检组能力建设。合理调配人员,安排干部轮岗锻炼。强化对派驻纪检组的业务指导,加强交办件的审核工作,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执纪监督室与派驻纪检组的有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三)在领导干部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针对议事协调会指定项目承接单位的问题严肃整改,严格依照程序决策。成立调查组,调取相关工程项目材料,及时收回相关资金,未造成经济损失。下一步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完善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强化对各类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处置违规违纪问题。

下一步,区委将切实担负好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继续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整改落实,确保以整改成效助力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2388;邮政信箱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6号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收;电子邮箱(电子举报平台)http://jjw.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

    2019730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