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京西鑫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进展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9月25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北京京西鑫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6日,区委巡察组向鑫融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具体情况,鑫融公司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及纪律建设五个方面存在问题,共14个具体问题,针对反馈的问题提出了37项整改措施,主要涉及综合管理部、财务部2个责任部门。召开党支部会议4次,学习相关文件11份,学习重要会议精神9次;规范制度、流程5个、格式模板3个,会议记录本2类;开展各类谈心谈话3人次,组织、参加企业管理、党建工作类培训9场次;补充人事档案资料5份,完善规范2016年至2018年会计凭证。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贯彻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落实区委中心工作做得不到位。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开展党建理论学习。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12月29日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背景和重大意义。

二是开展经济工作培训。2019年12月30日,召开公司经济工作培训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经济从业者应知应会、应做应想出发,对全体员工的从业道德、责任使命进行武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三是开展区委决策宣讲。通过召开专题会、书记领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各级全会精神,重点宣讲了市委第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区委《关于“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迸发红色斗志,全力配合区委决胜“三大攻坚战”的决心。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党建推动与公司发展“两层皮”。

整改措施:

一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召开剖析个人问题的民主生活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营造支部党员常做常反思,常改常进步的实践氛围。

二是根据《公司重点任务分解清单》逐一分析落实情况,对完成时限内未落实的事项责令责任部门作出情况说明,紧盯落实成效,确保改革切实有效。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

整改措施:

一是组织公司全体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向各部门征求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等制度的完善意见,重新修订了《厂务公开》《固定资产管理》《员工培训》等制度。

二是设立了“三重一大”专用会议记录本,建立“三重一大”讨论事项申报制度,对会议通过的事项实行全员签字。

三是综合管理部牵头梳理规范文件档案管理及借阅。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不扎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措施:

一是积极开展读报告原文,学重要讲话,悟会议精神系列学习,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公报、决议相关论述,支部党员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刻理解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制度优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二是对支部党员学习强国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督促党员通过学习提思想、强党性、保落实。

三是加强党群共建,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引导鼓励青年踊跃向党组织靠拢,先后对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开展谈心谈话2人次。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

一是将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本质与核心,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化“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的新时代精神。

二是制定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五项制度。

三是结合关于创城工作的安排部署,将创城工作视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组织全体员工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含义和对实际工作指引做交流发言,形成齐心合力的创建氛围。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有短板

1.党支部委员会建设不规范。

整改措施:

一是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设置集中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经2020年1月9日党支部会扩大会议决定撤销支委会委员,保留一名党支部书记统管党建工作,支委撤销相关情况已报石龙工委备案。

二是以《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为基本遵循,制定规范化、程序化的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实现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党支部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措施:

一是以党员大会或职工大会加强支委会职能,目前已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3次,审议通过12项议题。

二是在党支部日常工作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部署和落实。截至目前,已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2020年度党支部学习计划》《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党支部日常工作有缺失。

整改措施:

一是参加1月8日石龙工委组织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就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及主线、要求及任务进行学习。

二是结合青年员工业务工作实际,安排综合管理部2名预备党员跟班学习党建日常工作,积累党务工作经验、提高党建业务本领。

三是对各部门业务工作的通用格式文本分类归纳,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

四是整理公司各类会议记录本,将同类会议记录归并整合,单独设立党建工作、“三重一大”等工作会议记录本。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法人治理结构有待完善。

整改措施:

一是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发挥集体议事作用,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设立“三重一大”议前申报、议时记录、议后存档的工作流程及签字确认流程。

二是与党支部支委撤销等事项结合,建立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议事机制,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内部议事规则,进一步推动管理机制深入人心。

三是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内部控制、运营过程中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选人用人工作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

一是通过党支部、职工大会就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进行讨论,收集支部党员意见并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二是完善借调手续。

三是重新梳理员工人事档案,通过查阅档案,共查找出5处资料不全,其中补充资料5份,开具相关补充证明5份。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纪律建设有欠缺

1.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

一是全面排查员工经商办企业情况,就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对综合管理部和财务部开展部门谈话,确保整改持续性和全面性。

二是制定了统一公车派车单,统一登记归档派车单,明确公车使用申请流程,定时开展使用手续“回头看”。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

一是以党支部(扩大)会议、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集体议事会议完善议事程序。

二是设立宣传墙,以支部建设、支部活动、员工风采和先进表彰等板块展示支部党建和公司业务工作特色亮点。

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区国资委“1135”工作思路开展专项调研,征集5个“金点子”,其中公司制度建设2个,人才培养1个,创城工作1个,工会建设1个。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资产管理存在瑕疵。

整改措施:

已完成公司资产中道路、桥梁的会计科目调整,2020年1月,财务部就上级部门下发的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进行了补充学习。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财务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

一是对2015年至2018年会计凭证开展全面自查,对其中发现需补签补登的问题,已完成补签补登。

二是组织财务部员工开展 《企业会计准则》学习,制定2020年财务部工作人员基础业务水平提升计划。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9805739;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安路20号石龙高科大厦3号楼201室,邮编:102308;电子邮箱mtgxinrong@163.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