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9月20日委第组对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12月10日巡察组向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通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 个方面、14类、39个问题中,已整改35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4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紧紧围绕《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级一级抓落实,各责任科室立足实际,全员动员,集中力量,扎实深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目前,通过全单位上下共同努力,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6个方面、14类、39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共2类 6个问题)

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的3个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是“政府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机关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党组政治站位;通过加强思想整顿和组织引导相结合的办法,对于班子成员间配合不默契的,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强化组织引导,强调团结协作,通过谈心谈话,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增强互信,促其摆正位置协作共事;对于安于现状、思想保守的,强化理论学习、职责教育,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把手摒弃好人思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克服“求稳怕乱”思想,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直面问题的作风解决问题。今后,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将继续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党组合力,强化党组担当,促进班子和谐,把好政治方向,自觉地将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本单位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各项服务保障水平。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2.关于“班子集体决策不够科学”的3个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已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并做出如下调整:一是将党组会上会经费标准由原来的0.5万元调整为2万元,为实现决策科学化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决策前的调查研究、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根据需要充分征求相关方意见;坚持凡属于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三是规范会议管理。将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行政办公会的召开时间相对固化,执行议题提前报备制度,避免会议的随意性;按照“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干部职工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三到位”,即会前充分酝酿到位、会上充分表态到位、会后跟踪监管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共3类6个问题)

1.关于“创先争优意识缺乏”的2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党中央、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大力弘扬“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确保班子成员牢记首善意识和首善标准,提高思想认识,摆正位置,跳出部门偏见,克服等靠思想,主动谋划业务工作。二是通过丰富党支部学习内容、发放区情常识“口袋卡”,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讲好“四个一”门头沟故事,全面理解掌握我区的区情和功能定位内涵,不断提升开展后勤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内生动力。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2.关于“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2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制定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营造整体学习氛围;二是不断改进学习方式,采取领导干部领学促学、支部党小组导学督学、干部职工跟进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形成党组带头学,党员全员学的浓厚氛围;三是及时将党的最新的政治理论成果和“学习强国”平台重要资源作为学习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及党小组学习。重点学习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我单位工作领域方面的重要讲话、指导精神,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的2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切实提高了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巡察结束至2020年3月,党组坚持落实对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研判制度,凡本单位形成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一律执行保密制度,专人保管。二是加强了阵地建设和管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和我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打造了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巩固壮大了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弘扬正能量,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回社区报到、义务捐款、下沉值守,党员参与率高达96%,通过活动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2类6个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统筹管理不足”的3个问题

整改措施:机关后勤党组高度重视党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加强对党支部各项决定、决议的指导和检查,确保重要工作经党的会议研究审议。截止到3月,党组已研究党建工作2次,党组书记听取支部书记汇报工作2次;党支部已按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优选配齐支部委员,做好委员任务分工,为支部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2.关于“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不规范”的3个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存在归档材料缺失的人事档案进行整理,完善相关材料,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人事档案资料归档整理工作。但由于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新冠肺炎防控等特殊情况,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轮岗工作未得以推进。预计2020年6月底前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6月底完成整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共2类7个问题)

1.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4个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我单位已完成“存在庸懒散拖现象、特权思想和工作责任心不强”三方面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干部思想教育引导方面下大功夫。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端正勤政为民思想。从巡察结束至2020年3月,共组织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6次,学习张富清、刘永生先进事迹2次,组织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1次、观看优秀国产红色影片5次。二是大力推行作风整顿工作,加强自我改造。对已出现违纪或是有违纪苗头的同志进行教育提醒,对于多次收到群众上访件的同志,责令其认真学习单位制度,增强照章办事意识,并作出书面检查,清除个人头脑中的懈怠思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三是强化安防措施,坚持有力管控和有效防范。对机关食堂等重点工作岗位,细化检查制度,结合监控设备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运用,定期进行重点排查,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形成专项检查记录,搭建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

但在“完善帮扶机制,压实帮扶责任”方面还尚未研究制定出我单位扶贫工作指导意见,由于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也尚未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到帮扶村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和教育疏通。预计,2020年6月底前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6月底完成整改

2.关于“制度体系不够健全”的3个问题

整改措施:自巡察反馈后,后勤服务中心党组班子在建章立制和制度创新上不断下功夫,着力提高制度制定的科学化水平。一是通过完善后勤内控制度,形成明责、负责、问责的配套制度管理机制,确保制度不缺位。二是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订单位现行制度,确保制度不“失修”。三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单位各项内部制度,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夯实思想基础,促使单位党员干部了解制度、崇尚制度、遵守制度,增强制度意识,自觉将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截止到3月,共修订制度6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制度学习30余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共2类5个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的3个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我单位已完成“责任意识不强、日常监督缺失”两项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以主任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组书记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督导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党建共同责任。二是采取下管一级的谈话方式,逐级开展谈话。截止到今年3月,班子成员每人已至少与分管科室的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与分管科室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谈话不少于5人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在重要时间节点,分别以召开党组会、行政扩大会、全体党员大会、党员干部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谈话提醒,确保单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效的防止管理监督上的“宽、软、松”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但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等原因,尚未对照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等工作。

整改情况:6月底完成整改

2.关于“讲纪律守规矩观念不强”的2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一书纳入学习重点,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将思想认识再强化,使党组成员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率先垂范。二是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照党章找差距,党组班子成员将对查摆出的问题,纳入个人整改落实清单。三是重新修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考勤管理规定》,完善请销假制度流程,落实专人管理签批手续、每季度1次公示,使制度的执行再严格,确保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四是各科室进一步明细化责任、硬化分工,做好日常教育管理、督导检查、定时讲评等工作,确保内部管理规范,服务高效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共3类9个问题)

1.关于“风险防控不到位”的2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本单位岗位风险清单,对各岗位风险进行重新梳理,逐个拉列清单,明确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风险点查找工作,织严廉政风险防控网二是修订、完善外聘或供应商的管理制度,建立《供应商管理制度》、《小型工程管理制度》,搭建工程比选、入库管理机制。三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机关食堂的供应商进行了更换,并签定了为期1 年的供货合同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2.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的2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基建维修管理办法》等工程管理制度,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比选、招商。二是指定了专人负责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对目前分散的项目合同按照归口保管的方式进行专人负责、统一管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

3.关于“财务监管不严格”的5个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已针对财务监管不严的5个问题进行了多举措整改:一是将维修资金结余上交区财政局。将预算执行录入岗与审核岗分离,加强内部监督力度。每年进行单位内部审计,认真落实专款专用要求,杜绝资金挤占、挪用现象。二是固定资产由具体使用或管理的科室进行实物管理:综合服务科负责政府院内各办公楼及会议室各类资产;膳食科负责食堂各类资产;保卫科负责政府院内各项安保类资产;车管科负责公务用车及执法用车;办公室负责后勤日常办公类资产;财务科负责所有资产账、动态账及盘点表的编制。三是食堂饭卡收入每周一由专人交给财务科,补卡费用每月最后一个周一交给财务科,财务科按月将现金收入存入银行。四是根据银行提取备用金限额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下一步,将继续针对后勤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

整改情况:6月底整改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69829929;

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6号;

邮编:102300;

电子邮箱27033861@qq.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