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门头沟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6日至9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11月2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5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制定109项措施,立行立改7项问题;通过3个月的整改,巡察反馈的6大类42个问题中,已整改32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10项,通过整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2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10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4类9个)

1.关于机械落实上级部署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企业数据库的收集、筛重和上报;对各相关部门上报材料进行整理,配合完成网上填报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在发展质量上谋划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六化”标准,持续推进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便民网点建设;针对部分社区商业设施不足的情况,开展送货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做到服务百姓最后50米,方便百姓购物。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在物资管理上不够细致问题

整改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储备粮管理相关制度、标准和技术规范等,推动区储备粮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增加库管人员,确保救灾物资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政治规矩有所淡化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纪律意识教育,对值班室进行改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监督责任有所虚化问题

整改措施:通过会前学法和支部集中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每名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党内监督的责任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6.关于政治纪律有所弱化问题

整改措施:提高对民主生活会重视程度;会前充分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意见有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7.关于党组会与主任办公会的议事内容界限不清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题报审流程,规范了会议报审程序,明确了会议研究事项;重新学习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了对议事内容的界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8.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议题报审流程做好议题报审工作,确保议题事前充分酝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针对项目和资金类议题充分研究讨论;不断提高党组会、办公会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杜绝出现议题议而不决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9.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不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指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党组会研究党建议题不少于4次;年初党组会研究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年终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总结;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和单位党员队伍情况,针对性制定具有商务局特色的党建工作举措。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二)关于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3类6个)

1.关于理论学习浅尝辄止问题

整改措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支部党员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通过通读原文、交流体会等形式,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要求组织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制定全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要求落实好。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3.关于组织学习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了支部学习制度,拟定了2020年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主题党日计划,不断规范机关学习的组织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考勤记录,建立了补学制度,提高机关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在实效上,学习成果并不明显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程度;二是编制重点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定期补充内容,并做到人手一册;三是每季度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理论知识考试等活动,检查学习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5.关于落实会商研判制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二是组织各科室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标准不高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意识形态重视程度;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力度,每半年开展科室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三)关于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4类8个)

1.关于双重组织生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名班子成员每年讲一次党课;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开展党员教育,通报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结对帮扶工作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扎实做好低收入帮扶工作,每年到结对村走访不少于2次;每季度向全体党员通报帮扶工作进展。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4.关于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安排支部宣传委员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确保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规范;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检查支部党员手册填写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支部换届不够严、细、实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支部换届工作要求,做好支部换届工作;严肃支部换届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符合程序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6.关于民主推荐和考察环节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主管人事副职领导及人事干部对《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党政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系统学习和培训,严格规范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7.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材料留存不全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和“全覆盖”工作,规范整理了干部人事档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8.关于科级干部轮岗交流不合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研究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结合公务员职级并行及晋升工作要求,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储备,将符合条件的科级干部上报区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储备库。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关于作风建设方面(2类4个)

1.关于调研工作针对性和指向性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共开展调研19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4个,挂账问题4个均已解决。二是结合分管工作,每位班子成员完成调研报告1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现有制度,结合实际,办公室统筹编制了区商务局制度汇编;二是强化制度落实,通过组织全员学习制度,提高重视程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对机关干部关心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同机关干部沟通交流力度,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人员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3次;及时关注职工家庭、生活变动,及时进行慰问。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4.关于服务群众措施不多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对“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区长信箱等涉及服务群众工作的落实力度;完成对便民网点需求的调研,有针对性地明确年度建设网点的业态及数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关于纪律建设方面(2类6个)

1.关于主体责任“严”字不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2.关于一岗双责“严”字不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集中组织学习了《条例》《准则》,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意识;二是及时传达提醒。组织召开了元旦、春节节前廉政教育会,提高全员廉政风险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上“严”字不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每半年召开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工作会,科学制定考核打分机制,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抓好问题整改的督促和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4.关于监督工作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班子成员监督检查责任。对职位调整、职务晋升人员执行任前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分管科室开展监督检查并做好记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二是党支部对各支部委员开展培训学习,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各支委结合各自职责进行了自我批评及相互批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廉政文化建设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年初制定全年廉政文化建设计划,根据行业特点,结合区直机关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底

6.关于机关日常管理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并及时向全体工作人员传达制度内容,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手续;各科室严肃考勤管理,办公室负责监督总体考勤情况;通过全体会的形式,经常性开展制度学习和提醒。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3类9个)

1.关于超预算执行问题

整改措施:按区财政当年要求,在指定科目中列支;年初制定使用金额计划。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公务交通补助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车改文件要求;完善公务交通费补助审批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落实车改要求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车改文件要求;完善内控制度;杜绝其他形式交通费的支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报销流程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审批流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报销凭证不齐全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在支付凭证后附齐要素附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6.关于报销审批单填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实行一事一审批,并在支付凭证后附齐要素附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7.关于报销加班用餐费用要素不全问题

整改措施:对所有费用实行一事一审批,并在支付凭证后附齐要素附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8.关于工会领取签收表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2019年工会经费已单独立户,并已规范领取事项;行政账户和工会账户凡涉及领取物品的事项,必须制作领取单;领取单要求领用人本人签字,不得代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9.关于停车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停车费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审批流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571;通讯地址:门头沟区双峪路39-1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sww@126.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