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工委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11-20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18111日至1228日,委第组对大台街道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227日,巡察组向大台街道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台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18项问题、制定58项措施,立行立改4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22大类69个问题中,已整改65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4项,建立和规范相关制度17项。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5个问题,提高站位抓整改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协调各方不够深入问题1)街道对地区转型发展研究还不够深入,在实质性推动上还要进一步加强。(2)2017年做的区域规划进展还比较缓慢。(3)矿区撤出后将要面临“三供一业”的交付,以民生为主的诉求将会爆发式增长,对逐步凸显的不稳定因素研判还不够,在争取上级支持上还要进一步加强。(4)同京煤集团沟通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

完成时限:1)(3)(4)项已完成整改。(2)项正在逐步推进中。因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我区分区规划调整,大台地区总体规划也在逐步调整和完善,待审批后开始组织落实。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大台转型发展的统筹谋划,分析现状,弄清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京煤集团的对接,对接领导、对接措施、对接责任、对接问题,确保地区转型发展平稳有序。二是发挥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作用,积极对接企业,同大台矿召开专题会3次,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人员分流、劳动就业指导等工作,确保稳定。对地区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和不稳定因素持续关注,提前研判,在稳定的基础上,持续向上级反映,保持信息畅通。三是强化“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诉多办”,建立“群众诉求办理协调督办工作制度”“议事会”例会制度等,充分利用沟通会商机制,尽力减少并解决“三供一业”移交过渡期间的民生诉求,巩固并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四是在政策层面,建立与京煤、人保、民政的沟通机制,加强就业信息发布,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拓展就业渠道

2.关于班子队伍建设还存在弱项问题1)个别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够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还有待于进一步形成2)客观上,由于大台街道班子成员一直未能配备到位,导致副书记既分管党建、人事、财务,又分管行政和大部分工程项目,有一定的廉政风险隐患,主要工作相对集中,在抓党建工作上投入精力还不够充分。(3)因班子成员配备不到位、人员少,班子成员分工还不够科学,存在部分班子成员未能完全聚焦主业的情况4因班子成员配备不到位,副书记分管人、财、物,权利过于集中,有一定风险隐患。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试行)二是加强街道工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推进“月例会、季考评、半年一总结”党建工作督导模式,召开季度党建专题会4次,研究基层党建问题13个三是强化权责一致机制,重新进行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并公示上墙四是坚持“走动式工作法”,坚持每周下社区不少于2次,严肃班子内部的工作督促和纪律提醒。

3.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1)个别工程类项目在程序环节上还够完善规范。2有时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还不够严格3会议研究2017年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在会议记录上还不够规范。(4)个别会议研究2015年至2018年项目支付会议记录还不够规范5个别会议研究科级干部转正、预备党员转正等记录不够规范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将现有程序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筹建内控信息系统,确保工作顺畅。严格执行上会议题审批制度,未经会前酝酿的不上会研究。二是建立大台街道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派出监察组全程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管。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街道实事工程项目评审,并充分发挥纪检和实事工程监督小组的监督作用,对实事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公开透明三是严格执行工委会议题上会制度,制作上会议题审批单,工委书记未签字的议题原则上不安排上会研究,坚决杜绝“先斩后奏”现象。同时,将重点事项的研究设置提前量,凡工委成员不齐的,一律不做研究决定。四是强化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做好记录工作,尤其是在资金支付记录中,将上次研究时间进行说明与标注。

4.关于区级重点任务推进不够有力,创城工作还需强化问题。1街道工委在创城工作上宣教、社会发动不足、社会动员不够深入,群众参与意识提高上还有差距。(2受硬件设施建设不足等因素,影响到社区整体环境和创城质量的根本提升,还存在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卫生仍有死角等问题。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大拇指点赞、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创城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和文明讲座,开展创城党员“七包”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组织街道理论讲师团开展创城党课宣讲12场。三是制作和更新文化墙、宣传橱窗、宣传展板等,编印“社区榜样”书籍。四是挖掘梳理地区良好民俗与文化,与创城深度融合,营造具有地区特点的创城氛围。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3个问题,凝聚共识抓整改

6.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和落实还有差距问题。1)街道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多为传达文件和会议精神,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研讨、研究落实措施还不够多22015、2016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还不够完善有的只有学习条目,个别谈论发言会议记录不够规范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和需要,增加研讨式、调研式学习和专题讲座的比例同时,增加工委成员与社区两委成员的学习互动,互相促进。三是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进行不定期抽查和日常检查组织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表彰先进督促后进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注重街道意识形态会商研判小组作用发挥,强化小组各成员部门统筹联动,强化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修订和完善意识形态五项工作制度,并按照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3个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改

8.关于选任程序执行不严格,档案材料不全问题。(1)2015年至2017年6批次11人次的选任工作资料中,存档材料还不够规范2在研究2017年第二批竞争上岗工作中,沟通酝酿还不够充分。3个别科级及以下干部档案缺少年度考核表、干部履历表、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等问题。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门头沟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干部选任相关政策的系统学习,强化组织人事部门的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各个工作环节的过程性材料的痕迹化管理和结论性材料的科学归档。三是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前期研究和酝酿,组织人事部门严格落实动议环节各项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环节不减、内容不减。四是加强对人事干部的专题培训,全面梳理一次科级及以下干部档案材料,查缺补漏,目前已全部梳理一遍。建立人事档案定期归档制度,对新产生的档案材料第一时间归档。

9.关于党建工作督查不到位,重部署轻检查问题。(1)未发现2015年至2017年基层党组织党建重点任务清单。2机关党支部2015年至2016年学习记录不全3大台、灰地等社区党小组没有2015年至2017年学习记录。42018年大台社区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评定结果反馈表中,38人的“综合评定意见”填写不够规范“不足”内容没有填写5双红社区缺少6人的评议党员反馈表。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格落实“月例会、季考评、半年一总结”的党建工作督导模式,建立督导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开展基层党建半年体检工作,下发体检报告,目前已完成上半年的体检任务。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好记录。组织街道理论讲师团开展党课“五进”宣讲活动,宣讲党课12场,党支部书记每两月讲党课一次。三是党组织换届选举后,根据社区实际重新划分党小组12个,选优配强党小组长,按照要求开展学习和服务活动。举办了新任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社区两委培训班,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培训。四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包居科长全程指导,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材料规范、环节紧凑,程序规范。

10.关于二级党支部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1)灰地、大台社区没有2017年二级党支部述职相关记录,灰地社区第二党支部2018年部分会议记录要素不全2)社区党员集中学习比较困难、人户分离问题突出。3社区党员对长城网、E先锋等新的学习方式使用率不高,在外工作的年轻党员参与党支部学习次数少。4二级党支部老弱党员较多,在党员管理标准上与社区支部还有很大差距.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化二级支部成员业务培训,明确专人负责记录工作,继续加大对《党支部手册》《党员手册》季度检查力度。二是重新制定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开展“先锋型”“合格型”“警示型”“后进型”党员评比。建立党员设岗定则,划分党员责任区,促进党员发挥作用。三是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强国”年度积分评比活动,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1个问题,知行合一抓整改

1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1个别领导个性化较强,在听取意见方面做得还不够,投入工作的精力和沟通协调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2街道办事处对属地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面对突发事件警惕性不高,安全防范意识不强。32018年11月25凌晨,街道办事处西侧30米距离的天然气站气罐使用完毕后有少量余气发生泄漏,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街道主责部门在后期处理上不够及时果断。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化大局观念,增强奉献意识和使命感,切实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加强对业务科室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体系,抓好制度建设。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三是加大对《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的宣传力度,强化对应急突出事件的应急响应,制定大台街道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并做好落实。开展专职安全员业务及社区安全巡视员培训,规范执法检查标准和流程。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2个问题,严肃纪律抓整改

1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1)未发现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其他副职分管科室和分管社区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的相关记录2社区负责人记实手册未发现涉及党员群众思想动向的相关记录。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二是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社区“两委”换届后,街道派出监察组与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纪律谈话。同时,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汇报会,加强纪律建设。

13.关于日常业务性工作管理不规范问题。(1)2016年5月18日至2018年4月24日共计10张派车单中未及时记录出发前里程和返回里程、8张派车单未及时记录行驶里程、9张派车单未及时记录出发及返回时间。22018年6月13日与6月19日、7月30日与8月3日的同一辆公车派车单出发和返回里程数前后不符。32017年4月千军台污水处理站验收记录无日期,2016年8月地面硬化工程无公司代表人签字。4个别办公用品购入、使用没有按照办事处制定的《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要求填写入库清单和库存明细表。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围绕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派出监察组经常性开展制度检查,做到常抓常管常严。二是严格执行大台街道实事工程管理制度,完善手续环节,并做好材料归档前的归档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办公用品管理,认真填写入库清单和库存明细表,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2个问题,从严管理抓整改

14.关于工程施工库管理和施工单位确定不规范问题1大台街道办事处2018年建立施工队伍库,但未提供选取过程资料,结果未见公告。2《大台街道社会工程实施管理办法》2015年5月1日起实施,但执行不够严格32016年至2017年未按此办法建立施工队伍库。4在个别施工项目上,在择优选取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中,程序还不够严格、规范。

完成实现: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格内控制度执行,加强对《大台街道社会工程实施管理办法》的学习和业务人员的培训,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开展项目评审,建立完善大台街道施工队伍库,并进行公示。健全完善了《大台街道社会工程实施管理办法》,同时,按照财政要求,10万元以上工程由财政负责评审。二是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从业务流程、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剖析风险点产生的原因,由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及时整改。

1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1)2016年12月31日(JZ-0063号凭证)支付干部培训费凭证发票附件不全,无培训费支出明细。2个别社区居委会部分活动发放奖品无具体发放明细,个别审批单、审批表无日期;个别社区只有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未装订成册,账簿记录不规范。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重新对内控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根据内控手册开发制定内部控制信息系统。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9个社区财务进行集中管理,并组织社区财务人员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健全完善各类财务票据的管理和归档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社区财务专项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召开社区主要负责人集体谈话,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不断规范财务手续及环节。

七、关于村居延伸巡察方面3个问题,规范管理抓整改

16.关于发扬民主决策还不到位问题。(1)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规范,对于“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认识还不够。2社区征求意见范围还有局限性,工作作风还不过硬。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开展了“壮丽70年 筑梦新时代”2019年门头沟大台街道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科学设计10个培训课程,强化履职培训和制度执行,确保社区工作科学、规范、有序。二是进一步拓宽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建立社区议事会制度,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不断强化服务型社区建设。三是组织开展“党组织强堡垒党员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走动式工作法和会诊制、代办制,要求社区干部每天开展离案办公,解决居民需求,努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1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还需加强问题。1)社区组织学习及活动不够丰富,缺乏热度、活跃度。2社区二级党支部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上与街道机关还有差距。3大部分党员分散居住在军庄镇、王平镇,加之党员年龄偏大,退休、老、弱、病党员多,组织开展学习和各类活动不便利。

完成时限:1)(2)项完成整改,(3)项正在推进中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创新学习及活动形式,组织理论讲师团开展宣讲,采取知识竞赛、微信答题等形式,扩大学习效果。二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开展二级支部“比学赶超”擂台赛,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智慧党建手机APP建设,开展党员分类管理,积极协调相关镇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关于居住在军庄、王平地区的党员组织关系因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尚未转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两地予以转出。

1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1发放物品签到不规范,个别领用审批单无日期无物品发放人员明细表。2有的用薪资表发放临时性劳务费(非本单位职工)。

完成时限:已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格执行财务相关制度,不符合规范的材料坚决不存档。二是集中开展一次财务专项培训,强化工作细节把握。

八、关于立行立改方面4个问题,立行立改抓整改

19.依据政府采购工作的相关规定,发现有未在政采目录采购的业务。

整改进展情况:已立行立改。严格政采流程,制定了大台街道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政采目录清单,凡在清单范围内的项目严格走政采流程。

20.依据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发现上固定资产工作不及时。

整改进展情况:已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凡是本月发生项目,必须在本月进行录入和上账。

21.依据报销手续和材料的规定发现没有明细小票,未有领用的签字到每个人的明细表。

整改进展情况:已立行立改。健全完善了报销手续,凡凭证后均要附发放明细表。

22.依据现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应减少以现金形式发放人员支出。

整改进展情况已立行立改。进一步强化对现金的管理,2019年起,对社区统计员补助、打非队员加班补助全部改为银行代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1870460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路8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dtgwzx@163.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