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履行监察抓早抓小 督促整改见速见效
文档来源:第四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019-10-25


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认真履行监察职能,强化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和洞察力,随时注意抓苗头、查隐患,发现问题迅速行动,推动整改,效果显著。

一、发现问题,见微知著,及时上报

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在案件调查中发现,某街道社保所福利养老金等相关老年人福利,在老人去世后仍有继续发放情况。于是,他们立即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最终发现,造成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之一在于相关单位存在机制漏洞问题,且该问题具有一定的广泛性,涉及面也较广。为了彻底堵塞这一漏洞,防范和化解老年人社会保障福利领域重大风险,第四监督检查室迅速将该情况上报区纪委区监委。区纪委区监委接到报告召开常委会讨论研究,并决定立即启动社会保障服务方面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

二、快速响应,联动共推,全力落实

按照区纪委区监委常委会要求,第四监督检查室立即行动,联合分别派驻在区人保局、区民政局的第五、第七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联系区公安分局的第一监督检查室,共同召开专门会议,群策群力,交流意见,共同研讨督促整改工作。在深入分析该问题发生的原因基础之上,结合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研究该问题涉及的机制管理漏洞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会后,我室会同一室、五组和七组立即通知区人保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并多角度、多层次地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整改,保证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三、严格督办,迅速整改,立见成效

为了加快整改工作落实,我室及时协调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门头沟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等单位按照整改要求,立刻行动认真整改,先后制定了死亡减员相关管理办法,完善享受待遇死亡减员手续,建立相关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规范丧葬费发放流程流程,构建区、街(镇)、村(居)三级监控联动机制,强化双向反馈信息,并开展下沉业务督导检查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并上报了整改报告。

四、健全机制,规范管理,防患未然

为了防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协调有关部门,就此类情况进行严密排查。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各项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构建风险防范体系,防范和化解社保领域重大风险。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