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贴民生走一线 促协作保重点 吹好“监督哨”
文档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9-06-04

区纪委区监委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把监督执纪问责融入各任务、环节及急难险重问题中,持续在改革推进和执行中吹响多股“监督哨”,助力基层治理难题破解,提速“吹哨报到”改革进度,为打造门头沟区域特色改革品牌做坚强卫士。

盯紧群众诉求的枢纽点,吹好监督“提醒哨”。区纪委区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向“吹哨报到”倾斜,将监督重心向基层一线聚焦,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督促本单位切实发挥好枢纽功能和统筹协调作用,重点围绕综合执法、重点工作、应急处置三方面,做到敢吹哨、善吹哨,不错位、不越位。同时,各派驻机构把职能部门参与“报到”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常听常督常提醒,督促其平时要管、接哨即办,同时从侧面监督镇街“吹哨”情况。两条线强化基层导向,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拧紧枢纽运转的动作链,吹好监督“延伸哨”。区纪委区监委出台《关于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监督检查室联系基层制度和派驻机制,4个监督检查室分别联系新城、老城、浅山、深山4类不同功能定位的片区镇街,14个派驻机构分别派驻政务服务、督查考评、城市管理、农林水务、市场管理、人事任免、财政审批审计等14类系统单位。以4类镇街为单位,按照“片区室+系统组+功能镇街”的模式,混合编程片区联动,组成4个协作组。结合各自地域特点,合并同类问题项,发挥各层次监督部门优势,扣紧“吹哨报到”监督链,实现各片区协作聚焦基层、整体联动、高效协同,深入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补充链条传动的润滑剂,吹好监督“调研哨”。区纪委区监委围绕“吹哨报到”存在的难点以及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两次座谈调研与实地调研,共征集5类意见建议和疑难问题表现。重点从属地政府与职能部门职责划分、定责、履责、督责以及追责问责界限以及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内容,加强对改革存在问题及其背后作风建设的分析研判,处理好一与多、特殊与一般的关系。既作前阶段盘点,取长补短促提升;又作新阶段谋划,精准监督明方向。保障各监督链条的高效传动,确保监督成果层层深入、步步推进,推进监督导向日益明确、监督体系日益完善、监督成效日益显现。

构造顺畅立体的作战网,吹好监督“保卫哨”。除日常监督提醒外,各协作组结合市民热线群众诉求办理、违建“大棚房”专项整治、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疏整促”等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应急、响应机制是否顺畅,各部门参与基层治理的管理体制是否简约高效,群众对“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治理效果满意度等,开展协同监督15次,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在急难险重问题上坚持重心下移、强化震慑,现场督察督办,攻克了山水怡园、妙来峰山庄3起拆违等难题。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紧盯任务落实、作风建设、权力使用、改革成效4方面重点,视情通过下发问题反馈单、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启动问责等方式,督促人履职、事落地、责任落实,坚决做好“吹哨报到”的监督卫士。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