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区文明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查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2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门头沟区文明办进行了巡察。10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文明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实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概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门头沟区文明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反馈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共3次,诚恳接受并全面梳理区委第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分析、认领责任,逐项梳理归类,制定问题台帐,明确整改措施,细化28项问题,制定45项措施,其中立行立改9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8项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新建立制度政策6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5项。

二、巡察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根据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建议,门头沟区文明办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完善《2018年北京市文明城区(全国)测评体系任务分解(门头沟区)》,制定《北京市门头沟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2023年)》、《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组织机构及职责》、《“比学赶超擂台赛”考核办法》、《门头沟区“1+X”达标创建实施方案》、《<创城快报>采用情况计分办法(试行)》等长效工作机制,夯实创建基础;二是多次专题研究2019年创城工作经费预算,为明年工作打下基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统筹协调不够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发挥区文明办、创城办工作职能,通过创城工作例会、八大专项组工作推进会、督导检查、信息简报等形式,切实保障八大专项组与十三个分指挥部协同合作,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与文明委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反馈,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三是召开我区“关工委品牌工作研讨会”。四是按照区志愿者联合会相关章程组织开展志愿者联合会活动,规范组织架构,开展志愿者组织及志愿者骨干交流培训,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我区创城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创新服务项目、拓宽服务领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班子核心作用不突出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区文明办议事程序,认真执行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二是修订《区文明办内控手册》,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均上会研究,与会人员认真讨论相关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进行决策;三是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具体问题

1.关于全局意识不强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出台《门头沟区“1+X”达标创建实施方案》,以“X”创建为载体,在村、社区、单位、景区、校园等区域全面推进基础达标创建,不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身边的榜样征集,由各区域达标带动全区达标;二是筹备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力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存在等靠思想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担当,对于工作难点积极应对,发挥主观能动性,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主动解决问题,持续发挥工作热情,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第四季度学习计划;二是制定2019年机关学习方案,确立常态学习、集中学习、考察调研、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通过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门头沟区文明办党支部工作分工及职责》;二是严明会议制度,保证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议,组织召开2018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主动查找完善党风廉政风险点;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四是严格支部管理,完善党支部手册和党建档案整理工作;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六是制定2019年党支部活动计划,努力寻求机关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保证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促进干部队伍结构合理;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强化机关干部日常管理;三是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核查完善;四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完善电子档案信息管理,完善干部档案历史记录留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制度建设缺失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区文明办机关、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细化操作流程及执行标准;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区财政局门财国库〔2018〕138号文件要求执行;三是制定《门头沟区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管理办法》;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全程把关;四是完善实地验收和调研论证程序;五是重新梳理区文明办机关管理制度,对于操作性不强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营造良好的廉政舆论氛围;二是完善党政廉政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查找廉政风险点;三是明确责任部门,由社会动员组负责公共文明引导大队的指导和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内部管理缺失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构建和谐的班子队伍,提高班子凝聚力,树立良好的班子形象;二是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计划和活动规划,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三是注重加强团队建设,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员关系,营造机关良好氛围;四是严格执行《区文明办机关规章制度手册》,规范日常工作程序;五是严把制度关口,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六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办公章管理办法》,严格程序审批、登记备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1.关于资金支出管理不到位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物品、资金发放台账,进行领取签字;二是完善发放制度,规范物品、资金管理和流程;三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财政部令第87号》、《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区文明办内控手册》执行物品采购相关流程,确保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办支出管理办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的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办合同管理办法》, 加强合同审核审批环节,对合同的细节严格审查,保证合同的有效性;二是严格执行《合同法》及《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办合同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合同审核审批环节,对合同内容、日期、签字等细节工作严格审查,保证合同的规范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3219;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6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wmb@126.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