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门头沟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621日至8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门头沟区委党校校委会进行了巡察。1018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党校校委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党校校委会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召开了领导班子碰头会、整改落实任务分工专题会以及专题校委会会议集体研究整改工作3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细化13项问题,制定29项措施,立行立改11个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3大类11个问题中,已整改8项问题,还有3项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已明确整改完成时限。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制度14项。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缺失,宣传工作缺乏载体的问题。

1)针对办公楼内没有设置固定的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公示栏,没有设置党政方针宣传标识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务和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在一层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了公示板,对需要公示的内容做到及时公示。20188月,我校已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因我校即将进行教学楼综合维修改造,待维修改造完成后,将在教学楼内一层东侧安装整面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相关宣传内容;在二层集中办公区醒目位置设置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公示栏;在教学楼内各层分别布置相关宣传标识。

整改完成情况:201911月底前随教学楼综合维修改造工程一并完成。

2)针对未建立官方网站,相关信息无法进行网上公开的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市经信委对政府门户网站实行集约化管理的要求,我校不能单独设计、开发本校政务网站。为解决信息公开问题,我校已向区经信委提出申请,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区委专栏内增设区委党校单位栏,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将我校的工作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提交区经信委审核后进行网上公开。同时,做好网页信息更新和安全维护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格式规范、更新及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及校委会议事规则,并严格遵照执行,遵守主要领导末位发言、逐项讨论表决等工作要求,强化集体决策意识,保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在研究决策重大事项、部署安排重点工作、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前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纪进行,始终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三是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对校委委员在会上的表态发言要一一记录在案,做到会议记录内容完整、形式规范、及时归档、妥善保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车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门头沟区党政机关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中共门头沟区委党校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规定要求,明确用车范围,严格用车管理。一是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台账,严格派车管理审核。按照先审批后使用,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车辆使用审批手续,建立车辆使用人申请、所在部门审核、单位分管领导审批、车辆管理部门(总务处)派车的管理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登记制度。由申请用车部门向总务处提出用车申请,并如实填写《区委党校公务用车派车单》,经申请用车部门负责人和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后由总务处调度派车。驾驶员要严格执行车辆管理使用制度,按照派车单规定的时间和目的地行驶,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出车停放后驾驶员要将行驶里程做好登记,交车时间由总务处派车人员填写,派车单留存备案,每季度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建立形成用车有申请、派车有审批、出车有凭单、车单有备案的公车运行管理体制。严禁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对于违反公务用车纪律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据相关制度规定严肃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低收入帮扶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低收入结对帮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广大教职工中广泛宣传,完善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台账,确保每名党员干部至少帮扶一户低收入户,并了解掌握所帮扶户的具体情况。二是发挥党校资源优势,深入结对的清水镇简昌村调研,立足我区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区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的功能定位,聚焦打赢低收入精准帮扶攻坚战,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以清水镇为例》《北京市精准帮扶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及时有效对接研究——以门头沟区为例》两个重点课题研究,课题组多次深入清水镇村实地调研,努力为区域发展和百姓增收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强与帮扶村的沟通联系,根据帮扶村需求,结合党校实际,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开展了携手组织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共建活动,送党课进村,送图书进村。截至2017年底,该村15户低收入户(原为16户,1户去世),14户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到或超过了11160元,仅有1户未达到。我校将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帮扶,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帮扶任务。

整改完成情况:2019年年底前完成。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强化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将党建工作纳入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重点任务工作分解台账》,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的汇报,督促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一是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和全体教职工学习制度,规范政治理论学习,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学习内容,确保中心组和全体教职工年内学习不少于12次,做好学习记录,管好学习档案。二是进一步发挥和挖掘党员先锋队微平台在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工作部署等方面的作用,借助互联网+党建平台模式,打破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三是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工作,党支部不定期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抽查,每名党员要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对承诺践诺完成情况作出说明,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以五有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充分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载体,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筑牢党的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按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支部召开会议、组织活动、开展工作等情况要及时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档案材料齐全,记录内容完整规范。党总支每季度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党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支部日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党员管理,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规范党费收缴。严格执行《中共门头沟区委党校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督促党员主动按月交纳党费,党总支和党支部每年要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向党员公布自查结果,并报区直机关工委备案。同时,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要求,及时将各级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向党员公示。二是规范《党员手册》记录。党支部每月对党员填写《党员手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党员交纳党费、参加党组织活动等情况进行签注,增强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制度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2017年以来,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机关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科研管理等28项规章制度,编制印发了《制度汇编第一册》;近期,我校又研究制定和规范了学员管理、班主任管理、集体备课、精品课评选、教学专题库管理、教学质量评估、多媒体教室及影音设备管理等近10项制度,力争明年初完成《区委党校制度汇编第二册》的编制工作。二是领导班子要带头遵规守纪,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请销假审批,每月对职工考勤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制度建设不结合实际,照搬上级的问题

整改措施:为进一步规范培训管理工作,加大管理力度,为干部培训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根据中央、市委相关部门对干部培训工作的要求,结合党校实际,培训部研究制定了《学员管理制度》和《班主任管理办法》,校委会会议已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守纪律,令行禁止。二是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重点工作任务督察督办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勤政务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学习遵循党章,牢固树立高线和底线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禁小圈子和小团体,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同心同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和管理队伍整体水平

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教科研人员带着课题深入镇街、村居调研,深化对社会问题和理论专题的认识,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重视在职教职工的培养,有计划地安排脱产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养;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选拔任用等机制,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选拔标准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干部能力水平上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四个不能让要求,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积极作为;把新招录教师、科研人员、优秀中青年教职工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不断优化党校师资队伍。二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建立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机制,用好各种招聘政策,将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党校事业中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精神、部署工作,逐级签订主体责任书;定期审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议题,年内不少于4个;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年内不少于2次;至少每半年带队检查1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听取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室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

2)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班子成员按照牵头任务和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中。一是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至少每半年检查1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3)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一是强化廉政约谈的警示和预防作用,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普通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二是根据每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的个性化责任书,相关责任人签字背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切实履行对财务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职责。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财务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要求各科室,尤其是财务部门要严格执行财务支出报销、财务人员职责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流程和审核把关,财务凭证附件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行为。财务人员有权拒绝不符合财务规定的支付要求,其他工作人员要支持和配合财务人员履行职责,以确保党校各项支出依法合规。二是针对固定资产出入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校已启动固定资产盘点工作,通过实地盘点,摸清固定资产底数,确保账实相符,清理毁损报废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三是针对使用现金支付过多的问题,严格按财政规定的现金支出范围和金额使用现金,为各科室办理了公务卡,减少现金使用。外聘教师讲课费一律改为业务委托形式支付,不再使用现金支付,杜绝了代领讲课费的情况发生。同时,加强对外聘教师资质的审核把关,完善外聘教师的职称证明材料。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帐,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专门记录,班子成员要随时记录履责情况,做到内容全面不漏项,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履职尽责有计划、日常落实有痕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635;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54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qwdx@bjmtg.gov.cn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