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清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2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清水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清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清水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4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17项问题、制定59项措施,立行立改15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5大类17个问题中,已整改15项问题,需中长期整改的问题2项,建立和规范相关制度8项。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紧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站位不高”等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以“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为区域发展总原则,以推进“三四三三”工程为目标,积极调整沟域经济、旅游产业等专项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不断完善镇、村发展思路,加快主导产业培育,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二是践行“两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蔡奇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坚守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主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途径,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导向,引导和支持精品农业、林下经济、高端民宿等产业,试点6个村进行中草药种植,发展蜜蜂养殖33户420群,改造民宿小院100余户。大力开发绿色生态公益岗位,让更多老百姓成为“职业守山人”,走“见绿又生金”的生态致富道路。三是深入一线开展低收入发展项目调查研究,综合考虑各村资源条件,严格项目申报、审批备案、评审实施、验收管理等程序,推动低收入项目落地实施。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等7项管理制度,制定《清水镇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二是全年召开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4次、工作部署会1次,通报会4次,中央、市级媒体专题报道美丽乡村、生态保护等累计35篇,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充分利用革命老区优势,创建“红色文化党建”工作模式,打造了“劳动最光荣”红歌比赛、“永远跟党走”七一表彰、“向上向善”孝星表彰等红色文化活动品牌,极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四是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建国前老党员见证”系列活动,对建国前老党员采访联系,弘扬传承“四个一”精神。充分挖掘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完成杜家庄村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部旧址红色展室二期工程,筹措资金计划对黄安坨村毛主席纪念批示展馆修缮提升,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

3.针对“服务群众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民生问题发现机制和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群众诉求解决反馈机制,形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民生服务机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百姓吃水难的问题纳入2019年度积极推动的“民生重点工程”,聘请国信招投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踏勘,组织相关村、职能科室开展项目论证,已于2018年11月完成清水镇集中供水厂项目建设方案,并上报区发改委。三是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张家铺等村18座水冲公厕、10座区管二类公厕、5座沟域经济公厕和10个村的2011个水冲户厕改造,制定了《清水镇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时下拨公厕管护专项资金,基本实现公厕有设计、有水、有电、有供暖、有保洁、有维护的“六有”新局面。四是加快险村搬迁工作步伐,成立险村搬迁项目重点村推进小组,洪水口等6个村基本完成,黄安等4个村房屋主体建设完成,上达么、达么庄等2个村全面启动,正在进行房屋主体施工。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镇党委狠抓党的建设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着力解决“组织建设抓的不够牢固”等问题,有效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针对“组织建设抓的不够牢固”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清水镇党员发展三年计划》,经前期摸排,本年度共发展党员16名,切实避免上达么、塔河、杜家庄、齐家庄、黄安、田寺、江水河、龙王、黄塔等9个村党支部出现连续三年或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情况。二是对党员人数较多的镇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以科室为单位各划分2个党小组,便于组织党员学习等。三是结合实际试点开展“双向推荐、三级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目前确定后备干部122人,已开展系列培训4期,调训6名后备干部到镇机关科室挂职锻炼,16人进入村“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预备人选,目前9人已于村党支部换届中当选,有效克服支部“单项选择”弊端,奠定了村“两委”人才选备基础。

2.针对“执行民主程序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制定了党委会和政府办公会议题报送规则,坚持上会议题事前意见征求和审批制度,切实提高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3.针对“基层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部分村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一事一议”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加大“一事一议”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并对近三年三资检查报告进行再分析再梳理,建立三资审计问题工作台账,加强各村财务会计资料审核,及时检查纠正存在问题。二是圆满完成燕家台村党支部换届选举,选派“第一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逐步推动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妥善解决。三是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党建办、社会事务管理科、经管站工作人员分片包村,深入各村检查公开情况,并联合区经管站对3个村财务公开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各村“三务公开”及时、规范。结合低收入村和发展落后村党组织活动场所修缮提升,已完成15个村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4.针对“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显著”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建立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党建专题会,完善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二是每年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1次巡回检查,将检查结果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三是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助理员制度,全年累计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3次、组织委员例会4次、党建助理员例会7次,及时研究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措施,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开展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教育,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2018年输出公共服务类岗位劳动力就业171人。主动制定《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低收入帮扶“暖心行动”的实施意见》,以574名困难低收入户为重点,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结对帮扶,切实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5.针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目标,确保以首善标准规范支部建设、强化支部功能。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镇组织部门不定期对各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填写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三是整合党建办及相关包村干部力量,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高质量。四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抓好制度落实。五是加强机关党总支、党支部自身建设,建立了机关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履职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6.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完善党员关心关爱机制,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充分发挥门城流动党员管理站作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台账,严格对9名流入到区外、340名党员流入到门城地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管好、管活、管出成效。三是深入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七一”表彰活动,表彰优秀党员69名,并拍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视频,激发党员政治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四是强化关心关爱和警示教育,对受到党纪处分的天河水村、椴木沟村党员进行了关心关爱谈话慰问,并组织机关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地到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7.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考验干部,在换届选举、险村搬迁、项目推进、低收入帮扶、安全维稳等重点工作中工作中给干部派任务、压担子,为干部提供锻炼的空间和舞台。二是注重机关干部梯次配备,制定了《清水镇领导班子结对帮带年轻干部制度》,通过“传帮带”工作模式,使年轻干部在锻炼中快速成才、勇担重任。三是完善平时考核制度,加强考勤考绩和日常管理,强化成果运用,奖优罚劣,激发干部工作的内生动力。四是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开展“混编混岗”自查工作,坚持人岗相宜,逐步解决混岗混编问题。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解决“主体责任落实有缺失、监督责任落实有缺位”等问题,在思想认识上更深化、问题把握上更聚焦、落实举措上更有力、监督惩戒上更严格。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有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党委书记年内主持召开2次以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讲授1次廉政党课,带队检查1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听取1次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班子成员按要求检查分管科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全镇党员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纪律意识,600多名党员参加。三是深化责任分解,将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分解细化,量身制定“处—科—员”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分解及签字背书工作。四是成立纪律检查小组,对各村、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长期跟踪检查,加大制度落实检查和问责力度,巩固深化村“两委”干部坐班代办制,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有缺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基层各支部纪检委员例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注重运用“四种形态”,针对上达么村险村搬迁工作对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廉政警示教育,针对台上村、双塘涧村的低收入帮扶工作对两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廉政提醒,就张家庄村做好“三务”管理对镇派第一书记及支部书记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始终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主体意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加压发力,抓出长效和习惯。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坚持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的原则,规范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记实手册的记录填写。二是制定检查方案,每季度检查班子成员手册填写情况,班子成员检查分管科室(部门)负责人手册填写情况,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履责全程留痕、检查一目了然、追溯问责有据。

2.针对“部分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清水镇新签订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审核审定程序,梳理建立清水镇经济合同台账、未收缴租金合同台账、不规范合同台账,通过与合同方进行沟通、发放催缴单等方式,对合同租金进行催缴,对不规范合同进行规范。二是对“个别村财务支出的《村级资金支付审批表》职能科室未签字”问题,修改完善《清水镇公益事业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细化了资金使用基本原则、补助标准、保障范围等使用要求,明确了职能部门及审批人员,对新报审批表进行立行立改。

五、关于“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每月不少于两次。二是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制定实地调研学习计划,2018年完成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三是结合村“两委”换届,积极创新理论学习形式,组织各村党员集体开展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将重温入党誓词贯穿始终,强化党员党性意识。

2.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好调查研究工作,完善班子成员包片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到所包村不少于12次,并结合低收入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集中研讨。二是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调查研究,班子成员进村入户每月不少于4天。三是深化低收入帮扶“暖心行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沉到基层,解剖麻雀。

3.针对“工作流于形式、碍于情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完善党建考核、村“两委”绩效考核办法,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坚持拉开档次原则,科学量化考核指标,保证考核质量、提高考核公认度。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加强考核督促检查,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做好评分工作,切实做到赏罚分明、奖惩逗硬,防止流于形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9260149;通讯地址:门头沟区清水镇上清水村河西60号,邮编:102311;电子邮箱qingshuizuxuan@163.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