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雁翅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5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雁翅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雁翅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雁翅镇党委高度重视,于会后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体研究4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46项问题、制定66项措施,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已完成31项,基本完成12项,还未完成3项。同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5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6项。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党委会长期以党委扩大会形式召开,非党委委员参与表决“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关于规范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的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党委(扩大)会和镇长办公会制度。已立行立改。

(2)针对2015、2016年党委会与政府办公会合并召开,混淆党委会与政府办公会职能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严格按照参会人员范围和议事内容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和镇长办公会,确保党委会的严肃性。已立行立改。

(3)针对多数议题会前征求意见不广泛,会中酝酿不充分,部分议题党委书记未末位发言,违反党委议事规则,削弱党委核心领导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的基本程序讨论、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加强前期论证,充分酝酿讨论,坚持会议主持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已立行立改。

2.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

(1)针对基层党建系统谋划不够,2015年以来党委会研究事项中,涉及基层党建问题较少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理清思路定准位,牢牢把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纳入全镇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二是镇党委书记坚持每年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性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已整改完成。

(2)针对两个“软弱涣散”村还未彻底转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切实抓好软弱涣散村整顿,一是建立了镇党委会定期会商和党委书记定期约谈机制;二是扎实落实“五个一”帮扶制度。目前,已顺利完成两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3)针对基层支部班子能力偏弱,两委干部年龄结构老化、知识层次偏低,后备党员干部储备不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推进两委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升级”。组织开展了低收入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以“学报告、议责任、明任务”为抓手,激励“两委”干部带头落实区、镇精神,主动当先锋做示范,引导“两委”干部在当前重要历史时期,“向前站一步”,扛起责任,勇于担当,推动支部工作和党员责任由“虚”变“实”,加强“两委”干部坐班制监督检查,推进其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得到显著加强。二是推进农村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严格落实“两委”换届目标要求,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新一届“两委”干部;注重日常培养,坚持通过定向培养、设立村级公益性管理岗位等形式储备一批年龄、知识结构优化,有一定农村公共管理服务经验,乐于扎根乡土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为年底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重视在村级组织成员、专业合作社骨干、实用技术人才、农村致富能手等青年中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目前,2018年发展党员23人,后备干部中3名党建助理员入当支委,党支部换届选举新上任委员26人,基本实现干部老中青合理的梯次配备。已基本整改完成。

3.维护稳定工作不够积极。

(1)针对个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矛盾突出,村内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镇党委副书记与村干部开展定期约谈,强化思想交流,提高其政治站位,提升其党性修养。目前,已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重新选优配强了村支部班子,确保了村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经整改完成。

(2)针对镇党委未站在维护农村稳定高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该村班子不团结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镇党委已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该村班子不团结及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加强对全镇村两委干部的学习教育,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能、学以致用。每月村党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题研讨,切实做到每组织一次学习,明确一个主题,联系一次实际,受到一次启迪,使每个村干部明是非、知荣辱、修言行、增才智,进一步维护农村稳定团结。三是健全完善党支部、村委会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议事规则,加大指导和检查力度,通过建立“全程痕迹化记录,日常不定期抽查、半年集中检查,年底组织考评”的履职体系,推动党支部、村委会各项工作依规、合法完成。四是加快制定《雁翅镇村级干部管理监督实施细则》,约束村干部行为,镇党建办协同派出监察办公室对村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村干部的行为、作风等进行评议,与年底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已立行立改。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理论学习教育不深。

针对党委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创新不足,仅限于完成上级安排的内容,深入研讨交流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照本宣科,联系实际不紧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为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教材,不断增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2018年,镇级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市区级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11次。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坚持学用结合,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每人完成撰写了1篇学习心得或者调研报告。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坚持学以致用,结合镇域实际,通过开展微党课、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各种形式,深入浅出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方针政策。目前,已立行立改。

2.意识形态工作不细。

针对重制度建设,轻日常教育,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强,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安全保密教育引导不够及时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增强镇领导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2018年11月6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系统学习《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研究制定《雁翅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五大制度。2018年10月15日,宣传委员杨杰主持召开镇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分析研判我镇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目前,已立行立改。

3.党员教育培训不实。

(1)针对未有效落实《雁翅镇2017-2019年度党员教育轮训方案》,以部署会代替培训会、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组织开展了以“筑牢党性强本领、助力创城当先锋”为主题的党员集中轮训班,采取专家辅导、学习交流、自学研读等多种方式,在确保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让全体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坚持分类施教,针对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文化层次低的问题,对450名骨干党员进行了现场集中授课,课程包括十九大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党章讲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及纪律处分条例讲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与宪法修改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内容。对因病、因事等不能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进行送学,将党章、党徽等学习材料送到所辖29个基层党支部每位党员手中,达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的效果。已立行立改。

(2)针对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谈话少,面对面、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不多,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健全和完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经常开展“四谈”活动(即:一是谈理想,提升政治素养;二是谈思想,激励干劲斗志;三是谈工作,掌握一线实情;四是谈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听取意见、交流思想、解决困难、传授经验,及时疏导压力,不断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让干部“敢作为”有干劲。目前已制定完成谈心谈话制度,下一步加强督促落实。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基层党建偏软偏弱。

(1)针对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督导不力,普遍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支部手册记录不规范、党员手册填写不完整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强化措施促规范。紧紧围绕中央及市、区委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分工和联系村制度,构建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牵头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的党建工作领导格局;成立党建督查组,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基层党建全面检查,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村两委绩效考核重要衡量标准。二是进一步明确村党支部班子党建任务职责及分工,管好用好党建助理员,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制定“三会一课”年度学习计划、主题党日年度活动计划,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做好村党务长期、阶段、即时公开,填写记录完整党支部手册、党员手册等,镇党建办制定党建档案整理明细下发各党支部,要求按照明细完善规范档案管理。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

(2)针对个别干部个人档案缺少干部任免审批表、入党政审材料、干部履历表及档案目录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组织人事部门“两步走”查改此项问题。首先,在2018年度公务员年统工作的开展期间,核查每名公务员个人专项档案审核表和干部任免表,在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同时更新干部任免表内情况,并对缺少的表格进行整理完善;另外,对干部个人档案进行系统查核,以《干部档案材料分类及排列顺序一览表》为标准对档案内材料进行分类排序,发现缺失材料“随变动,随补充”;档案目录材料做到“随整理,随完善”,及时根据档案更新材料,如工资材料等,随时对档案目录进行补充,确保档案材料完整真实。因此项工作需常态化进行,目前,已基本完成。

2.选人用人不够科学。

(1)针对混编混岗严重,干部队伍存在创劲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现象,不利于工作开展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加大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使得机关人员配置更加合理,如将原在经管站工作的刘飞同志调回编制所在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报考公务员,参加市级遴选等。三是积极发掘并培养镇内后备干部,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合理规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干部日常考核的把控和要求,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目前具体落实在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和事业人员的年度考核上。因此项工作需常态化进行,目前,基本完成整改。

(3)针对在事业单位七八级职员选拔任用上,有刻意照顾老同志思想,2016至2017年提拔的7名同志年龄均在50岁以上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选人用人环节做到选准选好,同时做到“广开言路”,倾听干部群众意见,充分发挥镇党委集体领导和把关作用,全面识别干部。对老同志关心关爱的同时,不以干部年龄论能力,不以“论资排辈”看短长。针对该问题,我镇将结合本单位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确实需要调整条件和资格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向区人力社保局请示报批。目前,已整改完成。

3.年度考核不严不实。

(1)针对2015至2017年度公务员考核民主测评过程流于形式,没有考核方案和具体量化标准,只是简单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作为测评标准,且在实际测评中存在好人主义思想,所有干部的测评结果均为优秀,不能为党委考察使用干部提供有效参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针对此情况,我镇已在正在开展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率先作出整改。出台“雁翅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见附件),并在开展年度考核测评工作期间,严格按照“办法”执行各环节工作。在2018年12月24日召开的“雁翅镇事业单位2018年度测评会”上,镇组织委员向全体事业单位人员对“办法”进行解读,并部署今年的考核工作安排,在会上同时召开民主测评工作。本次测评工作要求参评人员摒弃好人主义思想,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对人员作出真实评价,选出“优秀”、“合格”等人员。二是将在开展2018年公务员考核工作前,建立和完善公务员考核方案,严格要求被考核公务员按照岗位职责和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述职。三是在开展考核工作期间,召开公务员年度考核测评会,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测评前召开考核工作部署会,对于考核的“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标准进行量化到考核人的德、能、勤、绩、廉情况,重点对被考核人的工作实绩作出考核,考核以匿名形式进行,要求参与考评人员摒弃“老好人思想”,组织人事部门、主管领导对测评结果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人员进行集中讨论以对个人提出进步的要求。目前,已制定《雁翅镇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方案》,下一步严格落实。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2)针对有的干部年度考核表未签署科室意见、本人意见、考核小组意见及未盖公章,个别机关干部2014至2017年年度考核工作总结完全雷同,考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严把干部年度考核表程序关,个人总结可结合平时考核工作完成情况,对上年度工作实效和需要改进内容作出整理。组织人事部门在部署事业单位考核工作时,强调内容符合客观实际,又要避免仅简单地对政治学习和年度常规工作重复说明,要体现出工作生活中的提高和进步。逐级逐层落实考核意见的签署,至考核委员会盖章环节务必做全个人总结和个人及主管领导意见签署。同时在上交个人考核表时进行审核,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让本人即刻进行调整修改。已立行立改。

4.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针对领导干部在参加组织生活时抱有应付心态,常以参加会议、下基层等借口不参加活动的问题。针对有的支部组织生活次数少、间隔长,存在形式化、简单化倾向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认识,坚持做好考勤记录,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参加党员组织生活时,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讲党课,指导支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倾听普通党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带动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镇党建办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斗的政治环境。已立行立改。

(四)对待党的纪律建设,贯彻执行有缺失

1.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主要依靠日常考勤记录管理,随机督查不到位,机关干部有迟到早退现象。整月休病、事、产假未按连续日期计算,上下班交通补贴、一次性核增绩效工资发放未与考勤全面挂钩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严格要求以科室为单位贯彻执行好《雁翅镇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在全镇范围内通过会议、QQ、微信群等再次强调请销假流程及制度,要求科室内部开展自查工作,对迟到、早退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屡次不改的记录在科室考勤并上报组织人事部门,将根据“制度”进行处理,特殊情况经科室负责人批准的除外,在本人到岗后及时让主管领导签署销假意见并随同当月考勤一同报送完整的请假审批单。二是组织人事部门联合派出监察办公室开展对干部出勤情况的随机督查工作,对迟到早退、旷工等情况进行查处,督促科室落实在日常考勤上,每月对科室考勤进行汇总通报。三是对于整月休病、事、产假按连续日期计算,上下班交通补贴、一次性核增绩效工资发放与考勤全面挂钩。对于休病、事假等超过规定请假天数的,除严格按照请假审批表进行领导逐级签署外,每月依规进行扣发并公示。把考勤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从源头上规范制度,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标准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已立行立改。

(2)针对落实《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制》不彻底,对村干部坐班的真实性掌握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健全完善《村干部坐班制管理制度》,约束村干部行为,建立监督检查机制,镇党建办协同派出监察办公室对村干部坐班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村干部的行为、作风表现等进行评议,与年底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另外,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设立举报电话,让村干部的坐班情况和工作表现处在多方监督下。已立行立改。

2.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机关2016年维修太阳能热水器、饮水机7700元,未附维修清单;2015、2016年购买茶叶13047元记入食堂账户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机关采购和食堂进货管理规定,完善机关各项维修制度。二是提升责任意识,强化执行效力,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制度要求。三是加强对机关后勤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执行到位。已立行立改。

(2)针对2018年4月个别村付2017年生态林效益补偿款818428.8元,付支部书记年终奖、两委工作目标考核奖共72825元,违规使用现金发放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截至2018年12月,该村相关支出全部使用网银支付,未再出现现金支付情况。目前。已立行立改。

3.公章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针对村级公章使用审核单没有编号,事由不清,部分审核单没有盖章日期和支部书记、村长签署意见,甚至有代替书记、村长签字现象,相关业务科室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正风肃纪,充分认识公章管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建立健全《雁翅镇村级公章使用管理工作规范》;二是加强对村书记、主任、村章管理员的教育培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按照要求使用和管理村级公章;三是进一步完善村级公章监督管理机制,专人负责指导、规范村级用章,确保村级公章使用规范。目前,已立行立改。

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大额资金支出审批不严格。2016年6月拨付企业管理中心镇内临时工工资保险184725元,8月付拆违人员工资53600元,均未通过党委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强化纪律意识,进一步完善《雁翅镇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结合我镇实际工作需求,组织修订《雁翅镇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完善大额资金支出相关要求,做好与“三重一大”事项的有效衔接。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效力,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履行科学民主决策。四是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镇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问责,领导干部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确保执行到位。目前,已立行立改。

(2)针对基层“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执行混乱。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完善雁翅镇“四议两公开”工作手册,要求农村党支部根据镇党委《关于在全镇农村党支部中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所有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和实施。《工作手册》作为镇党委考核检查党支部、村委会工作的重要依据,并对其使用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平时对其填写和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填写及时,情况属实,不缺项、不漏项、不弄虚作假。目前,已整改完成。

(五)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一抓到底的责任意识有所弱化。

(1)针对在垃圾处理中,直接将“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中的“镇运输”环节下放到村,没有考虑到村级财力,致使部分偏远农村受地理位置影响落实不到位,沿袭“土埋”方式,治理效果不明显,农村仍然存在“脏乱差”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关、村居干部街巷长工作制度,要求各街巷长、理事长精细化管理村居街巷,确保“监管无盲区、管理无空白”,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村居民普遍参与到垃圾分类、垃圾治理的工作当中,提高村内大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质量;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我镇各村居均设有卫生保洁员承担村内环境卫生清扫任务,加强保洁人员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明确保洁人员的责任区域和工作要求,确保管辖区域垃圾入箱,无随意倾倒垃圾、暴露垃圾现象;加强“日检查、周抽查、月考核”制度的落实,成立综合巡查队,负责每日巡查镇域内的各项环境问题,发现倾倒垃圾等问题立即上报镇环境办,镇环境办对问题村发放整改督办单并责成相关村居按时整改,要求整改点位不反弹、不反复;三是在“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垃圾治理过程中,因历史遗留问题,缺少垃圾运输车辆导致缺失“镇运输”环节,下一步镇政府将承担“镇运输”责任,成立垃圾运输队,缓解村居处理垃圾运输工作的压力,逐步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机制,并在垃圾运输环节中严格要求生活垃圾运送至付家台道地坑,建筑垃圾寻找妥善地点临时存放并做好苫盖工作,待建筑垃圾消纳点批复后统一进行清理。目前,已制定《雁翅镇环卫一体化方案》,项目基本整改完成。

(2)针对永定河沿岸垃圾倾倒问题抓的不够彻底,乱倒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水源环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针对我镇域河道内乱倒垃圾影响水环境问题镇河长办高度重视,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镇级河长、村级河长责任制,加强河道、沟道巡护员的管理,落实巡护员管段责任。 二是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镇级河长每月至少亲自开展一次巡河,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河,河湖巡护员每日要进行对自己管护地点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或报告镇级河长办。三是强化督导,及时调度。镇河长制办公室加强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河湖保护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四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城管、环保、水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自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对违法倾倒垃圾、污染水源等行为要加大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禁止随意对河道沿岸倾倒垃圾行为。五是加强宣传,全面发动。加强媒体宣传,及时宣传保护环境意义,形成全民关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村民及社区居民自觉维护河湖环境。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居)加强对河湖巡护员、环境保洁员的管理,并有效发挥作用。对村民随意倾倒垃圾行为要及时进行制止,确保水体、河岸清洁优美。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3)针对南石洋大峡谷景区项目2009年开始启动,因政策掌握不全面,研究不系统,及土地规划调整、基础设施不健全等原因,营业手续一直未办妥,开业时间一拖再拖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镇党委持续督促南石洋景区按照2018年9月份区级部门联合检查时提出的问题落实整改,并及时向区级部门反馈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12月14日,我镇向区旅游委发函《关于协助办理南石洋大峡谷景区门票申请的函》(雁政函2018【104】号)。区旅游经过研究后,向南石洋大峡谷景区出具了《关于南石洋大峡谷景区开放条件指导检查情况的说明》。目前,景区持区旅游委出具的说明到区发改委进行门票价格审核,并办理后续的开业手续。我镇将持续督促南石洋大峡谷景区按照区级部门的要求抓紧提供所需材料,预计2019年8月实现开门营业。

2.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有所减化。

针对遇到重难点问题、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强调客观因素,患得患失,举棋不定,推进不力。原9123厂自2004年回购以来,土地所有权转让手续办理未做到迎难而上、持续发力,多次错失良机,最终因办理周期过长、国家土地政策不断调整,土地出让金额逐年增长,政府无力负担,致使闲置资产没能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针对9123厂的主要问题,即9123厂现状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过户手续办理。由于9123厂权属单位为北京海玉工贸公司,过户手续必须以海玉工贸公司为主体进行,现因三方协议条款存在一定分歧,以及海玉工贸公司负责人的不配合,导致过户行政审批无法启动。通过联合华夏顺泽投资公司到海玉工贸公司洽谈,到目前为止协议存在不平等条款的分歧,由于海玉拒绝修改的态度坚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所以暂不具备推进条件。

3.振兴乡村的惠民意识有所退化。

(1)针对简单兑现上级政策,对如何利用绿水青山实现生态富民思考不够,乡村振兴工作缺乏力度广度深度,农民增收速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切实学好用好乡村振兴的各项惠民政策,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进一步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目前,正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编制村庄规划过程中,将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相结合,突出产业功能,增强发展后劲。

(2)针对惠民工程抓得不紧,大村基础设施一事一议工程,青白口村、河南台村玫瑰花种植及下马岭果园提升等低收入帮扶项目,实施过程中设计变更时有发生,影响工程进度,无法及时惠及百姓。对待帮扶措施缺乏个性化,工作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低收入帮扶相关政策,精准把握低收入发展资金的扶持方向和范围。努力做好前期工作,项目设计中要把工作做细,充分征求项目所在村的意见。考虑项目需求时还应做到因地制宜,同时征求林业、国土、水务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尽量避免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目前,已立行立改。

4.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

(1)针对一站式服务大厅职能不健全,未彻底打通群众办事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不断健全一站式服务大厅职能:一是整合有效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克服服务中心是“临时”、“摆设”等错误观念,强功能、增效能、聚合力,健全中心服务体系,根据我镇站所职能和农村群众的实际需求,在行政服务基础上,突出政策服务、事务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增强中心服务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围绕“便民、规范、高效、廉洁”这个核心,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手段、完善分类办理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对在中心职权范围内的,只要符合要求,可以当日审批的项目实行直接办理制,做到即来即办,当场办理;对中心不能当场办理,需要公告、论证或现场勘查的申请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应直接负责,实行承诺办理制;对需要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审批的项目,只要材料齐全,实行联合办公,并联审批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政策性法律性较强,一时无法解决或明确答复的事项,中心要提供受理服务并负责做好联系协调工作;对需报上级审批的申请事项,实行全程代理制,在规定时间内帮助办结;对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的项目,实行否定报备制,受理窗口现场口头或书面告知不予批准的理由,并负责做好解释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服务机制。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学习,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通过制度强化窗口便民服务意识,通过健全制度使服务中心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长效服务机制。尤其要强化一次性告知制度,接受群众的咨询服务时,窗口工作人员必须一次性完全、清楚地口头或书面告知所有应当做到和注意的事项。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

(2)针对没有配备林果专业技术人员,以聘请专家培训代替技术服务,林果技术服务滞后,低收入村老旧果园改造推进慢,维护果农利益做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努力克服种植规模小,产出效益偏低的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利用大量撂荒地和荒山的资源优势,努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高度重视基础林果产业发展,每村配备1-3名全科农林技术员对果园进行指导与管理,加快原有果园的改造与提升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成。

(3)针对低收入项目资金简单按照上级拨付标准安排,没能做到量体裁衣,重点产业资金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对低收入户覆盖面广,村集体班子和谐、团结,村级发展需求迫切的村,给予重点投入,在项目设置和资金配置上努力做到量体裁衣,因村施策,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目前,2019年低收入项目设计在区农委项目论证会上已征求林业、国土、水务等相关部门的意见,现正在进行项目评审工作,下一步针对项目可行性和后期效益安排项目预算。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

(六)对待反腐败斗争,压力传导有缺失

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针对抓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不高,仅满足于不出问题。主体责任书形式单一、个性化不强。2016、2017年主体责任自查报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完全雷同。廉政教育、监督检查、落实分管职责等要求,没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主体责任记实手册填写不规范,只记录工作实况,缺少分析研判。党委对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内容比重小,体现不出重要性,压力传导未全覆盖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二是切实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领导和组织实施,防止责任虚化空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年度主题教育,不断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会。三是加大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党风廉政内容的比重,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防治“四风”反弹,层层传导压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目前,已整改完成。

2.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针对监督机制缺乏的问题。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上缺乏有效机制,纪委书记未与基层纪检委员签订监督责任书,部分两委干部纪律意识淡漠,心存侥幸。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将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监督方案,形成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两委干部纪律意识教育,严禁发生公款吃喝和打白条现象,发生一起、处理一起。镇纪委将持续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目前,已立行立改。

(2)针对日常监督缺位的问题。个别村居纪检委员作用仅体现在廉政教育上,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缺腿现象。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将制定例会制度,确保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着重对村居纪检委员发挥日常监督作用进行强化提升。目前,已立行立改。 

(3)针对警示预防缺席的问题。运用“四种形态”主动预防不够,干部不犯错误不找,没有信访不找,未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加大提醒谈话的力度,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一是对24个村居书记每年开展至少两次的集中谈话;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对相关村居书记开展约谈;三是及时进行警示教育,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避免其他村居出现类似问题。目前,已立行立改。

3.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

(1)针对工程监管不完善的问题。山神庙村2016年1月支出15300元建垃圾屋,支出56000元维修加固蓄水池,均未记入固定资产,易造成集体资产流失。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针对山神庙村2016年1月支出15300元建垃圾屋,支出56000元维修加固蓄水池,蓄水池在2016年8月已计入固定资产,垃圾屋2018年4月计入固定资产。目前,已立行立改。

(2)针对村级公车管理不完善的问题。有公车的单位缺乏车辆管理规定,没有出车记录,7个村公车油卡、钥匙由一把手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对村级公车违规使用情况进行摸排,发现一处,严肃处理一处,并要求有公车的村集体结合本村情况,目前已初步完善了《村级公车使用管理办法》,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对各村建立制度进行指导。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3)针对超额使用公益金限度支付统计员工资22000元,均违规列支村级公益金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对村级账务于2018年12月进行调整,该笔支出由村自有资金支付。目前,已立行立改。

(4)针对个别村4台公车2015年至2018年5月共加油109500元,其中自有资金支出5300元,专项资金支出104200元,涉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该村有垃圾清运车1辆、为全镇清理粪便抽粪便车1辆、为民服务便民应急车1辆、以上三辆车加油均符合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村级管理用车1辆没有明确属于村干部用车,平时用于区镇开会、防汛防火、环境检查等村级管理事务,也可以适当从村级公益金中列支。同时,镇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以上列支符合农村经济管理相关规定,不存在违纪问题。下一步镇相关部门出台公车支出管理制度,定点加油,一车一卡。今后镇经管站将举一反三,加强公益金以及其他专项的使用、管理、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严防挤占、挪作他用。对违规列支问题,一经发现,即刻制止,并移交线索。目前,已立行立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1839749;通讯地址:门头沟区雁翅镇政府,邮编:102305;电子邮箱:yanchi61839749@126.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