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潭柘寺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1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潭柘寺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潭柘寺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潭柘寺镇党委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委会议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23项问题、制定80项措施,立行立改9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大类23个问题中,已整改22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1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4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10项。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的问题

1.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有待提升,思想建设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会前讲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力争在提升理论素养上下功夫、在扩大知识视野上求突破、在推动工作发展上见实效。二是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季度开展专题研讨会1次,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三是充分拓展党员学习渠道。利用党员E先锋、北京长城网、“魅力潭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自学;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创城路上我争先”全镇党员轮训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不断增强全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和方法,特别是与全镇发展要求、班子成员知识诉求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填补班子在城镇规划、建设和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短板,更好地满足全镇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日常学习制度和读书制度,每年至少召开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或座谈会1次;每年至少组织领导班子开展红色专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1次,补足精神之“钙”,让“革命理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党建责任落实。不断突出体系建设,党委每季度专题听取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报告1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镇党委年初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规范化、程序化的保障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计划报备机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丰富的理论学习、实地参观学习以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活力,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严格落实村内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党员大会、村民代表议事制度,逐步实现村级管理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两委”班子“坐班制”日常监督管理。下大力气解决村“两委”班子中存在的工作懒散、执行不力的现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石。四是落实“五个一”机制,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以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严把换届选举程序,加强工作指导,选好配强新一届“两委”班子,从根本上解决软弱涣散班子不强的问题。五是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带领包村科室每季度检查联系点《党支部工作手册》及《党员手册》记录情况1次,对存在问题进行督促和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标准不高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以创城工作为契机,调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村“两委”干部分片负责,清理村内环境卫生垃圾,加强绿化美化,并安排专人进行管护;借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之势,全力拆除村内违法建设,消除违建台账,全面提升镇域环境。二是全面开展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六个一批”帮扶机制,从产业发展、就业安置、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坚持“一户一卡”,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定点帮扶,台账式跟踪管理,切实压实低收入帮扶责任。组织低收入村干部参加区级增收培训,定期组织镇级例会,全面加强两委干部、党员和农户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克服“等、靠、要”的依赖心理,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培养村级致富带头人,“扶志”与“扶智”双推进;以党建协调委员会为平台,调动镇内外资源,组织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培训,提高村民劳动技能,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三是全程跟踪“厕所”革命进展。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村按照计划抓紧落实,未按要求落实的村,由镇纪委组织对村“两委”干部及联系村领导进行约谈,并将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年底各村的绩效考核。同时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跟踪推进机制,确保市区各项重点工作、项目落实到位。四是全面加强“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对村级河长及巡管员的工作职责进行再细化、再明确。建立与河长制台账、巡管员工资、工作经费挂钩的河长制奖惩制度;组建镇村两级巡河队伍,建立村级河长制工作台账,责任到村、到人、到节点,镇级河长月巡查,村级河长周巡查,村级巡管员日巡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并定期开展督导及总结。五是强化顶层设计管理,提升潭柘新区整体水平,达到绿地全覆盖,优化美化生活环境。聘请专业公司编制、实施潭柘新区绿化美化提升项目,增加无障碍坡道、增硬散水,整修破损路面,完善新区周边河道绿化景观,逐步解决大市政水源,提升潭柘新区整体水平,优化美化社区环境。

整改完成情况:已修建完成市、区级厕所8个,剩余桑峪村3个厕所因有信访举报,经核查确认后,责任已理清,于6月底前完工。其余方面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弱化,对基层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分析研判我镇反腐败斗争形势,突出体系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规范化、程序化的保障措施。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部署,就分管的工作和分管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动征求自己在党风廉政方面的意见建议,年内至少组织召开分管部门会议1次,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情况并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开展谈心谈话。三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对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与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年内保证带队检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不少于1次,每季度检查主体责任记实手册1次。定期下基层宣讲有关守纪律和讲规矩方面的课题,时刻增强廉洁从政“一岗双责”的履职意识。四是纪委书记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突出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维护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问责等任务。五是发挥镇纪委监督执纪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行为,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真正发挥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廉政教育培训、学习讨论、参观反腐倡廉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夯实党员干部忠于事业、开拓创新、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全力打造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学习型、绩效型机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担当还需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监督执纪问责标准。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执纪必须回归到《准则》和《条例》。二是紧紧围绕纪律和规矩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格依据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判断是非曲直,使纪律成为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三是镇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将工作由法律底线向纪律底线推进,战线前移,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守牢纪律防御阵地。四是加大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认真汲取本镇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人员配备不够科学合理方面的问题

1.关于混岗混编情况严重,人员配备不合理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镇情和工作实际,在“三定方案”的基础上,结合门头沟区机构改革方案,对产业、项目、综治、民政、社保所等职能科室进行整合,形成综合服务中心;撤销拆迁办、规划科等临时性内设科室。二是认真开展自查,对机关科室人员现状进行梳理、分析,制定《潭柘寺镇人员分工方案》,及时调整混编混岗人员岗位,尽可能保证人岗相匹配。三是全面加强干部自身建设,通过主动为干部“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促进干部成长,以适应新常态下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四是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混岗混编现象不反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存在岗位职能混乱,主责主业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梳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突出工作主责,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同一班子成员不同时分管人、财、物,并抓紧跟组织部沟通。二是严格落实工作主责主业,党委定期组织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主责主业工作情况,并与班子成员评先争优挂钩。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人员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潭柘寺镇干部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办法》,组织镇机关干部重新深入细致学习,进一步增强镇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二是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由人大主席(代行副书记职责)牵头,办公室联合监察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出勤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对不执行制度的干部,按照制度规定给予相应处罚,对多次违反制度、屡教不改、造成恶劣影响的干部由镇纪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四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在全镇组织“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宣讲会,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关于执行廉洁纪律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方面的问题

1.关于制度有待完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有针对性地加以修订,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解决“要素不健全”问题。为切实规范镇干部职工工作作风,邀请专业公司人员对内控手册进行讲解,并征求区相关部门、镇机关干部意见,着力消除制度建设中的“空白点”,重新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研究重大问题、监督执纪等各项制度,使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研究新矛盾新问题,解决制定不科学等问题。认真研究学习民主生活会中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并组织人员研究当前面临的新问题,寻找解决措施,听取专家意见,提高制度制定的科学性。四是严格各项制度执行,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实行周例会制度,方便干部职工之间相互总结、相互学习;另一方面实行镇纪委不定期督查机制,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四风”问题有待解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想方设法为群众调处化解矛盾诉求,工作结果多为基层群众负责。二是增强责任意识,抓好工作的落实。整风肃纪,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机关科室的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探索完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认真逐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党员在群众中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遏制奢靡之风。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勤俭办事,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奢靡之风,加大对机关科室文印管理,清理督查后勤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督促机关科室用水用电、日常办公的浪费现象。加强对机关食堂制度的完善和管理,定期对食堂、库房进行检查,落实《潭柘寺镇公务接待用餐标准》,严格执行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加强自我约束,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严肃纪律规矩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观念。抓好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教育,强化班子成员履职担当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党内监督和问责追究没有禁区。坚决用纪律的硬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二是坚决不做老好人,坚持担当精神。做到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有担当的勇气,挺身而出,有胆有识、果断决策,不能优柔寡断、患得患失。三是要有敢担责意识,做到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不推不拖。在不正之风面前敢于“亮剑”,在腐败分子面前毫不“手软”,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有敢为的意志。作为纪检干部在腐败面前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坚决不做“老好人”、“泥菩萨”。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防止“灯下黑”,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自觉接受监督。五是落实和实践执纪监督问责“四种形态”,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源头根本上去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机制,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六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作风督查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切入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延伸抓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文风会风建设,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1次,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教育。建立明察暗访常态化机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问责处理、通报曝光、整改督查力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今后重大事项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入账手续,严把审批关。二是召开村级整改专题会议,明令禁止“四议两公开”材料使用复印件,从源头防控。同时镇经管站加强审核,严把录入关。并全面开展“四议两公开”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收集整理正、反案例材料,以案促改,全面落实。由镇纪委、经管站及包村组组成督察组,不定期对各村“四议两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村进行责任追究,全面加强“三资管理”。三是村级债务大多是多年累积而成的,对于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定期清理,逐笔清查债权债务。对于债权要加大催收力度,对于债务能偿还的尽快偿还,对于不能清账的要逐笔说明原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出重拳、用实招,坚决整治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二是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重抓好建章立制,制定全镇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计划,抓紧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完善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常抓不懈、常变常新。三是退回以拆迁培训为由的白酒消费及相关费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1.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实施区属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的要求执行公务卡结算;车辆维修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将维修明细留存完好。二是按照开具发票新规要求,严格核实发票内容,名称要开具单位全称,统一信用代码务必填写,对已开具的不符要求的发票,能够进行更换的及时进行更换,即日起对不符合要求的发票不再予以报销;加强凭证审核力度,完善凭证内容,对慰问、会议等活动,一律附人员明细、会议内容的相关资料,便于日后查询。三是对科目使用错误的凭证,责令进行科目调整;严格按照《潭柘寺镇预决算管理办》的要求进行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数据编制,对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项目及时向财政局申请追加资金。四是严格按照《关于实施区属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的要求执行公务卡结算;车辆维修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将维修明细留存完好。五是警示约谈财务人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大额资金支付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程序执行;固定资产已聘请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及登记,固定资产将参照《潭柘寺镇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制度要求进行管理,配备专人进行账务处理和实物盘点,做到账物分开。二是严格按照票据新规实行票据报销,杜绝收据入账现象发生,对于政府发生的相关活动费用不再予以报销。三是车辆管理参照《门头沟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潭柘寺镇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和《潭柘寺镇车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执行,并制定内部修车及加油管理办法,切实做好车辆管理工作,保证车辆管理规范。四是政府拨付的预算资金严格按照预算内容进行支付,责令企管中心财务人员理清人员工资及社保,规范支出程序;今后食堂补助不再使用收据入账,一律要求开具正规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账实分口管理,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财政科负责固定资产账目,完善录入固定资产动态库,并与固定资产账目金额一致。二是按照内控手册中《潭柘寺镇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履行固定资产变动程序后,方能进行固定资产的变动。三是按照内控手册中《潭柘寺镇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要求,由办公室为固定资产实物的归口管理部门,设置镇固定资产管理员,负责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实物管理工作,保证固定资产的管理规范,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关于制度体系建设不完善,执行落实不严格方面的问题

1.关于集体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请专业人员对《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尤其“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在全镇范围进行解读,明确了“三重一大”的决策内容、程序和表决形式,切实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二是办公室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对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会议主持人、记录人等,以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对表决事项和意见等情况始终做到有文件、有记录、有签字,并存档备查,确保决策过程有据可查。三是镇党委整合各方力量,从工作程序和实际效果等方面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自我督查,确保决策过程合理、决策执行到位。四是邀请区委办秘书科、组织部等相关工作人员对会议管理进行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党委会等各类会议的具体要求事项,强化全镇干部树立痕迹化管理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建立健全财务制度问题

整改措施:在编在岗人员退回拆迁奖励费和研究生学费,严格执行区人保局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相关规定,接受上级调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门头沟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潭柘寺镇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和《潭柘寺镇车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执行,并制定内部修车及加油管理办法,切实做好车辆管理工作,保证车辆管理规范。二是认真研究全镇车辆的管理使用,坚决按照区纪委及《门头沟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执行。三是严格审批手续。本着“先审批后使用,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用车,各部门用车及清洁车的使用需报主管领导后,办公室进行登记备案方可使用。四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公务用管理制度》《潭柘寺镇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和《潭柘寺镇车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对违反上述相关规定并造成经济损失的,由镇纪检监察等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五是完善修车制度。实行报修与结算“双线管理”机制,司机持镇政府派修单(二联)到指定修理厂维修,修理完毕后司机将修理厂维修明细,由本人签字后交回办公室存档。年度结账时,由办公室与修理厂对账,会计审核无误后,上报政府办公会,后提交镇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结账。六是完善加油制度。实行“一车一卡、一车一台账”,每次加油需填写加油记录表。七是严格车辆报废程序,以“区车改办”及区财政局的红头文件通知为准,经镇政府办公会同意,上报镇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严格按照“管控流程”,杜绝违规违纪问题,以免国有资产流失。八是加强交通安全学习,及时向各用车科室传达区委、区纪委、区车改办、镇党委公务用车相关文件。规范程序,完善制度,由镇纪检委等部门监督执纪。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0860620;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邮编:102300;电子邮箱tzszdjb@163.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