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为审查调查插上“科技翅膀”
文档来源:第五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05-21

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积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用系统固化工作流程,用数据提高工作效率,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提供有力科技辅助和技术支持。

加强文书管理,规范审查调查程序。通过建立健全电子文书库,统一文书使用的相关工作流程和内容,从源头规范,不断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做到每份文书有据可依,有底可查,把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落到实处。

让数据多跑路,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面对人员少线索多的现实困难,工作人员在线索初核时注重对电子数据的运用,通过数据碰撞发现问题、查找切入点,在线索突破环节以数据为依托着力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通过技术性分析研判,有效剥离错误信息,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针对性。

注重实际运用,提升办案人员取证实操能力。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电子数据取证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遗余力、持续推进,努力搭建平台;在电子取证实操能力培训上,多次选派干部参加电子数据取证讲座,通过与其他单位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研究数据分析技战法,不断总结先进经验,丰富工作方法,开拓工作视野。2019年,区纪委区监委执纪审查室的办案人员在对一起挪用款物案件进行办理时,通过对有关信息的交叉比对,直接锁定其主要犯罪事实,极大节省办案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新技术新手段的不断加入,监督执纪的“探头”越擦越亮,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人过留影,事过留痕,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有迹可循,再“高明”的伪装终将露出马脚。对党员干部来说,始终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才是永保“平安”的良方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