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一场山火后的问责调查
文档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05

2019年4月,门头沟区某镇域内突发山火,经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及时扑灭。森林防火,属地有责。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立即启动事故问责调查程序,进驻该镇进行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该镇规划部门向调查组提交了一份镇域航拍影像图,标注了一些地标和起火地点,显示起火地点位于某市级国有企业划拨土地范围内。这样一来,对镇干部责任的认定就会出现变化。

“责任基本能够认定了吧?镇里提供的图很直观,确实在那个企业的范围内,可直接进行下一步工作。”“我觉得还不行,这只是镇里的自我标注,不一定准确,这件事不能想当然,还要去专业部门调阅地图资料,判断地籍才能认定。”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同志对调查工作展开了讨论。

“不能怕麻烦,问责调查必须严谨。我觉得咱们应该会同专业人员到起火现场打点测坐标,通过实测坐标、镇里提供的位置、再加上专业部门查阅的地籍信息进行三重比对后,如果全部重合,才能最终做出认定。”一番讨论后,大家统一了意见,继续调查核实。

接下来,办案人员奔赴区里的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历经地籍科、权属登记部门、国土所等多个部门,调阅国有土地划拨申请相关资料,查阅专业部门航拍地图,结合区森林公安部门提供的绘制示意图,反复比对之后,最终得到确认。起火地点的确在某市级国有企业划拨土地范围内,该镇干部不存在失责问题。

“虽然最终结果和当初预判的一样,但我们所做绝不是无用功,把问责调查做实做细、过程经得起考验推敲,这既是对本职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被调查人员负责。”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谈到。

门头沟的绿水青山是首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有责必究,问责精准,既不偏袒失责干部,也不冤枉无责干部,秉持这样的初衷,用最严谨、最科学的态度做好工作,助力实现生态、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是区纪委区监委一贯的做法。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