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村里来了巡察组
文档来源: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9

“调查问卷都打印好了吗?东山村的基本情况再拿给我看一遍,把手头的工作整理一下,咱们8点半准时出发。”一大早,门头沟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晏强正提醒组员做好准备工作。

“哪里有党支部,哪里就有巡察组。”巡察干部下村在门头沟区已不是新鲜事。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对村居巡察全覆盖的要求,门头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巡镇街带村居”的工作模式,要求巡察组对各镇街开展巡察时均要延伸到村、居。第一巡察组要去的东山村,就是门头沟区军庄镇下辖8个村、3个社区之一。

巡察组一行到了东山村委会,一间大会议室内,坐满了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

“各位党员、代表,我们是区委第一巡察组,我们准备了一份调查问卷,请大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填写一下。”巡察干部小郭说道。

这份小小的问卷,上面的问题涵盖了村级党建、村务公开、换届选举等多项重点工作。

“我岁数大了,这字太小我看不清……”今年70岁的宋大娘眯着眼睛盯着问卷说。

东山村党员老龄化比较严重,有的年龄大了,眼睛不好,有的受教育程度低,问卷看不懂。

“没关系,我给您念,不明白的您随时提。”小郭拿起问卷,把问题一道一道地进行“翻译转述”。

问卷调查结束以后,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向巡察组汇报近3年的党建工作情况。

听完汇报,巡察组开始了“两线并行”的工作模式,由组长和副组长分别带领一名组员跟村党支部委员进行单个谈话,了解“两委”班子工作情况。另外两名巡察干部去查阅村级党建、“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等有关工作资料。

“村里存不存在黑恶势力侵害老百姓利益的问题?村里有多少低收入户?帮扶工作落实得怎么样?村里的拆违工作进行得如何,有没有因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而导致拆不动的问题……”围绕这些重点工作,组长与支委们展开了谈话。

另一边,“这个讨论党员转正事宜的会议怎么记在了联席会记录里?”在一摞摞厚厚的资料中,巡察干部很快便发现了一处问题。

“村里开会召集齐人不容易,有些时候,趁着人多就一块说了……”组织委员摸着后脑勺,尴尬地说道。

“这样可不行,你是组织委员,应该清楚联席会不能代替支部会,今后一定要注意。”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错,也是巡察组常做的工作。

巡察工作高效进行,一看表已经中午12点半了。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巡察组再次来到村中,开始入户重点走访。

“大妈,打扰您了,我们来想跟您聊聊……”巡察组敲开一户低收入村民的门。

“家里有几口人?儿女在身边吗?生活有什么困难?村里党员干部表现如何?低收入帮扶政策您都了解吗?平时办事方不方便……”巡察干部以唠家常的方式,和村民轻松地交流。“有什么想跟我聊的,您随时给我打电话啊。”临走时,晏强还留下了巡察组的联系方式。

走访完几户村民家,东山村的巡察进入了尾声,然而当晚回到办公室,巡察干部还要趁热打铁,认真梳理研讨这一天的工作。在他们看来,这是直接关系到百姓利益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要走稳、走好。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