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王平镇:强化“三个坚持”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文档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20

2018年,王平镇纪委监察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执纪问题,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坚持“放”与“管”并重,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最大合力。一是打造反腐倡廉树状结构,即纪委书记联系镇纪委委员、镇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委员联系支部党员和被监察对象,对全镇1084名党员和被监察对象进行重新梳理,建立个人基本信息台账,下放权力,形成自上而下的宣传、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收紧管理,形成自下而上的请示、汇报、反映、提议机制,实现对所有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监察全覆盖。二是制发《王平镇关于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移送制度》,放手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侦察兵”作用和党员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用,管好反映问题调查和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村居自查+包村居检查+纪委抽查”三级联查的监督检查机制,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情况、“两个专项”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协助党委向1个科室和1个村制发《检查建议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约谈,现已整改完毕。三是镇纪委委员既要“扑下身子”调查问题,又要“挑起担子”履行责任。在做好保密工作和敏感信息隐藏的前提下,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涉及到职能科室业务范围的,特别是工程项目、农村“三资”等,交办相关科室进行调查。同时,制定《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组织镇纪委委员召开工作会,让委员们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强和业务知识精的优势,做到“带帽就要履职”

坚持“教育”与“惩治”并重,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一是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举办“清廉讲坛”活动,对《监察法》、中央八项规定、党建工作违纪隐患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惠及150人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第二届“诗颂京西廉铸忠诚”比赛,辖区内12支队伍、22人次参赛,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二是健全相关制度,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制定《关于在重点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明确查处重点,加大对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干部懒政、怠政行为。三是用好“问责”这把利剑,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今年,我镇对1名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强大震慑作用。

坚持“保护干部”和“保护群众”并重,切实维护好干部和群众合法利益。一是始终关注受处分党员的成长和发展。引导、支持、鼓励业务能力强的受处分党员在影响内报考门头沟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资格考试,不有一旦被问责就不敢使用或“一问了之”“一处了之”的“潜规则”,时刻激励“跌倒”党员再“站起来”。二是处理好不实信访举报,还被诬告者清白。通过召开澄清会、向党组织通报等方式,及时消除反复诬告、乱告、谣言给干部带来的“次生危害”,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注重保护实名举报者。坚持“保密工作无小事”,制定《纪检监察工作保密制度》,明确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案件档案等方面相关工作要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意识、程序意识、细节意识和防范能力,扎实做好保密工作,切实保护举报者信息安全。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